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千人送别何振梁 “奥运老人”在天堂会有五环旗相伴

1月10日,在江苏无锡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众多市民自发前来,在何振梁的遗像前献花鞠躬,表达悼念之情。当日,原国家体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国奥委会原主席何振梁同志遗体送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举行,何振梁出生地无锡的何振梁与奥林匹克陈列馆通过开设灵堂、展出奥运物品、循环播放纪录片等形式缅怀。 中新社发 宦玮 摄

视频:何振梁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近千人送行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1月10日电 题:千人送别何振梁 “奥运老人”在天堂会有五环旗相伴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小寒节气过后,10日清晨的北京在薄雾笼罩下,寒意甚浓。

这一天,对于中国体育界来说或许是个冰冷的冬日,原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奥委会原主席何振梁的遗体送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6天前,老人因病在北京与世长辞,走完85载人生岁月。

不到8时,已有多位体育界人士以及近千名民众自发前来,与“奥运老人”作最后的道别。包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夫人克劳迪娅·巴赫,国际奥委会执委吴经国,委员霍震霆、杨杨,名誉委员高斯帕以及来自中华台北奥委会的代表。

长长的送别人群中,有人低头不语,亦有人默默地抽泣。

在悼念大厅的正中央,何振梁身上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显得瘦小而安详。而在老人棺木前,摆放着何振梁夫人梁丽娟的挽联,上面写道:“阿梁莫走远,待我结发来”。

老人的儿子何阳曾告诉过中新社记者,父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一直担心母亲的身体,不想让她伤心,怕她未来没人照顾。

如今,何振梁妻子一句令人肝肠寸断的悼词,令许多送别者为之动容。

“我从新闻中得知今天是何老最后的日子,我不想让他孤独地离开。”手捧一本何振梁的生平,来自浙江上虞的郑必德告诉记者,“怀念他,是因为他为北京奥运会、为这个国家付出了一切。”

这位与何振梁生前并不相识的同乡,颤动着嘴角低声说:“老人一辈子热衷奥林匹克事业,但愿他在天堂,也会有五环旗相伴……”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打破女子跳高世界纪录的运动员,现已78岁高龄的郑凤荣说:“何老刚生病时,我和丈夫还一起去看望过他。那时,老人硬要与丈夫掰手腕,他总喜欢在外人面前显出特别自信的样子。”

“因为没钱,自己年轻时曾一度想要卖掉所有奖牌,但何振梁知道后极力反对,他批评我说,‘这样影响不好,做什么事,要做对集体有帮助的事,没帮助就不要做’。”忆及何振梁,郑凤荣说。

“后来,我打消了再卖奖牌的(念头),全部捐献给了国家博物馆,他听了很高兴。我成立郑凤荣体育文化基金会时,老人出任名誉理事长,他给了我很大的支持,还授予我奥林匹克勋章。”

“但如今,他再也无法抵抗病痛的折磨,撒手离去……”郑凤荣再也无法抑制住激动,失声痛哭。

在昔日的同事、亚奥理事会终身名誉副主席魏纪中眼中,何振梁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一个事业心、责任心很强的人。

“我与他相识半个多世纪,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他对国家的忠诚,一个人能用大半生的时光去做一件伟大的事,现在看来,他的付出已被历史铭记。”

谈及何振梁在北京申奥过程中的努力,魏纪中坦言,“可谓是时势造英雄!”

“我们将过去半个多世纪一个个与中国体育相关的重要画面重新翻开,一件件重要的事情串联起来,就会发现:何老从未停止他对这个国家体育事业的贡献。”魏纪中说,“也正因为何老多年来在体育外交上的杰出工作,以及他在国际奥委会多年积攒的人脉和打下的良好基础,让世界对中国体育人有了良好印象:言必行,行必果。”

78岁的魏纪中说:“这是何振梁留给中国体育的宝贵遗产。何老,一路走好!”(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