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天津女排走下神坛:核心缺乏 伤病过多

核心缺乏 伤病过多

江山易夺难守,王朝盛极必衰。一代排坛霸主,似乎也到了走下“神坛”的时候。

10日,当八一、浙江、江苏、上海4支女排队伍走上联赛半决赛的赛场、为最后的冠军展开争夺时,曾九夺联赛冠军的天津女排却黯然结束了本赛季的联赛征程。

这是天津女排自2001-2002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四强。联赛第七的排名,也是球队最近14个赛季的最差战绩。过去13年,天津女排不仅在联赛中傲视群芳,在全运会赛场也豪取三连冠。女排,成为天津这座城市的一张闪亮名片。

花开终有花谢时,但王朝也不是一天坍塌的。事实上,天津女排在上个赛季就呈现疲态,一路蹒跚获得亚军实属不易,但并不能掩盖球队实力下降的事实。本赛季,更是内外因的多重作用,将天津女排压倒。

从外部环境看,本赛季的女排联赛可说是进入战国时代。八一、江苏女排依靠身体和技术俱佳的新生代强势崛起;浙江女排继承天津女排的衣钵,靠整体攻防驰骋天下;上海、北京、福建等球队纷纷引入外援,实力大增。反观天津女排,联赛前半程人员变动不大,伤病多,实力大打折扣,虽然半途引入两名塞尔维亚外援,但从实际效果看,并没有实现补强的作用。

群雄纷争,不进则退。天津女排没有保持住原来的优势,又不能补充新的必杀技,被“列强”赶超就成了必然。

缺乏组织核心,是天津女排最大的软肋。二传手魏秋月对天津女排的作用不言而喻。上赛季,魏秋月一度出国打球,缺了组织核心的天津队连败开局,被迫召回魏秋月,才稳住颓势,艰险进入八强,并最终靠经验、底蕴和顽强意志夺得亚军。

本赛季,魏秋月因伤缺席,姚迪出任主力二传,虽能支撑天津队的运转,但与魏秋月相比仍欠火候,特别是在关键球的调度和分配、一传不到位等困难球的处理上,难以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由于没有身高和网上优势,且强攻能力不突出,天津女排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特点的整体打法,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的发挥都不能掉链子,才能保证整个攻防发挥效力。天津女排威震排坛多年,靠的就是整体。

伤病过多也严重影响了天津女排的状态。如前所述,魏秋月、殷娜、王茜、李莹等有伤。有部分球迷质疑天津女排的训练不够科学,才导致伤兵满营。训练科学与否暂且不提,但天津女排训练的刻苦程度是众所周知的。另外,天津女排的赛事之多,远在其他球队之上。女排联赛,天津队总是从头走到尾,打满全程。全运会,也是这班人马从小组赛打到决赛。亚俱杯,天津女排也是常客。除了代表地方和俱乐部,天津女排的多名球员还要代表国家队出征、参赛。更多的赛事,必然带来更多的疲劳和伤病。

(据新华社天津1月10日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