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中国新生代水手的帆船极限梦想

中新社上海1月13日电 题:中国新生代水手的帆船极限梦想

作者 韦柳

航行9个月、跨越38739海里、穿过四大洋、造访五大洲11个国家……一连串令人咂舌地数字,让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被称作是“航海界的珠穆朗玛峰”,并与美洲杯帆船赛、奥运会帆船赛并称为“世界三大帆船赛事”。

如今,包括5名法国人、1名瑞典人以及6名中国船员在内的“东风队”在2014-15赛季中引起了诸多关注。东风队成为了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历史上第一支拥有多名中国船员的船队。

“90后”东风队中国船员杨济儒和陈锦浩13日出席在上海举行的第一场媒体见面会。

皮肤黝黑、肌肉结实是对其二人的第一印象,但“年轻、力气大并不就是上船的标准,技术型人才才是我们需要的。”东风队大合作客户总监李骊称。

毕业于厦门大学的杨济儒在“东风号”上担任中舱键盘手,这是整个船队工作的枢纽位置。并且还扮演着随队医生的角色。船长夏尔·戈德赫里埃评价他“非常聪明,英语水平很高”。

“痛并快乐着”是这个东北男孩参加比赛最深刻的感受。大学里就梦想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杨济儒,在加入东风队训练营后,没有请过一次假、回过一次家。

“在船上打不了电话,想家的时候就靠想象。”提起“恋家”,杨济儒憨憨地笑着说,想象与家人团聚的情景给了他面对困难的勇气。

那么,在船上通常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呢?“吃饭、睡觉、上厕所都是困难”,船队中担任1号位(前甲板位置)的陈锦浩打趣道。

难以忍受的气温变化、无法避免的潮湿环境、食物短缺、睡眠不足……没有远洋经验的陈锦浩在“吐槽”了比赛的各种艰难后仍表示,尽管如此,但“看到海上的日出日落后就无憾了”。

回想起在三亚港口起航时,“前来为‘东风号’送行的人寥寥无几”,李骊忆起当时的情境,哽咽了几下。因为在远洋帆船赛中,中国船员资历尚浅,甚至当时有不少人认为东风队是来“打酱油”的。

然而,经过前两个赛段的比拼,东风队、荷兰的布鲁内尔队与阿联酋的阿布扎比队的总成绩目前并列第一。第一赛段中,东风队以12分钟的劣势落后于夺冠大热门阿布扎比队,位居第二,创造了中国船队在该项赛事中的历史最佳成绩;第二赛段中,中国东风队再度位列第二。

如今,这支“年轻”的队伍就要回到祖国的怀抱了。1月24日起船队将陆续驶进三亚港口,完成第三段赛程。“赢不赢已经不重要了,但是我们能够骄傲地交上一份‘成绩单’。”李骊说。

算上随船记者,东风队中有过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参赛经历的只有4人,在7支赛队中,比赛经验仅排在首次加入的全女子队爱生雅队之前。

在此前面对“带这么多新人上船根本没有机会赢”的质疑声中,李骊曾平静地回应称:“这是在积累‘财富’”。如今,小伙子们的表现没有让她失望,她更加有信心地是:“这一届(上船的)队员中,中国人占比30%至40%,下一届要争取一半是中国人,到第三届的时候,我希望东风队从船员、船长到岸队(专业术语,指“岸上团队”),乃至随队记者都是中国人。”(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