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国家女排名单将出炉 新星张常宁有望上位

张常宁(右一)在比赛中。

随着2014-201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接近尾声,新一届国家女排大名单呼之欲出。今年是郎平在里约奥运周期执教的第三年,国家队面临亚锦赛和世界杯两大争取奥运资格的重要赛事。去年主打世锦赛的选手联赛多有较好发挥,仍将是国家队的中坚力量。联赛抢眼却在国家队经历不顺的李静、颜妮等能否再获机会?颇受关注的张常宁、王云蕗等新星又能否脱颖而出?

比赛任务重阵容难大变 世锦赛主将仍将是中坚

经历了前两个赛季大范围的队员遴选,中国女排的阵容趋于稳定。今年是争取里约奥运参赛资格的关键年,亚锦赛和世界杯是球队备战的重中之重。其中,亚锦赛涉及奥运落选赛日本站的资格,除日本外亚锦赛成绩最好的三队才能参与落选赛争夺;世界杯的前两名则直通里约奥运。考虑到今年亚锦赛提前到5月开打,世界杯也将于8月展开,新一届中国女排可谓备战时间紧迫、任务繁重。

新一年度备战时间紧、任务重,中国女排很难对阵容做出大幅调整。过去两年中国队交了不少学费才形成了世锦赛的14人阵容,拼得世锦赛亚军也客观展现了这套阵容的竞争力。除个别位置有待优化或补强外,绝大多数队员在队内位置稳固。一众国手在联赛中也较为充分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惠若琪、朱婷、曾春蕾等都是本队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国手较多的八一、浙江等队也排名靠前。去年世锦赛14名选手再度入选新一届国家队的大名单当在情理之中。

替补位置竞争激烈 难有老将再度回归

去年中国女排力夺世锦赛亚军,主力阵容中除自由人争议较大外,其它位置已是国内能排出的最强阵容。球队主力框架虽基本确定,但各位置的替补选手仍将面临激烈竞争。新一届中国女排阵容若有变数,也将主要在替补队员的选择上出现变化。其中,第四主攻、第四副攻、替补接应和第二自由人是调整可能性相对较大的四个位置。

上赛季老二传魏秋月回归并起到重要作用帮助球队在世锦赛力夺银牌。随着里约奥运的临近,老将回归也是大势所趋。但综合考虑目前中国女排的阵容配置和球员状态,除魏秋月术后仍将是重点选手外,其他老将都难有机会归队。无论是效力于土耳其联赛的重炮王一梅,还是随上海再获争冠机会的副攻马蕴雯、接应张磊,重返国家队的可能性都不大。

边缘国手期待正名 新星张常宁受关注

国家二队选手和部分边缘国手在联赛也有上佳发挥。主攻线上浙江的李静、八一的刘晏含、天津的陈丽怡都是本队的头号得分手;副攻线辽宁的颜妮、浙江的杨舟、四川的张晓雅在各自球队作用突出;接应位置江苏的张常宁和八一的王琦均有进步;八一的自由人黄柳燕以及津辽两队的二传丁霞、姚迪也都有望再进大名单。上述选手近两年都曾参与过国家队的集训,但最终没能留下。此次能否再获机会令人关注,毕竟这其中有部分选手有能力冲击国家队替补的位置。

近两年国家女排每年都会涌现一名抢眼新秀。13年主攻朱婷横空出世,14年副攻袁心玥成功上位,15年能否再有出色新人跻身一线?今年除国家二队多名年轻队员在各队作用增强外,还有一些新秀的表现值得肯定。首当主力的八一主攻王云蕗、已成江苏骨干的主攻许若亚、从沙排回归室内的福建副攻郑益昕、首次主打联赛的江苏二传刁琳宇、进步明显的山东主攻宋美丽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上述新星在里约周期虽难得重用,但若能进入大名单、甚至感受集训队的氛围,有利于树立信心和明确奋斗方向。

张常宁能否在新一届国家队复制之前朱婷、袁心玥的成长轨迹备受关注。张常宁高度、腰腹力量和弹跳都不错,发球、拦网、开网强攻也颇具威力。亚运出任主攻、联赛担纲接应均有不错表现,她能否获得郎平的青睐?打主攻保障技术、扣球动作和手法需改善,出任接应进攻速度慢又是其硬伤,张常宁究竟更适合哪个位置?若有机会随国家队集训得名师指点将加速其成长。

整体看新一届中国女排阵容将以稳为主,难有过大调整。多名在联赛中表现抢眼的年轻队员若能获得集训机会,不但有利于自身成长,也将加速国家队的竞争,为个别位置的优化、补强提供契机。

新 体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