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揭秘佩兰:比米卢更具魅力 曾被冠以“最弱外教”

佩兰火了。两连胜、提前小组出线,一直被人看低的中国队,却以一种大大出人意料的方式惊艳亚洲杯,新任洋帅佩兰赢得一片叫好。

中国足球留给人们的印象,是孱弱多病、积重难返。当前皇马教头卡马乔狼狈地一头栽倒其中,在恒大浸淫多年的“银狐”里皮也不敢接这个“烂摊子”时,这位名不见经传的法国人,却走在了成功的路上。他到底是何方神圣?

中国足球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教,无疑是率领中国队杀进2002年世界杯的米卢蒂诺维奇。同样可以“点石成金”,佩兰却比米卢更具魅力。

资历:曾被冠以“最弱外教”

谁能想到,现如今风光无限、备受追捧的佩兰,刚到中国时却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没有多大来头的他,甚至被一些媒体冠以“史上最弱外教”的名号。

去年2月28日,中国足协在广东清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佩兰担任中国队新任主教练。当时,很多人甚至不清楚佩兰的中文名字具体该怎么念怎么写。佩兰的年薪也只有约100万美元,这与卡马乔280万欧元的年薪相去甚远。

佩兰的教练生涯在法甲特鲁瓦成名,2006/07赛季执教索肖一年的他率领球队在法国杯上夺冠,2007/08赛季又让豪门里昂卫冕法甲冠军,由此达到巅峰。2010年开始,佩兰开始长期在西亚执教,起初接手卡塔尔的阿尔科尔队,此后转战卡塔尔国奥队,还曾执教阿尔加拉法、乌姆萨拉尔等球队。不过从佩兰在西亚的履历来看,他执教每支球队的时间都不长,几乎是“短工之王”,最长的也仅为8个月。在接手国足之前,他的资历饱受质疑,因为他绝大部分的教练生涯都在俱乐部度过,仅有的国家队教练履历还是执教卡塔尔的U23队,亚洲杯甚至是他带队征战的首次正式大赛。

某种程度上,佩兰能够拿到这份合同还得感谢他的前任卡马乔。曾执教豪门皇马,又是西班牙国家队主帅的卡马乔,堪称中国足球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教,可这位拿着天价薪水的老兄表现实在太烂,让中国足协狼狈到极点。既然如此“高富帅”都被证明不行,不如试试走相反的路,请个“屌丝”看看如何,没想到这一回足协却“蒙”对了。

生活往往就爱开玩笑,这位“史上最弱外教”,如今却让所有人为他高唱《征服》。

秘诀:“朝九晚五”坐班的洋帅

如果说11年前荷兰人阿里汉的突然驾到让中国球迷感到诧异,那么如今法国人佩兰接手国足似乎更令人不解。执教成绩平平,甚至连“名不见经传”都算不上,佩兰何以成为中国足协全球选帅的最终答案?

相对于米卢、里皮、卡马乔等世界级名帅而言,在国际足坛几乎默默无闻的佩兰确实只能算草根出身,但他也有别人所无法企及的优势。简单来说,就是两个字:勤奋。

去年2月28日与中国足协正式签约,不久后开打的中超联赛,便到处都能看到佩兰的身影。令人惊讶的是,短短10天之内,他先后现身北京、济南、天津、贵阳、上海5个城市,一共观看了7场中超和亚冠比赛,现场考察的中超球队数量多达11支。

主教练如此高密度地考察球员,在国足历史上从未有过,而这样的工作节奏接下来也成为佩兰的常态,以至于在中超赛场看到佩兰带着小笔记本坐在看台上已经不能称其为新闻。他甚至还多次出现在中超预备队的比赛中,一些国足跟队记者闻讯也发出了“太敬业”的感慨。

佩兰的重心,没有享受,只有工作。更加难得的是,就任国足主帅后,佩兰主动带着翻译赵旭东到足协大楼内上起了朝九晚五的“行政班”。当时新任国管部主任刘殿秋一度准备把自己的办公室腾给佩兰使用,但被佩兰婉拒,他选择与其他国管部工作人员一样,在部门的大开间办公室内找了个工作台。

外教主动到足协办公、“坐班”,这在以往绝无仅有。当很多外教工作之余喝着红酒、品着美食,并冠以“享受生活”之名时,这个法国人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贡献给了中国足球。

这世上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放在佩兰身上,完全印证了一句古话:天道酬勤。

生活:没有豪宅与美食

佩兰来自法国。在人们印象中,这是一个充斥红酒、香水、牛排、奢侈品的国度。法国男人追求浪漫、情调,全世界闻名。

佩兰的到来,某种程度上改变了中国人对法国男人的印象。除了工作,他对生活没有任何细节上的要求,甚至相当随意。

佩兰的前任卡马乔生活中崇尚享受,带领国足到西安比赛时曾入住喜来登大酒店的豪华套房,每晚价格超过3000元人民币。当时卡马乔夫妇和教练团队在北京东湖别墅租住时的月租金也高达6万元人民币,让足协不堪重负。

佩兰在这方面要求低得多,刚开始工作时由于飞来飞去考察球员,佩兰甚至没有时间去租房。足协最初安排他到天坛饭店居住,后来考虑到佩兰经常是步行近两公里到足协办公,所以又将其搬到了足协对面的金台夕照会馆,这两处宾馆每天的房费都不过是几百元而已。

此外,法国人对美食的特殊讲究在佩兰身上也没有任何体现,更多时候佩兰都是在足协食堂用餐,甚至因工作原因错过饭点,面对食堂的“剩菜”佩兰也是甘之如饴。

一个洋教练却这么“土”,还真是打着灯笼也找不着。

性格:低调是最牛的炫耀

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一战,退场时有华人球迷在路边遇到一位外国老太太,询问能否也给她一件加油T恤做纪念。一打听,这位毫不起眼的老太太竟然是佩兰的妻子。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一个人坐在看台上看球,妻子都如此低调,何况佩兰本人?比赛结束球队退场时,记者也常常见到佩兰耐心地接受媒体采访。一个双肩包随意地搭在肩上,便与记者们聊开了。

佩兰上任之初,外界曾担心法国人的傲慢会让他和中国足球格格不入,但国脚们对他的印象却相当不错,大多是“平和、亲切,愿意与人沟通”的正面评价。几乎每堂训练课之后,佩兰都会找到球员单独交流,和国家队工作人员的交流更是家常便饭。他不是一个高高在上,俯视中国足球的人。

性格上的低调,反映在专业领域就是务实。他总是要非常仔细地研究对手,有针对性地做出安排。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在布里斯班看过佩兰的几场训练,在与记者交流时,就对其满口称赞。“这是个非常务实的教练,他很有想法,能够接受各种意见,完全没有架子。他的一些调整都是在点子上,我很佩服。”

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米卢应该算是最成功、最受欢迎的外教,他一手把中国队带进了韩日世界杯。虽然到目前,佩兰在中国尚未取得与米卢一样的成就,但从执教风格、人格魅力等方面来说,他一点也不差。米卢虽然带队有一套,但他为人处世过于圆滑,甚至比很多中国人还懂得人情世故,堪称老江湖,由此也给人留下一些不好的印象。而佩兰所展现出来的,则是勤勤恳恳、温文尔雅的实在人形象,这与中国人普遍的价值观相一致。如果能率领中国队打入2018年世界杯,佩兰完全可以全面超越米卢。

曾经流行这样一句话:低调是最牛的炫耀,它很适合拿来形容佩兰。在他淡然、平静的外表下,是一颗蕴藏巨大力量的心。

特派记者 关尹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