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北京申冬奥三大理念贯穿始终 助山青地绿天蓝

近日,北京冬奥申委向国际奥委会正式递交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报告》。这份中文版约11.5万字的《申办报告》,集中体现了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三大理念、筹办和举办必备的愿望、条件和能力等内容,是北京申办冬奥会最重要的官方文件。其中,《申办报告》把空气治理这一百姓的热切期待列入重点解决的问题,“奥运蓝”、“APEC蓝”有望成为生活中的常态。

制定空气治理计划

近几十年来,随着工业化步伐加快,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空气污染等“负产品”。北京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及2014年APEC会议期间,临时采取多项管控措施,空气清新、质量优良,一度被人们称为“奥运蓝”、“APEC蓝”。

目前,北京制定的空气治理计划已被纳入《申办报告》。这既是北京给国际社会的承诺,更是给人民群众的承诺。“政府用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最严厉的措施,希望能够还老百姓一个蓝天,我们对此有信心。”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强调,北京对空气污染问题非常重视,正在实施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4年北京全市5400蒸吨燃煤锅炉“煤改气”任务已提前超额完成,从2014年冬季采暖季起,将少排放二氧化硫4204吨。按照第一阶段目标,经过5年努力,北京市的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

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人们渴望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健康之路,使“奥运蓝”、“APEC蓝”成为生活中的常态。而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助推这一进程的实现。随着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的有序开展,京津冀一体化加快推进,涵盖空气质量提升、冬奥会申办的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分工协作等战略布局逐渐清晰。

促进低碳产业发展

申办和筹办冬奥会,将大大促进体育文化、旅游休闲等低碳产业发展,优化生态环境。“如果能够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无疑会促进国内的产业转移与升级。”北京体育大学教授邱招义表示,通过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来拉动内需,以体育产业为本体来进行发展,尤其是要促进体育服务业的发展,通过体育服务业来带动体育消费,以更加绿色的方式拉动国内经济增长。

“北京和张家口目前已经拥有了世界级的雪场,”邱招义表示,这些顶级的场馆和设施不仅可以为运动员训练提供优越的条件,同时也可以为大众提供集休闲旅游和运动健身为一体的好去处,在玩耍中增强体质,在运动中收获快乐,真正使冰雪运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让体育运动成为人们的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北京市旅游委与张家口市政府已于2014年12月签署奥运旅游协同发展对接备忘录,两地将在规划、宣传、设施、市场和培训等5个方面实现对接,包括共同编制京张冬奥旅游行动计划,共同推出奥运旅游一卡通等。从2014年冬季开始,北京旅游线路中将加入崇礼滑雪、蔚县过年等元素。

2015年,京津冀三地还将在交界处互相设置对方的旅游景区交通标志牌,并将共同编制一张电子地图、一本路书,举办京津冀旅游投融资对接会,联合推出冬季旅游产品,助力冬奥会的申办、举办。

推动冬季运动普及

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一个目标,是将在数亿青少年中传播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冰雪运动被广大青少年热爱,尤其是在以北京、张家口为核心的华北地区大力推广冬季冰雪运动项目。

仅仅提出申办一年间,随着传播力度的加大以及人们消费能力和运动观念的变化,京津冀地区冰雪运动发展潜力迸发,势头迅猛。以崇礼地区的雪场为例,本雪季前来滑雪的人数屡创新高,预计游客人数将突破200万人次。北京周边的多个雪场也出现参与人数井喷的态势。首次举办的“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将开展冬季项目活动近50项,全市20家滑雪场、7家室内冰场全部开放,预计将吸引300万人次参与。

“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经济实力的提高,人们已经逐渐由追求物质发展为追求快乐、追求健康、追求运动、追求健美,这种思想观念的转变是极其重要的,可以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冰雪运动、对于体育的态度,从而从自身做起,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邱招义表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