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谢杏芳邀民众在广州过羊年 共同赏花市过春节

中新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 马海燕)广州迎春花市节庆组委会今日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介绍岭南过年习俗。身为广州人的羽毛球世界冠军谢杏芳担任形象大使,邀请民众到温暖的羊城赏花市、过春节。

谢杏芳说,记忆中每到春节前夕,广州大街小巷都摆满了鲜花、盆桔,各大公园都举办迎春花展,特别是除夕前三天的传统花市,人海如潮,灯火辉煌,一直闹到初一凌晨才散去,这就是广州特有的年宵花市。

讲究“意头”的广州人,每到过年时,家里都要买桃花、种年桔、供水仙。谢杏芳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比较穷,住在20多平米的房子里,但到过年的时候家里都会放上金桔和水仙,虽然是一盆很小的金桔,也挂满红包,红包里是一分钱。年幼的谢杏芳最高兴的就是帮妈妈把小红包挂在金桔树上,现在家里条件好了,过年的金桔树也买大了,当然也买得起更贵的桃花了。

谢杏芳说,自己17岁离开广州到北京,对北京、广州的春节习俗都算比较了解。包饺子、逛庙会,是北京过大年的传统,逛花市、吃团年饭,则是广州的风俗习惯。

谢杏芳的丈夫是羽毛球世界冠军林丹,自然也跟着去过福建过年,但由于林丹的名气,已经不可能上街自由闲逛了,在家里感受节日气氛比较多。在她的印象里,福建人很好客,“林丹家里过年时大门永远敞开,以前和林丹有一点关系的都可以随便进门。当然你们去了也可以说认识我,也会让你们进去。”谢杏芳开玩笑说。

当然不论身在哪里,最爱还是家乡。被问及家乡首要推荐景点时,谢杏芳一气说出了越秀公园、白云山、新地标广州电视塔“小蛮腰”、夜游珠江等四五个,去年她自己还带父母去了“小蛮腰”。

谢杏芳说,以前过年都是自己砸年糕、搓汤圆、做年夜饭,现在不太会做了,但逛花市的传统一直保留。她强烈建议大家到广州一定要去看花市,“这是广州春节的一大特色,当你心情不好的时候看到万紫千红的鲜花心情一下子就好了。”

据悉,今年的广州迎春花市活动定于2月15日至3月5日举行,以民俗表演、非遗展示、灯光艺术、主题花展、文体活动为主的城市嘉年华活动将覆盖12个区主要地段和文化景点。主办方还将邀请10个城市10户家庭免费到广州过年。(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