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王健林:所做一切都为中国足球 没有回中超打算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蔡拥军、王春燕)万达集团21日宣布以4500万欧元购得西班牙马德里竞技俱乐部20%的股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足球水平提升,未来不排除继续投资欧洲俱乐部,但不会回到中超。

记者在此摘录王健林在采访中的言论,并做简短点评。

——谈选择:马竞更有价值

王健林:“我在去年九月份十月份专门去了一趟西班牙,正好赶上巴伦西亚俱乐部对外出售,他们专门找到我,希望我来控股。所以当时在这两个俱乐部当中,我也是做了很长时间的思考和比较,最后选择了马竞。马竞更有价值,去年拿到了西甲的冠军,欧冠冠军失之交臂,现在成绩也很好。”

记者评论:中国足球过去更多是“请进来”,大牌外援和教练越来越多来到中国。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在欧洲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正是“走出去”的好时机。

——谈价格:“朋友价”很优惠

王健林:“首先主席和CEO已经和我成为了朋友,所以给我们的出价非常便宜。我们中国的一家俱乐部,50%的股权卖了接近2亿美元。马竞则完全是朋友价,整个估值才2亿2千万欧元。”

记者评论:在过去的一年里,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下跌超过15%,西班牙的经济也处于低谷,万达选择这时候购买资产,应该是“便宜到没朋友”。

——谈动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中国足球

王健林:“我们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中国足球水平提升做贡献,完全是一种公益行为。马竞承诺专门制定一套针对青少年的培养提高,要把我们带到他们的三支职业队里,将来如果我们有三到五个人出现在欧洲的一线俱乐部踢球,我们这个钱就没有白拿。也许未来代表中国打亚洲杯的都是在西班牙联赛踢球的小孩。”

记者评论:万达入股马被市场普遍解读为万达集团在欧洲投资的重要一环,王健林却说自己是“做公益”。其实我们不妨抛开这种“动机论”,作为一个商界大亨,有振兴中国足球情怀,能够为中国足球做一些事情,起码不是一件坏事。

——谈未来:不排除继续投资欧洲俱乐部可能

王健林:“我们不排除在欧洲其他优秀国家投资一家俱乐部,也不一定。目的就是为了我们在欧洲训练青少年有更多的上升通道,提供比赛的机会,万达希望用自己的努力,为至今比较落后的中国足球贡献力量。”

记者评论:最近几年,“中东土豪”席卷欧洲职业足球,收购多家传统豪门。而“中国土豪”如今初登上欧陆,或将掀起一阵旋风。比起把俱乐部当玩具把玩的中东土豪,中国土豪的出发点显然更加高大上。

——谈中超;目前没有打算

王健林:“目前,我还没有回中超的打算,我觉得中超可以请外援,国家队不能请外援,我现在做的,是为了将来国家队水平提高做一个尝试。”

记者评论:在退出中国职业足球后,王健林回不回来、何时回来就成为屡次炒作的话题。在目前至少有恒大、鲁能和上港三支巨额投入的俱乐部后,再杀进去血拼显然并不明智。因此,王健林投入青训、差异化竞争,无论对自己还是中国足球来说,这个选择显然都是合理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