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孙可“一球成名” 家乡徐州掀起少年足球热

中新网徐州1月21日电 (朱志庚 拾冠之)1月22日,中国男足将回到布里斯班,与东道主澳大利亚争夺四强席位。连日来,在最红国足球员——孙可的家乡徐州,掀起了踢球从娃娃抓起的“少年足球热”,一时间,在中国也能上演“一球成名”成为80后家长们培养宝贝计划的谈资。

据了解,1989年出生的孙可,年幼在徐州市津浦西路小学(原铁一小)训练足球。“踢球时不要考虑别的问题,你的眼里应该只有足球。”靳磊是孙可在徐州津浦西路小学时的足球启蒙教练,曾经拿来教育弟子的一席话至今都对孙可收益颇深。据孙可的父亲孙庆海介绍,儿子常年在外踢球,回到徐州经常去拜见靳教练,在教练眼里孙可不是属于特别有天赋的苗子,但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与其努力训练分不开。

2001年,孙可、吉翔、周云等球员进入了南京田家炳中学与江苏舜天俱乐部联办的省内第一家“舜天·田中少儿足球俱乐部”,正式就读初中阶段。自2002年开始,孙可又回乡参加过徐州市体校89—90组足球队集训。据执教过孙可的徐州市体校足球教研组周斌教练回忆,孙可训练非常认真,身体素质也很好,技术比较细腻,曾代表体校参加2003年、2004年、2005年江苏省足球锦标赛成绩优秀,并获得“省长杯”第一名,在2006年的江苏省第16届省运会上取得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自从在亚洲杯‘一球成名’后,上网搜索孙可的成长历程也成为我们80后家长最关心的话题。他从少年队打到舜天的职业队,如今作为国足新生代中的中坚力量,孙可永不言弃、追逐胜利的精神,让我们感动和崇拜。”1月21日中午,市民王先生在徐州体育场陪着儿子志志练球,而在周围广场草坪上也不乏三三两两结伴玩球的青少年,而家长们则激动地在场外鼓励呐喊。休息饮水期间,王先生饶有兴致的向媒体聊起关于自己的足球梦,据介绍,从今年33岁的王利先生是位铁杆球迷,上高中时曾翻墙逃课,到校外中国联赛、世界杯比赛直播。足球、队友是陪伴他走过最美好的童年和少年时期,虽然长大了没有从事这一职业,但王利的足球梦始终没有断过。

“孙可从小就是一个‘球痴’少年,他在七八岁时接触足球的。孙爸爸经常陪他到体育场练习颠球和射门,我曾经放弃对自己孩子苦训练球,主要原因还是心疼儿子吃苦受罪,担心踢球没有前途。如今看到徐州爷们儿在国际赛场出彩,那些思想包袱也没了。”王利说,有机会也希望能够送儿子志志上体校、“舜天·田中少年足球队”、 U15少年队练足球,乃至披上国家队战袍。“下一个球星也会出自徐州,我们愿意培养孩子踢足球,有朝一日成为孙可的小师弟。”市民刘女士开玩笑道。

点燃少年足球热情,离不开基础教育。另据了解,一直以来,在徐州部分小学中也是高度重视校园足球的发展,像解放路小学建立全覆盖的校级足球联赛、外聘了国少、国青的退役运动员作为教练员,专门培养各年级喜欢踢球的学生,目前2500个孩子不是为了应付必修课,而是唤醒踢球锻炼真正的热情;而徐州民富园小学也是全面普及足球文化进校园,成立女子足球队再造“铿锵玫瑰”,让孩子们享受足球的快乐。对此,徐州云龙区文教体局副局长杜红雷表示,校园足球先普及起来,再坚持搞下去,相信徐州足球的青少年基础会发生巨大的改善。(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