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国足面临世预赛“大考” 佩兰用兵引圈内争议

昨天,中国男足启程离开布里斯班,今天一大早抵京。虽然未能如愿挺进亚洲杯半决赛,但因小组赛取得3连胜,并且打出了自信与过硬的意志品质,这支球队还是受到各界及球迷的普遍肯定,主教练佩兰也因符合其工作合同中有关“率队取得明显进步”的要求而继续留任,并率队征战即将于今年6月开打的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面对国足与澳大利亚这类亚足联一流强队间明显的差距,佩兰在他接下来带队过程中还能重演亚洲杯期间的妙笔?当国足在亚洲杯收获的幸福感随着时间流逝而被渐渐冲淡后,佩兰会不会因为自己执拗的个性与中国足协发生“摩擦”?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佩兰留住帅位带兵打世预赛

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中国足协在与佩兰签下的工作合同中,设定了部分约束条款。关于“中国男足若没能晋级亚洲杯半决赛,中国足协有权单方解约”的内容也写入合同之内,但这只是双方合作能否延续的依据之一,合同中还有一条鲜为人知的规定,其大致意思是,如果中国足协认为中国队在佩兰率领下取得明显进步,双方将延续合作关系。

中国足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解读称,由于国足在本届亚洲杯上取得小组赛3连胜,佩兰在各场比赛中的排兵布阵及人员调配均取得了实际效果,再加上这支球队连破“不胜对手”的尴尬纪录后,引来球迷、媒体及各界肯定,中国足协如果在这个当口“拿下”佩兰,显然和舆情主旋律不符。据了解,由于合同中仅涉及“挺进亚洲杯4强、进入2018年世界杯决赛圈”两个考核点,佩兰此番留任后,中国足协按理说不能在国足世预赛征程结束前炒掉他。3月下旬在深圳与哥斯达黎加队的交手,是国足在6月份40强赛开始前唯一一场热身赛,佩兰回法休假期间将制定出一套详尽的备战计划。

佩兰用兵引圈内争议

就在球迷、媒体及中国足协高层对国足在亚洲杯精神层面的崛起和小组赛3连胜战绩喝彩时,国内足球界,包括足协内部有相当一部分人也对此作出了冷静剖析,对于佩兰用兵是否高明,他们在论断上并不随大溜。

一位中国足协中层干部这样评价,“当初都说中国队进入死亡之组,可是纵观亚洲杯B组各队的整体表现,你会发现沙特队、乌兹别克斯坦队、朝鲜队都出现不同程度退步,具体原因有的是球队经历换帅而动荡,有的是核心球员未被招募,有的则是新老交替不顺畅。而在4队中,中国队得到的外部支持最大,比如在吃、住、行及训练生活安排上,这支国足享受了较高待遇,所以备战也最充分,中国队以小组第一身份晋级8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手实力削弱。”另有一位前中超球队主帅直言,其实中、朝比赛下半时及中、澳比赛期间,佩兰并没有及时找到有效办法扭转球队全面被动的局面,其临场调配起到了作用,但在与强队交锋中,效果不明显,换言之,这支球队并没有在他手中实现能力上的突飞猛进。在40强赛中,即便中国队凭借亚洲杯小组赛优异战绩获得足够国际积分,成为种子队,也依然可能在小组赛里遭遇诸如约旦、阿联酋这样的“次强队”,晋级12强赛的困难依然不少。

“硬骨头”佩兰难免“碰壁”

中国足协选帅组当初把佩兰确定为国足新帅最终人选,主要因为佩兰给他们留下了非常不错的“第一印象”。确切地说,是佩兰阐述建队理念时体现出的开阔思路及对自身执教理念的执著深深打动了选帅组。也难怪当外界质疑佩兰在国足热身赛排兵布阵“一场一个样”时,有选帅组成员表达了对他的力挺,“佩兰作为西欧教练与国内教练的执教理念迥异,拒绝一成不变,他坚信只有把人用活,打破阵型的呆板,才能适应场上各种变化”。

但是执教上的强烈自信,也往往令佩兰在工作过程中显现其固执一面。比如在训练计划设定及球员征调问题上,他几乎不会听从来自中方同事的建议。而与杜伊、福拉多、米卢这些前南教练善于洞悉“足协高层眼色”,左右逢源的“墙头草”相比,佩兰从来不会在足协面前隐匿自己的真实想法,即便是面对诸如训练装备样式、草皮质量这些细节问题,佩兰只要认定“正确选择”,就不会改变,丝毫没有妥协余地。也难怪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中国足协在执教上充分放权佩兰,但由于在日常工作中,双方的交集面很广,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存在意见分歧在所难免。佩兰很有礼貌,可是骨子里很硬,而从里克林克、卡马乔,甚至本土教练马良行这些个性教练不顺利的国字号球队执教经历看,与足协工作关系处理不当,下课恐怕只是时间问题。”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