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英格兰足球"生态系统"引关注 草根球队逼平曼联

体坛热点

在北京时间昨日进行的英格兰足总杯第四轮比赛中,第四级别联赛英乙(英格兰联赛主要分为英超、英冠、英甲、英乙四级)的剑桥联以0比0逼平了英超豪门曼联。

“冷门温床”常演奇迹

这支由青训球员和自由球员构成的球队,顽强地抵挡住了拥有迪马利亚、范佩西和法尔考等巨星,身价超过2亿英镑的曼联的狂轰滥炸,获得了和红魔在“梦剧场”重赛的机会。

这是一个奇迹。剑桥联队在2014年才刚刚回到英乙,在此之前,他们在业余和地区联赛混迹了9年,2005年甚至险些破产。

在有着“冷门温床”之称的英足总杯中,剑桥联的故事几乎每年都在上演:1972年,业余球队希尔福德加时绝杀纽卡斯尔;2008年,名不见经传的巴恩斯利连克利物浦和切尔西闯入四强;2010年,混迹于英甲的利兹联客场击败了英超冠军曼联……

这些冷门中都存在谜一样的运气成分,但英格兰足球对待草根的态度,却值得体味。

在英格兰的联赛体系中,有超过140个联赛、近500个组别,超过7000家俱乐部在进行比赛,在相邻级别的联赛之间,都有升降级作为纽带连接。

低级别球队不卑微

就像剑桥联、巴恩斯利和希尔福德,他们在足球生态系统中体量虽小,但活得却不卑微。大部分时间,“剑桥联”们并没有与曼联、切尔西这些“大块头”较量的机会,但他们仍然有自己的生存空间,在低级别联赛里自得其乐。

每年有超过700支球队参赛的足总杯赛事,是英格兰足球生态系统为“剑桥联”们提供的一个特别通路,恰似一个虫洞般可以实现时空穿梭的路径。就像这天的剑桥联,忽然之间,就有机会到“梦剧场”表演。

另外,英格兰的足球生态系统还给低级别联赛的球队提供了补偿机制,极力规避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

英国媒体报道,剑桥联在主场逼平曼联后,在客场对阵曼联的重赛中将获得超过1万张门票的销售权和电视转播的分成,这对于一支第四级联赛球队来说是一份大礼。另外,英足总还给中小俱乐部的青训拨款,而从英超降级的球队,将获得“降落伞”制度连续两年的资金补助,拒绝让暂时的失意变成绝望。而欧足联颁布的财政公平法案,也旨在限制足球变成疯狂的资本游戏。

小蜗牛也有大梦想

正因为有了纽带、通道和补偿机制,英格兰足球的土壤才不会板结。小小的蜗牛可以有大大的梦想,暂时失意者也可卷土重来。

不可否认,足球是一项竞争激烈的运动,优胜劣汰必不可少。但一个健康的足球生态系统,不会遵循弱肉强食、你死我活这些简单粗暴的丛林法则;不会让强者恒强,弱者无望。

鼓励并支持每个人和每支球队的梦想,尊重差异,正是一个健康的足球体系所应推崇的信条。

因此,我们梦想国足打进世界杯、甚至有朝一日捧得冠军,但更别忘了中国的剑桥联们——我们更应期待,当“海淀联队”、“番禺联队”等草根球队能和北京队、广州队同场竞技、一决高低时,中国人共同的足球梦想或许已非遥不可及。·王浩明·(据新华社电)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