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国足变脸之因:亚冠积累自信心 联赛运作结硕果

佩兰的努力诚然重要,但是其背后更为关键的还是中国足球大环境的改变。在中超联赛持续回暖,多支球队年年征战亚冠的前提下,中国足球也在进行着日积月累的改变。

亚冠积累自信心

“对手也就这个样子了,他们并不比我们强多少。”不少参加亚冠联赛的球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曾说过这样的话。当中超球队2013年首次问鼎亚洲之后,亚洲“列强”的“功力”不再神秘莫测、高不可攀。从仰视到平视甚至俯视,中国职业俱乐部已经完全具备了向整个亚洲叫板的资本。当俱乐部累积的心理和技术优势投射在国家队层面上,国足的进步顺理成章。

从地理上看,澳大利亚距离中国遥遥数万里,对于中国男足来说是一块鲜有涉足的陆地,正因为中超俱乐部有了此前数年参加亚冠联赛的经验,国足才能提前对澳洲的气候条件、“作战”环境、风土人情颇有了解。

联赛运作结硕果

国家队取得好成绩,根源还是在于联赛环境的改善。以前联赛水平低,黑哨假球一度泛滥横行。那个时候的中国球员在国内联赛得不到真正的锻炼,到了亚洲赛场完全跟不上节奏。在经历了反赌扫黑之后,中国足球的整体环境大为改善,恒大、阿里巴巴、富力等财团的巨额投入,使联赛“军备竞赛”不断升级,某种意义上也加快了中国足球进阶的步履。

与以往相比,对青训的重视也收到了效果。好几支俱乐部加大对年轻本土球员的帮扶力度,这让联赛能不断向国家队输送新鲜血液。像从江苏舜天走出的国脚孙可、吴曦和任航,几乎用一支俱乐部的力量逆袭了乌兹别克斯坦队,再比如2014赛季中超联赛最佳新人刘彬彬,尽管本届杯赛出场时间不多,然而从其眉宇间已然看出重重“杀气”。

名教扎堆齐努力

除了联赛中高水平的比赛磨练之外,中超多位名帅的努力也有目共睹。在中超,从里皮到库卡,从埃里克森到曼萨诺,一批名帅指点江山,在他们麾下经历了磨练的球员们,即使个人能力很难质变,但技战术素养早已上了一个台阶。加之佩兰擅长学习,长于沟通,不到一年,已看了80多场国内比赛,更容易将球员的特点捏合在一起。此外,联赛诸多的大牌外援,也让这些国脚们在身边耳濡目染,每天一起训练比赛,受益匪浅,自信心自然也提升不少。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李立 J148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