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任性"佩兰带队杀四方:选人眼光独到 助手很用心

亚洲杯前三场热身赛,佩兰换了三套阵容,其中前两场各换了10人和9人。大赛临近,主帅还如此“任性”,这让人看得着急。他是真的心中已有一盘棋,只是在寻找最后一个棋子,还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心中无底?当时,很多人暗自疑惑。但最终佩兰用自己的坚持交出了他的答案。小组赛三场全胜,尤其第二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战术完全对头。佩兰这位得到国际足联认可的、专门给各国教练员讲课的讲师,以此证明他确实在战术上有独到之处。

4场比赛四个阵型

本届亚洲杯,每个碰到中国队的对手都会对国足采用什么样的阵容和战术感到头疼。中沙之战与中乌之战中,国足虽然只换了2人,却导致有7个人的场上位置出现改变,正是这支球队人员和战术的变化多端,让国足在小组赛取得了三连胜。纵观本届亚洲杯,佩兰4场比赛用了四种战术,从第一场的4231到第二场的361,到第三场的433,再到面对澳大利亚采取的4141阵型。“根据不同对手做出有针对性的安排,这是佩兰特别强的一点,一般教练可不会轻易变阵,但球员对这种变化其实很喜欢,每一个人都能获得机会证明自己。”这就是这支国足有别于卡马乔时期,一种战术走到黑,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愣头青打法”。

佩兰这么做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比如首战沙特,国足表现不错,一般教练要么不变,要么只会对个别位置进行微调,而不会对阵容做大的调整。可佩兰不仅换掉了首战打首发的蒿俊闵与吉翔,更将阵型完全颠覆。他让中国队屯兵中场、灵活运用边后卫,佩兰的战略意图就是要与乌兹别克斯坦在中场拼刺刀、并寄望在边路打出奇效。这样的部署在开场阶段收效明显。此后佩兰又在下半时接连换上蒿俊闵、孙可来加强边路进攻,而把上一场进球功臣于海和正印中锋郜林拿下。接下来的事大家都清楚了:吴曦55分钟扳平比分,而孙可在第68分钟,登场106秒后闪电破门完成逆转,国足打出了本届亚洲杯中最漂亮的一场比赛。

选人眼光独到

佩兰不光敢换阵型,在用人上也非常大胆。吉翔、蔡慧康、刘彬彬、李昂,这些不被大家熟知的球员全部进入了23人参赛名单。实际在中国队大名单出炉时,外界就对此提出了质疑,最大焦点在于张稀哲,这位被德甲强队相中、目前中国足坛唯一一位加盟五大联赛的现役球员,却被佩兰抛弃,原因就是张稀哲力量欠缺,防守上做得不够好。出于类似原因,佩兰弃冯潇霆而将梅方带到了亚洲杯,结果是梅方每球必争,表现抢眼。

在这届国家队中,最抢眼的不再是广州恒大球员,而是舜天队的孙可、任航、吴曦,为何一支位居中超中游的队伍,会让佩兰如此偏爱?原因就是他们能拼敢抢,孙可就是最好的代表。在赛场上,他就是一位永不知疲倦的工兵,小组赛与朝鲜队所进的第一球,就是他的积极上抢逼出来的机会。从任航等不少队员身上,你都可以发现类似的气质。论脚下技术,他们算不上最好,但其场上执行力却绝不打折扣,佩兰看中的就是这个能力!

助手足够用心

体能,是这支国足的法宝之一。在和沙乌两队比赛中,国足的体能在下半场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初单枪匹马来到中国的佩兰,在经过仔细挑选后,也因地制宜地配齐了自己的教练组团队成员。

国足是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中唯一连续两场获得“60+”奖牌的球队。分别是62和65分钟,它已达到了本赛季欧冠小组赛的平均水平。佩兰的高效调配和战术组合虽然居功至伟,但这背后支撑的是充足的体能储备。佩兰到中国后,他找到了自己的老朋友,深圳队的体能教练贾汉。一方面,两人早就搭档过,另一方面贾汉又熟悉中国球员的特点。所以,贾汉为国足亚洲杯制定了严格的体能计划。他先是给所有国脚布置了两周的家庭训练作业,除了日常保持运动量,连饮食和休息都有所涉及。而集训开始,贾汉也根据中国球队的特点制定了不同的训练计划。“与欧美球员相比,中国球员力量天生存在差距,但体能靠后天科学练习后完全可以达到同一水平。”贾汉说。

而在澳大利亚期间,佩兰和他的两名助理也总是认真研究对手的情况,佩兰房间的灯常常都是最晚一个关的。有了如此认真的主帅,打出如此有针对性的胜利,也就不足为奇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