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专家呼吁CBA季后赛扩军 仅8名额不符合联赛发展

在联赛只剩三轮就要结束的情况下,竟然还有六支队伍在为剩余的五个季后赛名额做最后拼争,其中还包括胜率超过六成的球队,目前的CBA季后赛卡位战,堪称史上最惨烈。对此,业内专家呼吁,在CBA球队不断扩军之后,季后赛名额也该相应增加。

广厦一战搅乱局势

联赛倒数第四轮开始之前,关于季后赛名额之争似乎已“形势明朗”。令球迷没有想到的是,广厦和北京在当轮比赛连续爆出冷门。此前排名第五的广厦本来与第八的东莞队差两个胜场,但东莞在本轮意外输球后,被身后的山西和吉林追平,由于在与对手的相互交手战绩中处于下风,广厦一下子跌落至第七位,与身后的东莞队也只差一个胜场。

目前,除了广东、辽宁和双星提前晋级季后赛外,剩余的五个季后赛名额依然难有定论。排名第四的北京队与身后的球队也只有一个胜场的差距。从赛程看,北京队最后三轮分别对阵同曦、江苏和东莞,只要再赢一场球就能够确保前八位置。

东莞晋级形势最危险

抛开基本晋级的北京,季后赛席位之争其实就是在吉林、山西、广厦、东莞与新疆队五支球队之间展开 ,这五支球队要争夺最后的四个季后赛名额。

从剩余的赛程分析,吉林和山西形势较好:吉林未来三轮对手分别是天津、同曦和江苏;山西则要与福建、佛山和四川交手。这些球队全部没有季后赛压力,所以吉林和山西很可能都以三连胜结束常规赛。

第七的广厦和第八的东莞后面的赛程比较凶险。两队在最后一轮分别对阵广东和北京,倒数第二轮则有一场直接对话,而那场比赛的结果很有可能左右最终的晋级名额。由于比赛是在广厦主场进行,所以形势对主队比较有利。但两队在联赛首阶段的交手中,东莞队曾经在主场大胜广厦12分,所以广厦能否在主场抹平这个分差至关重要。

排名第九的新疆队与第八的东莞有一个胜场的差距。但该队后三轮赛程不错,分别对阵双星、福建和佛山,理应不会有失。但他们哪怕取得全胜还是要看前面球队的战绩。他们在和东莞队的赛季两次交手中全部告负。与广厦虽然有胜负关系的优势,但目前在战绩上又有两个胜场差距。

专家呼吁季后赛扩军

如果按照目前形势分析,当38轮常规赛全部结束后,排名第八的球队,战绩至少在25胜13负。甚至达到这样的胜负场数,还不一定能够进入季后赛。这也就意味着胜率突破60% 的球队还要被排除在前八之外,这样的形势的确残酷。

对于今年CBA的残酷竞争,来自于台湾的篮球专家朱彦硕表达了这样的观点。他认为,在CBA扩军的前提下,总共20支球队,季后赛名额依然保持8个,不太符合联赛的发展。无论从年轻球员发展、俱乐部投入还是赞助商利益来看,扩充季后赛名额都是非常有利的。同时,他还以NBA为例。目前NBA30支球队,东西部各有8支球队晋级,这也就意味着有16支球队能够登上季后赛的舞台。显然这个比例比CBA要高不少。并且,NBA在扩军前,也就是只有23支球队时就保持着16队晋级的传统。

对于朱彦硕的观点,篮球圈内人大多表示了赞同。篮球专家苏群也认为,在CBA联赛红红火火发展的今天,季后赛的舞台理应变得更宽广。特别是各支球队的老板在大投入后,最为基本的诉求就是球队闯入季后赛。如果一个赛季几千万的投入最后连季后赛门槛都够不到,对于这投资人的打击实在太大,所以未来季后赛扩军势在必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