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五禽戏第58代传承人谈发展与尴尬

中新网合肥1月28日电 (韩苏原张强)28日,安徽省两会正在此间举行。安徽省政协委员、五禽戏第58代传承人陈静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随着五禽戏的拓展,已获得美、法等外国友人的青睐,但其知名度仍有欠缺,在国内推广仍需努力。

五禽戏开创了体育医疗的先河,是东汉末年神医华佗根据导引术、吐纳术,中医的阴阳、五行、脏像、经络、气血运行理论,选以虎、鹿、熊、猿、鸟(鹤)五种动物的不同形象和特征,创编的一种养生健身功法,被审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一项极具安徽地方特色的传统体育文化项目。

五禽戏第58代传承人、安徽省政协委员陈静介绍,她13岁时结缘五禽戏,勤学苦练30年,2012年,到联合国总部教学展演,受到外国友人称赞。她说,“随着五禽戏市场的不断拓展,其经济社会价值显著、发展空间很大”

亳州是中国唯一的五禽戏之乡,全市有100多万人在习练五禽戏,目前,上海、江苏、山东、广东、河南等地都在大做五禽戏文章,另外,美国、法国、德国、英国、加拿大等不少西方国家都有五禽戏习练人群,美国纽约州九年级课程有五禽戏。

但是五禽戏在安徽其他地区却被“冷落”了,陈静说,两会期间在和其他委员们聊天时,面对‘听说过黄梅戏、花鼓戏,五禽戏是什么戏?’的尴尬疑问,甚感心寒。她说,若不好好传承发扬,以至于让安徽的优秀传统体育文化项目流落在外。因此她提议在安徽省大力推广普及五禽戏,为五禽戏得到更好的发展充电。

陈静认为,无论是从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角度,还是从全民健身的角度,习练五禽戏都是一项意义深远的民生工程,对于提升全省人民的身体健康素质和幸福指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陈静建议,政府应借助外力,市场运作,打造五禽戏产业链,使五禽戏成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部门的工间、课间操的主要内容,引领指导全省人民习练五禽戏,开辟养生讲座、教学,培养传承人,打造成安徽省知名体育文化品牌,让外界通过五禽戏认识了解安徽、中国。(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