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上港前场球员位置重叠 球队更需防守型强力后腰

丝毫不用怀疑,孔卡的头上有熠熠星光,他是继德罗巴、阿内尔卡之后,上海足坛迎来的又一位超重量级外援。不过,在满心欢喜、满怀憧憬的同时,也让人心生忐忑:孔卡是否真值这么多钱?他是否能与中前场几名大牌形成合力?他是否能延续之前在中国的闪亮表现?一个个问号,且待拉直。

一掷千金是否值得?

毫无疑问,为了得到孔卡,上港肯定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套用当下一句流行语来形容,上港“也是蛮拼的”。

当初在离开恒大返回巴西时,孔卡就公开表示过,再也不想回中国踢球。即便恒大的里皮亲自邀请,他也断然拒绝。在南美即便少挣点,但日子过得更习惯,如此考虑也无可厚非。但这一次,当上港挥舞支票时,他却答应了。

孔卡的转会费是多少?年薪又是多少?关于这两点,上港集团一直不肯明说,导致外界“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不过,从巴西方面传出的消息是,他的转会费近500万美元,年薪更是高达1080万美元。以这样的收入,孔卡足以比肩世界足坛当红小生内马尔,超过巴萨的哈维、伊涅斯塔等著名中场球员。

孔卡离开前曾对球迷说,他来中国“不是为了钱”。而当上港用更难以拒绝的价格邀请到他时,有人就调侃道:“孔卡确实不是为了钱,是为了很多很多钱。”

当然,能够拿下孔卡这样的重量级球星,上港的决心值得为之鼓掌。不过,为了一个孔卡是否需要付出上亿元人民币的代价就值得商榷了。有业内人士在谈及孔卡加盟一事就表示说,“在弗鲁米嫩塞遭遇经济危机这样的一个时机,上港还是有可能用更合适的价钱拿下孔卡。”

毕竟,如今的孔卡已经32岁,可以说步入职业生涯晚期。而且在中国效力的外援存在一个普遍的规律:大多数人由于进取心减退、生活不节制诸多方面的原因,很难超越第一年或者效力的第一个俱乐部。

所以说,光请来孔卡还远远不够,如何激励阿根廷人发挥全部能量,应该是上港这个赛季的头号课题。

位置重叠怎样搭配?

引进孔卡之后,从球队整体战术安排方面来考虑,一个让人有些担心的问题是:上港在中前场已经拥有了海森、达维、武磊,孔卡与他们有些风格雷同,主教练如何搭配?

应该说,无论是孔卡、达维还是海森,包括国内球员武磊,都是那种技术好、脚下快、喜欢控球但又身体偏单薄的球员。相比之下,在中前场上港可能更缺少的是一名强硬的高大型中锋,能够发挥抢点能力、起到支点作用。

而在球队内部的一些球员看来,现在更需要的是一名好的中后卫,或者像北京国安马季奇一样的防守型强力后腰,能够让前场几名进攻天才后顾无忧。“光靠一名韩国中卫外援是不够的,至少板凳深度不够。”

或者可以这样说,如果当初想要孔卡,达维恐怕就不一定是“必需品”。在这方面,俱乐部可能还缺少通盘考虑。

不可否认,在孔卡加盟之后,上港将拥有中超最恐怖的前场“F4”,他们的威力甚至有可能超过恒大。但让人有点担心的是,相同风格球员简单的堆积,能否形成合力?同时,如果他们全上,球队的整体防守是否又会大受影响?

大牌太多如何融合?

当初老帅徐根宝执掌这支球队时,很多人都说,上港的球星太少了;现在孔卡、达维来了之后,又会让人有这种感觉:球队的大牌太多了。有时候在场上大牌太多,也未必是好事。

孔卡并非“刺头”,但也绝不是没有个性和脾气。不要忘了,2012赛季李章洙执教恒大时,他就与主教练发生过公开的冲突。在一场亚冠联赛被换下场时,孔卡一脚踢飞替补席边的水瓶,又把毛巾狠狠摔在地上,这一切都发生在众目睽睽之下。随后,他又不依不饶地在个人微博上质疑主教练“为何总是轮换我”。正是因为这个,恒大也对孔卡作出罚款100万、停赛9场的处罚。

地球人都知道,孔卡有严重的“思乡病”,效力恒大期间,他就频频对巴西媒体吐槽“我想回家”。如今他虽然来到大都市上海,但上港基地远在郊区东方绿舟,是否又会让孔卡产生想法?

必须提醒的是,从个性上说,另一名外援前锋海森也不是个好对付的主。上个赛季效力根宝手下时,他就在瑞典国内媒体频频抨击球队的训练方式以及生活条件的落后,并几度威胁“肯定要离开中国”,如此炮轰甚至有违于球员的基本职业操守。

当这些已经证明过自己能力的大牌聚在一起时,如何更科学有效的管理,上港是否有心理准备和相应对策?如果到时候变成“球星黑洞”,那就得不偿失了。

引进孔卡,还只是刚刚开始呢。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