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小国乌拉圭足球强国之路:重视培养球员爱国精神

新华网蒙得维的亚1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提起乌拉圭足球,人们通常都会想到弗兰和苏亚雷斯,但是人们或许不知道,作为一个只有320多万人口(约等于北京人口15%)的小国,乌拉圭是赢得过世界杯冠军或奖牌的国家(地区)中人口最少的一个,同时他们的国家队也是世界上获得洲级以上冠军最多的一支,他们的足球体系还曾被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推崇为足球发展的范例。

新华社记者日前专访了乌拉圭各级别国家队的总协调人爱德华多·贝尔萨,他用几个关键词勾勒出乌拉圭足球发展的秘诀,比如全民足球、爱国教育、频繁集训、培养教练等。虽然乌拉圭与中国无论社会环境还是足球文化都有不小差别,但是他们的这些锦囊同样值得中国足球借鉴。

“我们国家的人口很少,但是我们把这个劣势转换成了优势”,贝尔萨介绍说,乌拉圭的人口分布有一特别之处,即约有一半都在首都蒙得维的亚居住,而该国的职业足球联赛——甲级和乙级联赛总共30支球队当中,有24支位于蒙得维的亚,这给乌拉圭国家队提供了集训的便利。

据贝尔萨介绍,因为各俱乐部地理位置相对集中,乌拉圭足协和各俱乐部签订了协议,从U13到U20的乌拉圭队球员可以在每周一到周三离开所在俱乐部,到国家队位于蒙得维的亚的基地集训,周四到周日再回到俱乐部训练比赛。而在成年国家队层面,因为大都在欧洲或拉美其他国家效力,所以球员的集训没有像U13到U20那样密集。

频繁的集训自然会让国家队球员之间的配合愈发娴熟,但俱乐部是否会因国家队占用自己的球员而抱怨呢?贝尔萨说不会,因为进入国家队之后,球员的能力、媒体曝光度乃至身价都会水涨船高,对此各俱乐部求之不得。

贝尔萨强调说,在U13到U20的国家队集训中,乌拉圭足协十分重视培养球员的爱国精神和为人处世之道,会有专门的讲师向球员介绍乌拉圭足球的历史,让他们感受到进入国家队的那份荣誉;同时告诫他们要懂得帮助、友谊和责任,因为在“踢好球之前,首先要当好人”。

足球在乌拉圭占据着绝对的主导地位。贝尔萨说,每个乌拉圭男孩在会走路以后,从父母那里得到的第一个礼物都是足球。在乌拉圭,几乎所有男孩都热爱踢球。为了满足孩子们的踢球欲望,乌拉圭足协设计了职业和业余两大层面的足球体系。

业余层面包括儿童组(5-12岁)、青年组(13-20岁)、沙滩足球、室内足球、女子足球、高中和大学联赛等分支,每个分支都遍布各类足球俱乐部,每年会有固定的比赛,不同年龄段的热爱足球的青少年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组织”。乌拉圭的学校只上半天课,课余时间孩子们通常会在足球俱乐部度过。贝尔萨说,其实办一家足球俱乐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只要为会员提供称职的教练、足球场或一块平地即可,其余的如球衣球鞋等装备都是会员自备。

在职业层面,乌拉圭的30支职业俱乐部会选拔球员进入他们的U14、U15、U16、U17和U20梯队,相较于业余层面的广覆盖,职业层面强调精英化,且相应的条件和待遇也好很多。

贝尔萨还透露了一组数据,乌拉圭业余层面各分支的注册球员数量约有215000人(指参加正式比赛的球员,不包括在俱乐部以踢球为乐趣的球员),而在职业层面约有3000人。据最新数据,乌拉圭0-34岁的人口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约160万人),而注册球员绝大多数在34岁以下,因此乌拉圭注册球员总数约占全国该年龄段总人口的13.7%,也就是说每10个34岁以下的乌拉圭人就会有一人是注册球员,比例之高无愧于全民足球。

然而贝尔萨指出,足球人口只是一方面,优秀的足球教练也至关重要。为了传播正确的足球理念,乌拉圭足协每年会定期举办教练员培训班,凡是在俱乐部执教的教练必须取得相关证书,并且在足协注册。“这些教练,特别是面向青少年的教练,还需要教会孩子们如何做人,这比踢好球更重要,”贝尔萨说。

乌拉圭虽然与巴西和阿根廷并称为南美足球传统三强,但是贝尔萨直言,近些年他们也意识到一些问题。首先,乌拉圭足球过于集中在蒙得维的亚,其他地区相对落后,因此足协正在制订规划,让足球在乌拉圭更加均衡地发展。

其次,乌拉圭职业联赛贫富悬殊极大,甲级联赛的佩纳罗尔和民族队是乌拉圭联赛的旗帜,但也长期垄断球迷、门票收入、优秀球员等各种资源,造成乌拉圭的中小俱乐部生存十分艰难。贝尔萨说在本赛季揭幕之前,甲级和乙级联赛的30家俱乐部有6、7家存在欠薪问题。

贝尔萨透露,由于联赛的整体运营状况不佳,各俱乐部如今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指望着卖球员,这虽然间接促进了乌拉圭青训的发展,但是从职业俱乐部的运营来看还是不健康的。他也希望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足球版图可以更多关注乌拉圭年轻球员。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