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丹麦科学家:“常”跑比久坐死亡率高

小酌怡情、大醉伤身,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告诉你体育锻炼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练得太多,不但练了白练,反而有害健康要折寿,你信吗?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丹麦科学家做了一组长达12年、涉及近1500名研究对象的跟踪调研,结论是:以跑步为例,每周最多跑3次,每次不能超过50分钟,如果超过了这个运动量,死亡率比从来不运动的人群还高。

“常”跑比久坐死亡率高

在过去12年中,丹麦研究人员追踪了两组不同人群的健康状况。一组是1098名跑步爱好者,对比组是413位每日久坐、不参加运动的人,所有调查对象一开始都是身体状况良好,年龄分布也差不多。

在跑步者组中,已有128人死亡,不运动组里有28人死亡,跑步者的死亡率要远远高于不运动者。

在跑步者圈里最具讽刺的案例是《跑步圣经》作者詹姆斯·菲克斯之死。他在1977年著作,让全世界“跑起来”,提倡每天跑。1987年,菲克斯完成了每日一跑后心脏病发作离世,年仅52岁。

急跑多跑危险大

此前已有医学研究证明:过量运动,主要包括马拉松、铁人三项以及长距离自行车骑行,让心脏负担过重,从而造成心脏与主动脉的结构变化,引发猝死危险。国内马拉松不断发生选手猝死事件,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研究结论。

腓特烈斯贝医院心脏病研究专家彼得·施诺尔说:这项调查持续了十几年,最积极的意义就是显示了运动对健康的潜在威胁,尤其是在心血管方面。专家还强调,跑得快,要比跑得久更伤身,那些快速跑步的对象,其死亡风险和从来不运动的人一样。多跑无益,反而有害。

每周3次每次50分钟为好

不列颠心脏病基金会高级心血管科护士毛瑞·塔伯特总结:跑马拉松不能让你的心脏更健康。给运动量设好上限,是让健身有效、安全的必要措施。我们的建议是每周运动150分钟,如果你是个躺在沙发上嚼薯片看电视的宅男,可能觉得150分钟也挺多的,没关系,即使是快步走,也是个不错的开始。

医学专家得出了精确的结论:最健康的跑步健身强度就是每周跑3次,每次在50分钟以内,而且跑步的速度应该控制在慢速或中速。这样做最能长寿,而超过这个量,健身反而变成了伤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