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东风号”帆船队分享历经艰辛的“回家之旅”

图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航行途中的东风号

图为,东风号中国队员在三亚港受到亲人的迎接。

中新网武汉2月8日电 (李霞 徐金波)8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7支战队开始了中国三亚至新西兰奥克兰的新征程。作为代表中国首次参加该项比赛,并夺得赛事历史上首个赛段冠军的“东风号”,连日来在其母港——中国三亚港,与民众分享了其历经艰辛的“回家之旅”。

精彩绝伦的极限之旅

据赛事举办方介绍,作为全球久负盛名的环球帆船赛事,第12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自2014年10月11日,从西班牙阿利坎特出发,途中停靠开普敦(南非)、阿布扎比(阿联酋)、三亚(中国)、奥克兰(新西兰)、伊塔加(巴西)、纽波特(美国罗德岛)、里斯本(葡萄牙)和洛里昂(法国),预计今年6月底在瑞典哥德堡收官,共有包括“东风号”在内的7支全球顶尖航海家队伍参数。

该项赛事是世界上历时最长(9个月)、难度最大冒险赛事,途径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等世界大洋,穿越无风带、飓风带等气候恶劣环境。沿途停靠欧洲、非洲、亚洲、澳洲、南美、北美等地区的11个国家港口,全程至少38739海里,几乎相当于环绕地球两周。每个赛段选手们需要经历多达25天的海上航行,忍受难以捉摸的气候、潮湿环境、睡眠不足等诸多痛苦。这不仅是一项精彩绝伦的环球探险之旅,更是一项不断挑战人类极限的环球之旅。

据悉,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比赛过程中,意外随时发生。过去40多年里,出现包括翻船、船员因船体猛烈撞击而不得不弃船逃生、参赛选手受伤,甚至有5名参赛选手失去生命等灾难性意外发生。

中西合璧的东风战队

根据2013年1月中国东风汽车集团与瑞典沃尔沃集团签署的战略联盟协议,当年10月底东风商用车公司与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签署协议,“东风号”帆船将作为中国唯一赛船,参加2014--2015年度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并从全球范围内招募船员。

东风队宣布全球招募后,短时间内就收到了洪水般涌来的大量申请。其中既有美国、新西兰、荷兰、英国等外国顶尖水手,也有中国国内拥有奥运背景的专业帆船运动员、靠海为生的渔民、年青一代的航海爱好者等。最终20名幸运者收到了邀请,来到了东风队母港——海南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进行选拔测试。

为更好地测试出候选人在身体疲惫、巨大压力下,能否以冷静、清醒的最佳状态完成任务,评委们精心设计了各种测试内容,例如让候选人在几乎没有休息的情况下,每隔4—6小时才准进食,且食物均为冻干食品。

“参加测试时让人疲惫不堪,饥饿不已,焦躁不安”,如今已是东风队一员的来自湖北小伙刘明谈及选拔测试时仍是记忆犹新、唏嘘不已,“我太渴望参加帆船赛了,信念支撑着我必须要撑下去”。

在经过了体能、心里等测试后,候选队员还接受帆船运动训练、高强度体能训练、饮食和语言训练等科目练习,以及学会与未来的队友如何朝夕相处、培养感情,最后是近岸和远洋训练等。

最终船长夏尔挑选了6名突出重围的中国队队员和6名外籍顶尖水平选手,共同组建了这支中西合璧的“东风号”战队,参加被誉为航海界“珠穆朗玛峰”的极限挑战赛事。

追逐梦想的航海勇士

大海航行靠舵手。作为“东风号”船长的法国人夏尔·戈德赫里埃,拥有丰富的航海经验,曾获得2012赛季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冠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将才。他懂得如何将队友和自己潜能发挥到极致,特别是在遇到艰难险阻的时候,总是不断激励队员,保持昂扬的斗志。

导航员帕斯卡·毕德戈里其貌不扬,但却是个航海奇才,赢得多项国际著名单人帆船赛桂冠,曾30次横跨大西洋,拥有6个法国帆船竞标赛和6个世界竞标赛冠军头衔,对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期盼已久。

与6名外籍顶尖选手相比,6名中国队员基本都是首次参加远洋航海运动,对帆船运动拥有无限的渴望和激情。

来自广东深圳的陈锦浩年今年仅23岁,虽然在海边长大,从小接受帆船帆板运动培训,但他清楚地知道专业远洋航海运动在中国才刚刚兴起,真正参与其中者屈指可数。也正因为如此,更加坚定了他成为专业远洋选手的决心和意志。

当得知东风队在全球招募中国船员时,陈锦浩几乎不相信这是真的。“我从心底热爱帆船运动,这次选拔只许成功,不许失败。”他暗下决心。

来自香港酷爱航海的郑英杰,2006年全身心投入帆船运动相关行业,2010年成为一名全职水手。“决心参加东风队选拔后,我不得不辞掉之前的工作,甚至还拒绝了一些非常好的工作机会。”对于能够入选东风队正式队员,郑英杰时至今日仍然兴奋不已,“我的梦想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驾驶自己设计建造的帆船,与朋友们一起参加环球帆船航行。”

江苏扬州的孔晨诚来自中国帆船帆板协会,是奥运级别的出色水手,曾代表中国出征许多国际帆船赛事中芬兰人级男子单人艇的比赛。但是从一名小帆船运动员转变成一名出色的远洋水手,对于体能素质极强、身体强壮、性格坚强的孔晨诚来说也是相当的不易。“这10多年来,我每年平均有300多天是在海上度过的,帆船和大海已经融入了我得血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参加本次比赛,他暂别妻儿,追逐梦想。

来自辽宁鞍山的杨济儒直到进入厦门大学前,其志向跟帆船运动仍然不沾边,大学所学的是公共管理专业。大学期间,在室友的影响下开始接触帆船运动,被其魅力所吸引,并决定参加远洋航海运动。当得知“东风号”将参加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时,杨济儒义无反顾地报名,不断地挑战和刷新自己的极限,最终成功入选,如今担任“东风号”中舰键盘手兼队医。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来自湖北襄阳的小伙刘明,上高中时仍然希望自己能够像大多数中国孩子一样考入名牌大学。但是广东帆船队教练的一次襄阳之行彻底改变了他的命运——放弃学业加入帆船队。进过3年的努力,他进入全国三甲行列。本次东风号招募,他更像一匹黑马。

历经艰辛的回家之旅

2014年10月11日,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正式从西班牙阿利坎特出发,“东风号”也踏上了回家的征程。据赛事举办方介绍,赛事每个赛段都有独特之处,任何两段赛程都不可能相同,甚至有丝毫的相似。

郑英杰说,“东风号”等船队离开阿利坎特港后,沿途饱受炎热潮湿的季风、穿越赤道无风带、南大西洋高压带等气候影响。即便在阿布扎比至三亚赛段,气候也是变化莫测,时而晴空万里,时而瓢泼大雨;时而风平浪静,时而疾风骤雨。

“特别是在世人熟知的马六甲海峡,简直就是一场障碍赛场地”。这里不仅是繁忙的交通要道,有来往穿梭的商船,还有树干等漂浮物,以及众多不点灯的小渔船,稍微不慎就可能发生灾难性事故。

杨济儒说,“这一路是痛并快乐着”。本届环球帆船赛统一采用的是沃尔沃65型帆船,该船最高船速可达每小时40节(74公里/小时)。全部动力来自船上的各种帆组。为保证帆船高速行驶的性能,船上没有多余的物品,所有设施从简。选手们在比赛时轮流休息,睡在用轻质材料特别制作的绷床上。马桶选用碳纤维材料制成,而配备的双头气罐炉则用来烧水冲泡冻干食物。每个选手只能分配到一个吊钩,用来晾挂自己的航海服。

“船上不能打电话,家基本靠想象,还有难以忍受的气候变化、潮湿环境、睡眠不足等等”,刘明“吐槽”了比赛中的各种艰辛。

快速成长的中国船员

阿布扎比至三亚赛段冠军、总成绩暂列第一名,东风队船长夏尔抵达三亚港后激动万分。他说,能将这支来自世界各地“菜鸟队”打造成一支冠军队伍,更多因素取决于团队成员的激情和热爱外,更是离不开中国船员的快速成长。

依照赛事规则,每个赛队只能派出8名水手参加个赛段比赛。为此,船长夏尔根据船员们各自的技能和专长,结合安全因素以及中国队员的承受能力,尽可能多地安排两到三名中国船员出赛,逐渐帮助他们成长,做好迎接未来挑战的准备。目前东风战队的所有中国成员的付出和进步有目共睹。

“今天谁优秀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谁更优秀。10年后,我一定会非常自豪地看到自己帮助的第一批中国队员,成为参加环球帆船赛的人。如果说我付出的努力,能让沃尔沃帆船赛历史上出现第一位中国船长,并推动了中国远洋帆船运动的发展,那我的心愿和任务就达成。”夏尔称,当前中有还有很多人没听说过帆船运动,把国际帆船比赛引进中国、普及并推广,是其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3年底,东风队成立之初就确立了“致力于在中国长期开展和推动帆船运动”的理念。东风队总经理布鲁诺·杜布瓦比任何人都清楚这背后的不易与艰辛,“寻找最合适的中国船员,并在短短6个月时间内,把他们训练成能与世界优秀帆船队员交锋的选手,是东风号面临的最大挑战”。

“东风队某种意义上来说,承载着中国帆船运动发展的重任”,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刚表示,本次参加沃尔环球帆船赛,希望能够重燃中国人对航海运动的热情。争取在2017至2018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能够看到一支由中国队员担任船队主力的赛队;2020至2021赛季比赛时,看到一支完全由中国人组成的赛队。同时,借助环球帆船赛这项世界级赛事的“东风”,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知晓中国“东风”品牌。(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