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哥伦比亚足球崛起给中国的启示:全国范围选材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2月14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姬烨)去年的巴西足球世界杯,哥伦比亚队让人眼前一亮,不但因为历史上首次晋级八强,更因为他们阵中有5名“90后”小将,以及那位6粒进球一鸣惊人的23岁超新星哈梅斯·罗德里格斯。在本月初结束的南美洲20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哥伦比亚队也成功力压巴西和乌拉圭队,最终仅次于阿根廷队,获得亚军。在南美足坛,如今的哥伦比亚足球已经具备了和传统三强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队抗衡的实力。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巴尔德拉马、阿斯普里拉、传奇门将伊基塔领衔的哥伦比亚队曾迎来辉煌时期,但随着这些超级球星的淡出,哥伦比亚足球逐渐沉沦。特别是在1994年世界杯,打入乌龙球的后卫埃斯科巴回国遭到枪杀身亡后,哥伦比亚足球更是蒙上了暴力的阴影。这种低迷持续了十多年。直到近几年才有所好转,两年前,他们在南美洲20岁以下青年足球锦标赛中夺得冠军;去年,时隔16年后再次晋级世界杯决赛圈的他们又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还涌现出罗德里格斯这样的超新星。

哥伦比亚足球重新崛起的秘诀是什么?他们20岁以下国青队主帅阿尔贝托对新华社记者说了一些,比如注重教育、培养教练、耐心、有规划等等,但他最为强调的,则是实现全国范围选材。

在哥伦比亚的地理环境中,安第斯山脉纵贯西部,而东部则为广阔平原。阿尔贝托说,哥伦比亚足球十分注重全国范围选材,因为来自不同地域的球员特点各不相同。“来自山区的球员身体条件普遍较好,在体能、速度、力量等方面十分出色。而来自平原的球员在技术方面往往更加出色。在如今的哥伦比亚队中,来自不同种族、具有不同肤色的球员,大大提升了球队打法的多样性”。

阿尔贝托称,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哥伦比亚不同地区的足球发展水平并不均衡,因此很难把选材拓展到全国范围。但近些年,哥伦比亚逐渐意识到要充分利用球员多样化这一优势,因此他们开始在全国范围的学校、社区和职业俱乐部推广足球体系,在这一体系中,首先需要有善于发现好苗子的教练;第二是在选拔中综合考量球员的身体、体能、技战术以及心理素质;第三是在各阶段跟踪球员的成长,与各俱乐部梯队教练密切沟通;第四是通过比赛来培养球员的团队意识。久而久之,哥伦比亚不同地域都涌现出优秀的足球人才。

虽然哥伦比亚与中国无论社会环境还是足球文化都有不小差别,但是其全国范围选材的办法无疑值得中国足球借鉴。两国人口构成都比较多样化,且一如以前的哥伦比亚足球一样,如今的中国足球人才分布并不平均,新疆和西藏等地的球员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国内青少年足球的好消息中,有关新疆等地区的比重愈来愈多。一天前刚刚落幕的“谁是球王”中国足球民间争霸赛,来自新疆的喀什儿子娃娃队还勇夺娃娃组冠军。

这些成绩,得益于新疆逐渐浓厚的足球氛围,也得益于当地青少年良好的天赋。有研究表明,新疆、西藏等地青少年,尤其是少数民族青少年,最大吸氧量、无氧能力、血红蛋白和反应等主要遗传素质指标接近欧美国家同龄人的水平,和中东及中亚地区国家青少年的指标水平相差无几,具有足球运动的先天性优势。现如今,校园足球、草根足球在中国得到大力宣扬推广,有关各方需要集思广益,努力把新疆等地区打造成中国优秀球员的原产地。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