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重庆江北校园足球联赛开幕 前国脚魏新徐媛助阵

江北校园足球联赛昨日在玉带山小学开幕。 重庆晨报记者 许恢毅 摄

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见习记者 杨豪 报道

昨天15:50,尽管细雨绵绵,但在江北区玉带山小学操场上,800余名师生,还有闻讯赶来观展的家长已经围满了球场。“我踢你顶,出风采;我顶你踢,创佳绩!”这是2014—2015年江北区校园足球联赛首场赛事,操场上鲜红的标语迎风招展。

身高1.4米的玉带山小学的小个子前锋向若可,在昨日的比赛中出尽了风头。他是大家心目中的“足球小将”,在短短40分钟的比赛中,他一人踢进3个球,上演了如他的偶像C罗那样的帽子戏法。

魏新徐媛来助阵

校园联赛像职业联赛

在开幕式上,两位重庆籍前国足队员魏新和徐媛的出现引起了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徐媛还应邀成为“江北区校园足球形象大使”。魏新和徐媛为揭幕战开球,还在中场休息时与小球员互动踢点球。

本次江北区校园足球联赛,不仅分为小学、初中和高中组三个年龄组别,还将分别进行三个年龄组别男足和女足的比赛。共有来自江北区18所中小学的32支球队参赛,根据年龄组别不同,小学组采用5人制,初中组采用7人制,高中组采用11人制,一共要进行144场比赛。联赛实行主客场双循环赛制,承办主场比赛的学校还要组织本校啦啦队为球队加油。江北区教委体艺科的人士介绍,胜出的球队记3分,打平但在点球分出胜负的胜队记2分,负队记1分。获得此次联赛的冠亚军球队将代表江北区参加重庆市校园足球比赛。

谈到比赛的赛制,魏新认为这样的安排非常合理。作为中国U16国少队的中方教练,魏新表示根据年龄阶段来划分比赛的上场人数是具有科学性的:“我曾经在国外考察过,我们的近邻日本和韩国,都是采用这样的年龄组别,这是很专业的赛制,也符合国外的先进经验。高中以前的孩子,以培养他们的足球兴趣为主,等到了高中,再进行更专业的提高性训练。”

首场就上演帽子戏法

“足球小将”有很多粉丝

昨天是玉带山小学主场,面对区里实力不俗的和济小学,玉带山小学教练石蒙派出了最强的阵容,11岁的向若可身披7号球衣首发。

冰冷的细雨打在炙热的皮肤上,在球场上奔跑的足球少年头上散发着热气。向若可跟队友、5年级3班的魏力配合默契,一个“撞墙二过一”,斜线传球绕过了防守队员。上半场10分钟左右,脚法娴熟的向若可抬起右脚射门,皮球贴着草地滚进了球门。啦啦队发出了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他们很兴奋,10分钟就攻破了对方的城池。

这场比赛打得很开放,最终玉带山小学以6:3获胜。向若可下半场再进两球,上演了帽子戏法。

向若可是班上的体育委员,每当大家看到他在球场上奔跑时都会被吸引而停下脚步,多看几眼他练球的样子。体育老师陈勤是他的粉丝,跟她一样还有好多同学都是向若可的粉丝,“他在球场上跑动积极,头脑灵活拿球机会多,跟队友配合,左突、右突都能进球。”有时向若可会把自己的头发剪得很短,并用剃刀剃出“X”等字形,有时他又会把额上的头发留得较长,用橡皮筋扎一个“冲天炮”。“真是太可爱了,很有性格。”陈勤说。以前她不是球迷,甚至世界杯都不愿意熬夜观看,但每次校队在学校踢比赛,特别是有向若可在场时,她都忍不住来加油助威。

两年前,向若可参加校队训练时,对足球运动,他是一张白纸。“学校开了足球课,又请来了好教练教我们训练,玩多了就慢慢爱上了这项运动。”向若可说,现在每周要训练4次,每次最少2个小时,尽管训练很辛苦,但休息的时候还是愿意跟伙伴玩足球。

向若可的爸爸、妈妈做建材生意,平日里很忙,无暇照顾他和妹妹,向若可很懂事,会帮妈妈陪小妹妹,他常会拿着小足球跟妹妹做游戏,“虽然不是在球场上,但跟她踢来踢去也能增加脚感。”现在,足球已经融入到这名小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希望自己能一直踢球。教练石蒙也鼓励他:“好好踢,你有机会进职业队。”

声音>

魏新:加强足球教练员培养

校园足球的开展,是否有利于重庆本地足球人才选拔以及国字号选人才?魏新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说:“与以前的体工队模式相比,校园足球的大力开展的确在未来有利于足球人才的选拔,但在短时间内恐怕还难以实现。从校园足球的小队员中选拔到国字号球队有些遥远,但我希望从这当中找到好的足球苗子,然后亲自培养,为重庆足球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魏新认为,在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到足球的同时,也应该加强校园足球教练员能力的培养,让更多具备专业足球知识和技能的教练员加入到校园足球培训中。

作为前女足队员,徐媛很关心女足运动在全国的开展,她说:“以前喜欢踢球的女孩子不多,而且家长也不放心她们踢球,现在足改方案已出台,我希望更多喜欢踢球的女孩接受更专业的足球培训。”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