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篮协赛季总结:客场胜率接近NBA 外援主导比赛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篮协消息,4月27-29日,CBA联赛委员会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总结了2014-15赛季的CBA联赛,列出了联赛12大值得关注的点。

篮协在总结稿中称:2014-2015赛季CBA联赛,已结束一个多月,虽然一路风风雨雨,但值得回味,尤其是京粤半决赛和京辽总决赛,起伏跌宕,悬念丛生,精彩纷呈,上演史诗般对决,将CBA第20个赛季推上顶端,在CBA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竞争激烈 悬念丛生

2014-2015赛季(第20届)CBA联赛,从2014年11月1日开始,至2015年3月22日总决赛结束,历时141天,近五个月,共进行了406场比赛,其中常规赛380场,季后赛26场。北京首钢俱乐部卫冕成功。

通过以下数据可以看到,本届比赛竞争激烈,悬念丛生。常规赛380场,其中两队得分差距在10分之内(含10分)共有162场,占总场次的43%;差距在5分之内(含5分)的有72场,所占比例为19%;3分之内的有41场,占11%;有14场以一分决胜负;有10场进行了加时赛。

客场胜率接近NBA

常规赛20支球队在380场比赛中,客场获胜147场,总胜率是38.7%,已接近NBA的39-40%。这是CBA联赛20年来的第一次。上述数据应该是处于比较客观、合理的范围。而上赛季CBA常规赛客场胜率偏低一些,只有32%。本赛季总决赛,共6场,客场球队胜了3场,胜率更是高达50%。客场胜率的提高,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裁判员坚决贯彻“球队、球迷有主客场,而裁判没有主客场”的执法理念,公平、公正性进一步提升。

44名外援主唱CBA

本赛季共注册国内球员286名,其中包括8名台湾球员,1名香港球员,境内球员实际数是277人。各支球队共注册了44名外援,其中亚洲外援6人,共更换外援14人次。这些外援中,至少有25人拥有NBA的经历,他们能力出众,在比赛中出尽风头,是比赛的主角和亮点。请看下面一组数据,6项技术统计前10名,总得分:9:1(前者为外援人数,后者为境内球员人数);篮板球:7:3;三分球:9:1;助攻:9:1;抢断:7:3;盖帽:5:5。这6项中,除盖帽一项双方平分秋色,其余5项的风头均被外援抢走。尤其是辽宁队的哈德森,上述6项中除篮板球外,其他五项均榜上有名,其中占了四项第1,一项第2。要知道,外援参赛人数仅占总人数的11%。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篮球与世界篮球的差距。

观众上座率创新高

本赛季常规赛到场观众总人数近162万人,场均到场观众4265人,平均上座率为68.86%。场均到场观众为近六个赛季最高。上赛季每场平均人数:3903人,上座率:63.34%。

对常规赛主要的22个场馆到场人数进行统计,场均达到1万人以上的只有一个,东莞的东风日产文体中心;场均7千人的也只有一个,成都的省体育中心;场均6千人的是太原体育中心;场均达到5千和4千人的各有4个场馆;场均3千人的有9个场馆,不足3千的有2个。

场地工成了一道景

关于场地维护工作,在此要特别提出表扬的是大朗赛区场地工孟飞,他负责比赛期间为场地擦拭,如发现场地有水或汗渍,他会见机以最快的速度,敏捷的身手,专业的动作擦拭干净,从不影响比赛,引起了观众的赞美,看他工作,犹如观赏艺术表演,成了大朗赛区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成为CBA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因此,有人建议在新赛季的揭幕战或全明星赛上,邀请他友情前往,为广大观众一展身手,也为各赛区场地工作做示范表演。

半职业裁判获好评

本赛季,共挑选了65名裁判员执裁,其中国际级39人,国家级26人。从总体上看,裁判工作良好。

遵照中央深化改革的精神,本赛季对裁判员工作进行了大胆改革,试行半职业化管理,向管办分离改革迈出了可喜的一步。这项改革的核心就是放权,将办赛的一部分工作 ——使用和管理裁判的权力交给CBA联赛委员会,而中国篮协作为联赛的主办方,行使监管的权力,并予以业务指导,提供服务。经过严格筛选,本赛季聘用了18名半职业裁判员,他们都是有较丰富的CBA联赛执裁经验的国际级裁判员。这些裁判对待任务思想重视、态度端正、公平公正,表现出较高的职业素质,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经过裁判工作小组的统计,18名半职业裁判的判罚准确率最高的达到了97%,而最低的也能够达到88%。

裁判职业化是CBA联赛发展的方向,从现在开始,将启动CBA职业裁判计划的各项工作,也许下赛季,就可能有职业裁判员临场执法。

危机公关变媒体公关

以往的危机公关是在危机发生后做化解工作,是一种滞后的被动的工作,是一种补救式的工作,但负面影响已经造成。而本赛季进行的媒体公关,则完全相反,就是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势,在危机未发生前把工作先做了,将危机化解于无形之中。

本赛季媒体公关的主要方式就是媒体座谈会,每1-2周举行一次,或根据需要即时召开,一是为CBA联赛提供了很好的信息发布出口,使官方信息透明、客观、快捷地发布出去,使媒体报道更加客观真实,较好地把握了舆论导向;二是普及CBA联赛各项规定及篮球规则,消除有关误解;三是听取媒体的意见,为改进工作提供依据,四是协调解决记者采访中的实际问题决,提高了为媒体服务的质量。

末节单外援政策改变竞争格局

本赛季,首次实行末节单外援政策,其目的就是在关键的第四节比赛中,改变过去均由外援来决定胜负的状况,腾出更多时间和空间,由国内球员上场,从而达到让国内球员关键时刻在技战术上、比赛经验上、心理素质上得到更多的锻炼,为国家队参加国际大赛培养人才。实行末节单外援政策,加上亚洲外援使用政策,大大改变了本赛季的竞争格局 。从联赛最终排名来看,前八名的队伍,与上赛季比有3支球队换了新面孔,他们分别是上赛季的垫底球队青岛队、列第16的山西队和第14名的吉林。青岛队是本赛季最大的一匹黑马,一跃成第4,吉林和山西分获第5、第6 。

录像回放纠错 比赛更加公平公正

本赛季,首次实行主教练申请录像回放的特殊规定。其目的就是在几种特殊的情况下给各队教练对有提供一个纠错的机会,使比赛更加公平公正。比赛中,各队教练在比赛关键时刻,纷纷利用这一特殊规定,对有疑义的判罚申请录像回放。根据统计,挑战成功率达到64%,并得到改判,很好的保护了球队的利益,为更加公平公正的比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电视收视率明显增长

电视收视率较上赛季有明显增长,播出及收视总量均为近三个赛季最佳,总决赛收视率屡创新高。

播放总量持续增长:18家电视台转播的2,328场比赛,累计超过3,705小时,增长约14%;CCTV5直播60场,增长约9%。

累计收视人次大幅增长:超过7.4亿,增长37%。

CCTV5收视率增长:直播平均收视率0.51%,增长28%;最高单场收视率1.33%,为12-13赛季以来最高;2015全明星周末最高收视率(扣篮大赛决赛)0.84%,高于2014年0.7%。

在CCTV5周排名中屡登榜首:联赛期间22次周排名中13次排名第一,比例达60%;季后赛第3轮开始至赛季结束,连续7周蝉联榜首。

搜狐CBA视频日均播放量为166万,增长53%。

PPTV全赛季视频播放量超过8亿,增长近12%。

赞助商又增三家

本赛季赞助商数量为22家,新增3家,其中,战略合作伙伴1家,合作伙伴7家,赞助商3家、供应商11家。

在新增的3家赞助商中,有两家是重量级赞助商:一汽-大众和京东,使得合作伙伴数量首次达到7家。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认可联赛,使联赛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价值得到不断的提升。

CBA拉萨行为世界篮球首创

今年,西藏迎来中央对口援藏20周年。同样,今年作为中国篮球顶级赛事的CBA也迎来了20周年。9月6日-11日举办的“CBA西藏行”系列公益活动也就因此具有了特殊的意义。而这次活动能够邀请到CBA20年八次夺冠的八一队和两次夺冠的北京队,更使活动意义非凡。这是西藏体育史上的一次盛举,也是我国职业男篮队伍首次踏上西藏。北京队和八一队这场在中国版图的最高地——西藏拉萨的对决,也成为了中国篮球乃至世界篮球的首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