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情怀球队”遭遇“豪门杀手”,中国·西甲德比燃爆南京

对于南京的西甲球迷来说,这个夏天简直不能再“摆”。7月29日,由钱宝战略合作的皇家社会和巴列卡诺两支西甲球队将现身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上演一场道地的西甲中国德比。也许,很多中国球迷是因为张呈栋即将加盟巴列卡诺的消息而知道了这支球队;也许,你对于皇家社会的认知还停留在上个赛季的连斩三大豪门。但其实,待你更深入了解这两支球队后,便会愈发觉得这场赛事不容错过。

巴列卡诺:一只有情怀的“平民球队”

旱涝保收稳居西甲中游、在皇马和马竞的光环下仍不乏亮点的同城小球会、拥有一场子街坊球迷的平民球队……这些都是巴列卡诺的标签。在他们身上,融合了贫穷与傲骨、惨败与尊重、鸡血与情怀。有人说,这是一只讨人喜欢的队伍;也有人说,这才是西甲的球队。

1:0还是7:0,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样的

无论主客场面对任何球队都是阵型压上与对手对攻死磕,即使再大比分落败也不改初衷,巴列卡诺可谓是最有个性的西甲球队之一。

这种以弱队身段踢出强队攻势的打法,正是出自巴列卡诺的灵魂人物——主教练帕科·赫梅斯。“在大家的思维里,好像小球队一定要踢防守反击,但我们偏偏不。”作为瓜迪奥拉离开后西甲最忠实传控球的教练,这位在球员时代以防守著称的难缠中卫,却教出了一支华丽的攻势足球。在客场对阵巴萨1:5落后且少一人作战的情况下,帕科先后换上攻击球员阿基诺和马努乔,取得一粒进球,但最终以1:6惨败,而类似的打法每场比赛都在上演。他的经典名言是:“输一个球和输七个球都一样,我非常清楚我们不会为了少输几个而进行防守。我们要对自己忠诚,始终如一。”

近6年来,唯一能在控球率上胜过巴萨的只有巴列卡诺,红蓝军316场控球占优的恐怖纪录也由此打破;而能像巴萨拜仁一样与皇马对攻且占控球上风的草根队恐怕仍然只有巴列卡诺。

连续三个赛季失球率联赛后三,但同时又能奇异地保持控球率稳居前三。欧冠冠军教头安切洛蒂对巴列卡诺满是溢美之词:“巴列卡诺就是个诠释西班牙足球精髓的好例子,他们踢着非常有攻击性的足球。”

铁打的巴列卡诺,流水的球员

在西班牙马德里,有位世界上最大最有钱的足球“高富帅“——皇家马德里;而在远离马德里市中心的贫民窟附近,还有一位穷小子”巴列卡诺“。巴列卡诺的年预算只相当C罗一年的工资;球队薪资排在西甲倒数第二,仅比升班马埃瓦尔稍多一点。但这样一支小球队却在夹缝中找到了生存之道。

以免转会费加盟方式引进新援,让球员技术值上涨再卖出去。巴列卡诺的体育总监米纳姆布雷斯在过去8个夏季转会期,以这种方式完成了每一次球队近乎零预算的重建。在他上任后的2007年到2015年的8个赛季中,除了2011/12赛季和2014/15赛季花了数十万欧元的转会开支,其他赛季均为零支出,并通过出售球员赚了数千万欧元。有西班牙媒体统计,米纳姆布雷斯共为巴列卡诺以免费方式签入了101名球员,平均每个夏季转会窗12.6人。巴列卡诺可谓是西甲名副其实的免签王。

铁打的巴列卡诺,流水的球员。过去三个赛季转会期,巴列卡诺签下了63名新球员,但也送走了60名球员。为了几百万欧元的转会费送走当家球星,球队的主力结构一次次推倒重建,还是为每个转会期的巴列卡诺蒙上了一层“悲壮”的色彩。

工人阶级的“侠骨柔情”

很多人喜欢上巴列卡诺,是因为球场外一件动人的小事。85岁的寡妇卡门·马丁内斯因为儿子欠债落得无家可归的困境。巴列卡诺这么一支钱要掰成两半用的“穷队”,为老妇人筹集了26000欧元,租了一套公寓,并承担了她余生所有的租金。“我一个朋友问我可不可以在媒体上说说这件事,曝光一下。后来我了解了一下情况,决定干脆自己做点什么。”帕科说。正如一名俱乐部的前主帅坦言,巴列卡诺是“西甲联赛中最后一个邻家俱乐部”,它用这种守望相助把当地人连在了一起。

巴列卡诺的主场球迷是西甲最热情也是最嘈杂的群体之一。极端死忠会聚集在球场有看台一端的球门后面,挥舞“巴列卡斯共和国”的旗帜;每场比赛,几乎全场球迷会一直对歌、接歌,从而激励出一场激情十足的比赛,这是属于巴列卡斯的狂欢。

不久前,巴列卡诺再现温情举动。新公布的2015-16赛季的客场球衣采用了彩虹绶带,彩虹中的每一个颜色都代表了一种俱乐部的支持者,象征着社会中的“无名英雄”,而将这些颜色融合成彩虹,则是呼吁全世界接纳同性恋人群。每售出一款球衣,俱乐部将向对抗癌症的基金会捐款7欧元。“我是巴列卡诺的球迷,我们团结一致,”球衣上的标语写着。这支属于工人阶级的“情怀”球队,在跌倒和贫穷中赢得了尊重。

皇家社会:豪门杀手,让欧洲颤抖

在这个地球上连斩皇马、巴萨和马竞,估计拜仁都做不到,但是皇家社会做到了。历史辉煌却命途多舛;走出低迷虐遍三大豪门。莫耶斯是“千古奇冤”还是“足球天才”?皇家社会是“豪门杀手”还是“欧洲妖队”?

史诗般的战绩,不是强队不赢

西班牙北部重镇——巴斯克地区的圣塞巴斯蒂安,不仅有西班牙密度最大的米其林餐厅,有耳熟能详的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还有一支让世界震惊的西甲球队——皇家社会。这个只有18万人口的小城,每场比赛球场的上座率却能达到80%以上,接近2万5千人。这些人去见证自己球队的胜利本身就是一个惊人的记录,而阿诺埃塔的球场上总是不会让他们失望。

2014/15赛季,吊打欧冠冠军皇马吓傻众人;接着逆转马竞,虐杀巴萨,皇家社会主场完成了单赛季连胜三大豪门难得一见的盛景,而上一次有球队在联赛主场中同时击败三支强队,还要追溯到2006/07赛季的塞维利亚。

在皇马、巴萨等豪门的眼中,皇家社会就像一段“孽缘”,与他们在夺冠的道路上多年来纠缠不清。皇家社会在西班牙足坛5夺冠军,同时在1978到80赛季创造了38轮不败的彪炳战绩,也是西甲迄今为止最长的不败纪录。巴萨当年曾一度接近记录,但不幸的是,在他们进行到32轮时遭遇了皇家社会,连胜势头终止。不过在1979/80赛季倒数第二轮的时候,皇家社会在9人作战的情况下1比2不敌塞维利亚,当年的冠军最终被皇马获得。

但在随后一个赛季皇家社会就上演了逆袭好戏。当时在1980/81赛季还剩下10轮的情况下,皇家社会仅排在联赛第7,然而随后的9轮比赛一路“开挂”8胜一平,最后一轮只要战平便可力压皇马夺冠。最后一场比赛中,皇马客场对阵巴拉多利德,皇家社会在莫里农球场对阵希洪竞技。在希洪竞技主场的大雨中,皇家社会曾一度落后,而皇马则以90分钟击败了巴拉多利德,提前开始庆祝自己夺冠。没想到最后一分钟,萨莫拉为皇家社会打入扳平一球,让皇马夺冠梦碎。然而皇家社会的史诗还不仅如此,1981/82赛季皇家社会从巴萨和皇马的争冠阵营中再次脱颖而出,最终蝉联冠军,并在当年的西班牙超级杯中4:0横扫皇马。而对于巴萨来说,阿诺埃塔球场似乎也是红蓝军团无法征服的高地,此前5次做客阿诺埃塔都没能捞到一个好结果。

十年前,拉科鲁尼亚克曼联、斩尤文、踢皇马、擒米兰,让整个欧洲为之震撼;十年后,皇家社会以华丽的进攻和理智的防守再一次征服强大对手。不是强队不赢,皇家社会极度任性。

莫耶斯开启全新时代

对于莫耶斯这位前曼联主帅来说,到西甲执教皇家社会就是一次冒险,但如今看来却是非常值得的。上任首战便率队击败巴萨,将一个西甲上半程还深陷保级泥潭的球队调教至联赛第12位。莫耶斯用华丽转身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但也不禁让人唏嘘,如果曼联去年更有耐心一些,他也许可以让后弗格森时代的曼联逐渐走上正规。

莫耶斯为中国球迷所熟知,很多源自他在执教埃弗顿期间签下了中国球员中场李铁和后卫李玮峰。在他担任埃弗顿主帅长达11年的时间里,帮助球队从保级线上带到了积分榜上游,并四次打进欧战。但始于埃弗顿,终于埃弗顿。作为弗格森钦定的接班人,莫耶斯接任红魔主帅的10个月里,战绩并不理想,在一些曼联球迷的眼中甚至被称为“耻辱”。在曼联0比2不敌埃弗顿无缘下赛季欧冠后,莫耶斯黯然下课。

据传当年莫耶斯是被佛格森召至家中当面宣布认命的。而莫耶斯进门时还为自己穿着牛仔裤而担心。不平等的职位传递,似乎也预示着结果的不尽人意。莫耶斯下课的消息一度引发全球红魔球迷的一片欢呼,连香港歌手谭咏麟都发微博表示:“练歌听到天大喜讯。”当时看上去,莫耶斯提前走人似乎是人心所向,可后来看更像是一桩冤案。接替莫耶斯的范加尔率领曼联不敌南安普尔,27年首次主场输给对手,但至今帅位稳如泰山。同分不同命,难怪莫耶斯被解职被认为是“千古奇冤”。

是非功过成云烟,曾经被黑出“翔”的莫耶斯执教了“黑社会”,却用成绩让整个足坛震惊。这位皇家社会历史上第一个苏格兰籍主帅,带领皇家社会重新找回了曾经的辉煌。

西甲知名的主场龙皇家社会到了南京是否能再现传奇?把进攻当做情怀的巴列卡诺能否一雪上次交手2比4败于皇家社会的前耻?两支各有千秋的球队,注定为南京球迷奉上一场火花四溅的西甲对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