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谁能成为中国的IMG

撕逼大战、版权之争、名嘴跳槽,在国家要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大背景下,有心开拓体育领域新版图的中国互联网巨头们,在这个夏天上演着各种大剧。然而,谁最终能成为中国大陆的IMG,鹿死谁手仍未可知。

IMG是世界领先的体育、娱乐和媒体公司,凭借超群的实力和多元化的业务,傲视业界同侪。它既是腾讯体育、乐视体育、虎扑体育这些国内巨头的目标,更是他们的模板。在通往成为IMG的路径上,中国的公司未必非要亦步亦趋,但借鉴其经验,如何通过整合资源来实现跨界和形成全生态链,无疑是必要的。

无论是乐视体育、腾讯体育还是虎扑体育,没有一家满足于赛事转播或体育论坛这样的小蛋糕,所以各家也都在各显其能的做着转型和跨界。此前,南京某公司赞助西甲俱乐部,邀请球迷前往西班牙参观的活动,其中就有虎扑体育的身影。乐视体育则在近期涉足了国内正热的跑步,举办了跑步比赛。腾讯体育更是大动作,拜仁中国行北京站时,请来了拜仁将士与中国乒乓球国家队切磋乒乓球。另外,腾讯体育还在本月推出篮球真人秀节目《大有名堂》,除了邀请到了国内娱乐明星外,更是力邀小皇帝詹姆斯等NBA巨星举行加盟。

如果单看这三家的跨界尺度,腾讯体育无疑是最小的。虎扑体育搞起了线下活动,也有了赞助商资源,还跑到了西班牙。跟赛事不怎么沾边的乐视体育,一下子搞起了跑步比赛。而腾讯的动作,虽然亮点多多,但却更像一种基于媒体属性的自然外延,似乎野心不够大。

表面看来确实如此,但如果对比IMG的成功之道,不难发现腾讯体育其实是在下一盘战略迂回的大棋。IMG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优秀的专业人才,例如成功挖掘李娜和莎拉波娃的经纪人麦克斯。同时,其媒体属性为其积累了足够的渠道和资源优势。要知道当年莎拉波娃跟自己老爹来到美国学网球的时候,要不是麦克斯看好她,并一路将她带进IMG,她根本没可能进入美国最好的尼克网球学校。

媒体属性和懂体育的专业人才这两点,腾讯体育恰恰都具备了。而不管是虎扑还是乐视,要么媒体属性不够,要么没有专业人才的队伍。其实作为国内老牌门户的新浪,也具备了这两点要素。然而,目前新浪人心涣散,自从老沉走后,新浪体育的元气似乎没有之前那么足了,NBA版权没了,詹俊、柯凡走了,新浪开拓新疆图有些力不从心。

尽管腾讯体育近期的动作看起来跨界尺度不大,但基本都是在遵循体育专业人才、媒体属性、整合资源这条IMG的成功之道在前进。有时候步子太大了,容易扯着蛋,腾讯这种徐徐渐进的方式,也算稳健。

邀请拜仁将士与中国乒乓球国家队比赛,既显示了腾讯体育作为媒体的强大资源优势、整合能力,同样也显得很专业。因为乒乓球运动在德国很普及,拜仁阵中很多乒乓球爱好者。要是巴西国家队来了,你还请人家打乒乓球,人家一定觉得你还没睡醒。

而借着真人秀节目的热潮,填补体育真人秀空白的同时,又拉高了逼格,直接请来了詹姆斯、科比,娱乐那边则邀来了何润东、萧敬腾、吴克羣等一众热爱篮球的明星,看点显然完爆其他互联网体育真人秀节目。

不论是让拜仁打乒乓球,还是请詹姆斯上篮球真人秀,腾讯体育都很好的检验了自己的体育专业人才梯队和各种体育、媒体资源的整合能力。显然这样的尝试,虎扑和乐视也都在做,虎扑牵线西甲,使巴列卡诺队签下张呈栋。乐视也在不断扩充自己的版权,以致有些不能自拔。

IMG借着自己旗下的李娜,近两年在中国大陆地区继续攻城拔寨,拿下了WTA深圳公开赛的运营权。同时,IMG在李娜退役之前的两个赛季,连续让李娜参加深圳公开赛,娜姐也不负众望,连续两届夺冠。这样IMG不仅用李娜迅速提升了这个新兴赛事的人气,更是帮助李娜在澳网之前得到了很好的热身,可以说李娜上赛季能拿下澳网女单冠军,与澳网之前在深圳的热身不无关系。

用自己的球员推广自己的赛事,用自己的赛事帮助自己的球员,再用自己的商业资源和媒体渠道去打包推广自己的赛事和球员,这就是IMG的成功之道。乐视、虎扑和腾讯,一定也希望在未来形成这样的生态链,至于到底最终谁能成为中国大陆的IMG,还要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