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马来西亚前国手:在哈尔滨执教的明星教练

中新社哈尔滨9月30日电 题:马来西亚前国手:在哈尔滨执教的明星教练

作者 魏来

作为两个羽毛球大国,中国和马来西亚在国际赛场“过招”无数,近年来,在业余领域,两国的羽毛球人才往来更加密切。在哈尔滨业余羽毛球领域,提起这位马来西亚小伙儿可以说无人不知——今年25岁的吴世文,已在哈尔滨做羽毛球教练五年。

吴世文来哈尔滨之前,曾是马来西亚国手,十一二岁开始练习羽毛球,16岁时就取得过马来西亚全国羽毛球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之后便进入了马来西亚国家队。在哈尔滨执教五年中,拥有了一大批自己忠实的粉丝,他的羽毛球俱乐部每天都会有人慕名而来拜师学艺。

吴世文告诉记者:“我当时已经退役了。2010年,一个在哈尔滨读书的师兄告诉我,哈尔滨羽毛球运动发展的空间很大,可以来这里做教练。”在经过考察后,那一年的8月,他只身一人来到了哈尔滨。

刚来到哈尔滨,吴世文对一切都是陌生的,他说那时候的印象就是外面很冷、屋里很暖、雪很美。吴世文喜欢哈尔滨,更喜欢哈尔滨人,“哈尔滨人热情好客,对他这个外来客很容易接纳,而且都把他当做好朋友。”

从教五年来,阿文从一名普通的羽毛球教练成为现在被哈尔滨业余羽毛球界认可的高级教练,他还成立了自己的羽毛球俱乐部,在全球华人友好城市邀请赛中,吴世文俱乐部还取得过专业组团体和单项第一名、业余组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

事业风生水起的同时,让吴世文感到更加幸福的是他在哈尔滨还收获了一份珍贵的爱情,娶了一位哈尔滨的漂亮姑娘。吴世文的妻子阳阳最初是球馆的工作人员也是他的学生。吴世文说:“刚来哈尔滨,朋友并不多,每当遇到什么困难的时候,阳阳便会主动帮助我,因为工作上的关系,我俩很快就明确了关系。”

近几年,哈尔滨喜欢羽毛球运动的人越来越多,谈起哈尔滨羽毛球的现状,吴世文直言不讳地说:“哈尔滨的羽毛球发展缺乏系统的梯队体系,而且平时正规的比赛太少,导致很多人才的流失。”

吴世文鼓励自己的学生多参加比赛,“因为只有在比赛中才能激发孩子的求胜心,更能找到自己的不足。”

请吴世文当教练学球的不乏中小学生,他们大多是因为学业压力大,借打球缓解压力放松心情。五年时间吴世文指导了300多名羽毛球爱好者。现在哈尔滨羽毛球运动发展越来越好。吴世文打算,下一步让哈尔滨和马来西亚练羽毛球的青少年有更多切磋的机会,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快乐。(完)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