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谁是谁的“替死鬼”? 泰达人和保级五大关键词

再过20天,本赛季中超联赛就将落下战幕,在联赛还剩下最后3轮的情况下,保级大战进行得高潮迭起,令人血脉贲张。从目前情况来看,除已经提前降级的上海申鑫外,还有5支球队需要为保级而战,其中天津泰达与贵州人和的形势最不容乐观。

命运将逐渐揭晓,泰达和人和,究竟谁能保住中超联赛的参赛席位?抑或是两队最后双双惊险上岸?人们将拭目以待。

保级

关键词·实力

泰达

如果时间回到几个月前,没有人会认为泰达队是一支保级球队,球队之所以沦落到现在这步田地,自身定位失误和工作失误都是直接原因。

上赛季,老汉重返泰达,率队取得了第11名的成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球队最终仅领先降级的青岛中能3分,说明泰达队在整体实力上已经不占优势。本赛季,泰达队重金引援,巴尔克斯、波拉里干吉、丰塞卡等内外7大强援强势加盟,但从实战来看,除巴尔克斯、波拉里干吉打出身价外,其他球员均因各自问题无法在队中站稳脚跟。而赛季中途烈鸟的出走,也彻底打乱了球队的技战术体系,尽管瓦格纳和塔纳塞实力不弱,但长时间的水土不服让他们始终难以展现出真实水平。

随着联赛的进行,目前泰达队主力阵容的人员变了又变,直到现在还难以拿出一个稳定的首发11人。而且随着战绩持续走低,队中年轻球员们心理上的不成熟和不稳定也凸显出来,难以在硬仗中展现实力,让泰达队的发挥也打了不少折扣。

从球员构成来看,泰达队绝不是一支降级球队的水平,但前提是这些球员能够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由于之前多次在主力和替补之间摇摆,目前队中很多队员的自信心和状态都已经受到了不小的影响。面对越来越大的保级压力,队员们开始患得患失,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也无形中限制了大家的发挥。

目前,泰达队正在抓紧最后时间为保级三大战役做最后的准备,如果老汉能够理顺关系,激发出队员们的最好状态,球队保级应该不成问题。当然,如果泰达队最终能够保级,经过这个赛季的历练,队中很多年轻球员将完成蜕变。

人和

从高洪波时代开始,人和从来就不是一支以控球见长的球队。他们在中超立足乃至于取得成绩的招牌手段就是冲击型打法,身体对抗能力强、高球定位球手段多是这个球队的特点,球迷管这个叫“简单、粗暴”。包括恒大在内很多强队都在这方面吃过贵州人和的亏!

但要想把这样一支球队改造成以控球见长的球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忍耐力是不会成功的,而竞争残酷的中超,成绩永远是绕不过的坎。虽然上半个赛季糟糕的表现让人和一度成为仅次于申鑫的中超降级“大热”,但平心而论,单从实力上说,贵州人和远强于保级区球队。因此“拨乱反正”后的人和表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

尽管于海离开了球队,但拥有张烈、冯仁亮、饶伟辉、陈昌源、张成林、朱宝杰的贵州人和即使不敢说是中超强队,但也和弱队没什么联系;外援方面桑托斯、尤里也是拥有很强特点的球员。如果放眼中超,除了恒大、上港、鲁能、国安等这样的前六名球队,贵州人和在整体实力上并不弱于河南建业、长春亚泰、石家庄永昌这样的中游球队。

本赛季人和联赛表现不佳,主要是两个方面造成的:首先是地面打法并不适合这支球队,其次是缺乏核心球员!尽管人和在比赛中总能在数据上占优,但由于在对手禁区前30米区域缺乏得分办法,难以获得进球。再加上又没有能传能突的核心球员,进攻端办法太少造成的后果是球员不停上压,结果经常被人反击得手!

尽管目前人和队内还有一些问题,但在“饭碗”面前,一切都是浮云。每个球员都知道,降级并不只是俱乐部的事。一旦球队降级,对每个球员的前途都有影响。面对保级压力,队内现在已经空前团结。无论如何,如果这样一支球队最终降级,会让很多人感到意外。

保级

关键词·形势

泰达

泰达球迷现在的心情早就不像几个月前那么惬意了,当时的泰达队在联赛中高歌猛进,豪取3连胜,一度排名积分榜第5位,而且随着赞助商的强势介入,人们都憧憬着泰达队能再夺亚冠参赛资格,在亚洲赛场上一试身手。

但是,时间来到现在,过去的乐观早被降级危机的漩涡吞噬掉了。俱乐部与赞助商的决裂,让球队心理层面上遭受了重大打击,而一波漫长的13轮不胜,让泰达深陷保级泥潭无法自拔,俱乐部终于为赛季初的盲目乐观,以及赛季中期的突然变故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虽然目前泰达队还有3轮联赛要踢,但是两个主场分别面对的是全力争冠的广州恒大,以及志在一个亚冠名额的北京国安,联赛收官战迎战实力相近的重庆力帆,但这还是一个客场比赛。显然,泰达队要想实现保级目标,最后一轮客战力帆不容有失,必须要全取3分;但即使如此,也不能确保一定保级,球队也必须要全力在恒大和国安身上拿到分数。

值得一提的是,泰达队在本赛季所进行的13个主场比赛中,仅取得3胜6平4负的成绩,如果能从对阵恒大和国安两场比赛中取得2分或2分以上,球队则保级无虞;若是仅取得1分或是不能得分,保级的主动权将不在自己手中。

人和

本赛季从一开始,贵州人和便给自己挖下了一个大坑,球队更新换代力度很大,加上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技战术打法,早早便挣扎在降级区内。

7月份宫磊重新执掌人和队教鞭后,球队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其执教的前6场比赛,人和4胜2平拿到14分,要知道,人和本赛季前17轮联赛的积分也仅是11分,也就是说,宫磊只用了6场比赛,就超出了人和大半个赛季的努力,球队不但脱离降级区,还与身后的球队拉开了一段距离,保级前景十分乐观。

不过谁都没有想到,人和竟然又惨遭4连败,不但之前苦心积累的优势消失殆尽,而且还重新回到了降级区,对于球队心理上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

接下来,人和还将客场挑战山东鲁能,鉴于志在亚冠的鲁能目前抢分形势严峻,球队上下早已杀红了眼,这场比赛人和取分的难度着实不小。他们本赛季的保级希望,基本要落在最后两轮对阵石家庄永昌和长春亚泰身上,好在这两个对手目前都无欲无求,但球队是否有足够实力拿下对手,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保级

关键词·奖金

泰达

一心想要把天津足球做大的赞助商,与泰达“不欢而散”,这也让球队的赢球奖金和引援资金大受影响,俱乐部的资金问题也开始捉襟见肘。

但即使如此,面对巨大的保级压力,泰达队还是开出赢球重奖激励球员。之前与辽足的比赛,600万胜场奖金已经刷新了泰达队史纪录,甚至与贵州人和一战球队最终输球,但鉴于队员们连追三球的拼搏表现,俱乐部仍奖励了50万。而且,近期一些关键比赛,俱乐部也同样保持着这样大的奖励力度,虽然球员并非是为金钱而拼搏,但这也的确起到了不错的效果。

人和

之前,人和老板戴永革已经拍板决定,如果今年球队能够保级成功,全年的奖金都将翻倍,而奖金的刺激或许也能力助人和最后时刻实现弯道超车。

此前人和的奖金设置是,主场赢球100万,客场赢球200万,平局50万,按正常来说,全赛季球队能拿到的奖金数在1500万至2000万之间,若翻倍,奖金数字将肯定接近或超过3000万。对于队员们来说,保级的动力更加充足。

此外,贵阳市政府方面,不仅承诺之前出台的奖励方案都还有效,而且考虑到目前的现实情况,额外进行支持的可能性也被提出,据了解,一笔数额为2000万的资金正在审批当中。

保级

关键词·主帅

泰达

在保级方面,老汉的经验比较丰富,不过经验丰富并不意味着球队一定能保级成功,老汉既体验过最后一轮惊险保级的刺激和喜悦;也品尝过无回天之力,球队不幸降级的苦涩。

1990/91赛季,老汉执教德甲纽伦堡队,那一赛季纽伦堡人员出出进进,阵容始终难以稳定,球队一直深陷降级圈,直到最后一轮,老汉才率队击败对手惊险保级,而当初这段死里逃生的经历,如今也被他用于激励自己的队员。

带领纽伦堡绝地反击,最终成功保级的经历的确值得老汉骄傲,但2009赛季没能帮助重庆力帆保级,这也成为老汉执教生涯的一大遗憾。事实上,那一赛季的力帆,从赛季初的备战到老汉中途上任,其间球队经历了太多的坎坷,降级危机也隐隐出现。虽然危难之间,重庆市政府和市体育局及时出手,帮助力帆迅速签下前国足主帅阿里·汉,球队的下滑趋势才得以减缓,保级曙光重现,但关键时刻输给深圳和长沙两个主要的保级竞争对手,最终让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赛季结束后,老汉离开力帆,这也是他继带领中国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失利而黯然下课后,又一次遭遇“滑铁卢”。

有人说,阿里·汉是一个伟大的心理暗示者,每一次生死战输球后,他都宣称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认命,这种“精神胜利法”的确值得称道;但值得注意的是,老汉也一直都有“关键时刻掉链子”的痼疾,总会莫名其妙地错过好机会。对于一支急需稳定性和韧性的保级球队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不利因素。

人和

7月初,贵州人和俱乐部官方宣布,宫磊即刻起担任球队总经理兼主教练,李春满将继续担任领队兼助理教练。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各方关注。突然!不可预测!人和俱乐部为何做出这般决定,让已经下课的宫磊又重新出山?

其实在此之前,连续输给亚泰、宏运和舜天的一波三连败,让人和俱乐部的高层有些坐不住了。从惜败辽足,到对阵舜天时几乎把三条线踢成两条线,人和太想赢一场比赛。但足球就是这样,越是如此越达不到目的,最后往往被反击得分。这就是人和队所表现的“危机感”。正是基于这些背景,促使人和俱乐部重新请回宫磊。

说到具体的排兵布阵,宫磊的胆识依旧可圈可点:打天津雪藏米西,场地条件或者是因素之一,但敢于撤下全队核心还是需要无比的勇气;战国安首发3中卫,撤掉一段时间内表现优异的桑托斯表现出了一个主教练的担当。五后卫三中卫是针对前一段时间球队失球太多有针对性的变阵,而实践证明,这一变阵正是主场赢下国安的保证。在与国安比赛之前,宫磊曾表示,必须要依靠人员的变化、位置的调配才能改进人和的防守。作为一个球队的主教练,他尽力将每个球员的特点有针对性的放大。

此外,重新建立信心和凝聚力也是宫磊上任后一直在强调的,为此他甚至将人和获得的超级杯和足协杯从上海搬到了贵阳,目前这两个奖杯放在了球员休息室里。事实上,如果不是条件的限制,宫磊本身是想把它们放在新闻发布厅里。

事实证明,宫磊的“二进宫”起到了起死回生的效果,甚至一度被球迷称为人和“赛季最佳引援”。但是,最近糟糕的战绩则凸显出宫磊经验和控制力不足的缺憾,在鼓舞士气和心理按摩方面,宫磊远不如老汉那般游刃有余。

保级

关键词·压力

泰达

现在,天津泰达队的压力着实不小,这最能直接体现在队员们的情绪上。近一段时间,队员们在训练场上对抗时,火药味道很浓,甚至多次出现外援闹情绪的状况。

好在,在情绪调控方面,阿里·汉堪称一个专家,至少到目前,他还没有让球队失控。在公开场合下,老汉也多次为球员做心理按摩,“我现在最想告诫队员的就是,首先必须沉着冷静,如果心态出了问题,就可能会出现腿不听大脑支配的情况,你想去做到什么,反而会做不到。只有保持好的心态,我们才能够成功。”

人和

“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保级,所有的一切都要围绕着保级进行”这是宫磊在最初回到球队时,作为总经理兼主教练对俱乐部、球队提出的要求。

这个国庆长假,人和球员并没有“长假”,而是早在2日就在贵阳重新集结备战。目前,人和队的阵容相当整齐,包括外援在内所有一线队20多名球员都在,大家都很认真努力地投入训练。对此宫磊表示,“现在队里气氛还好,其实道理大家都明白,放下包袱才能踢出水平。但正如你看到的,确实大家都很严肃,我要说没有压力那是骗你呢,踢到这个份上怎么可能没有压力啊!”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