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京津德比已死? 泰达国安并肩而行前路各自珍重

在德比大战中,激情、纷乱和骄傲无一可缺,它们甚至可以超脱足球本身而存在。在中国足坛,京津德比也许是最鲜明的例子。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20几年来,天津泰达与北京国安之间的恩恩怨怨几乎贯穿了整部中国足球史,而两支球队的交锋也同样是历久而弥坚。

毋庸置疑,至今京津德比依然是中国足坛的一场饕餮盛宴,尽管随着两队实力逐渐拉大,其吸引力已远非当初,然而,那滚烫的对抗激情仍在内里不断涌动,假以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没有人会怀疑京津德比的历史和传统,只要激情尚在,一切皆有可能。所以,无论对于球员、球迷,还是媒体来说,它的魅力永不磨灭。

始于1995 经典争议无处不在

京津德比始于何时?尽管早在中国足球联赛职业化之前,京津两地足球就互不服气,但在很多人看来,1995年甲A联赛施连志飞踹高峰事件,是京津德比诞生的源头。

1995年5月5日,甲A联赛第4轮,天津三星主场对阵北京国安。比赛中,国安队的高峰获得单刀机会,弃门出击的施连志一脚飞踹在了高峰的小肚子上。赛后,施连志说,“我要是故意的话,中国足坛早已没有高峰这个人了。”此言让人们宁愿相信他的这次鲁莽动作是无心之失,但中国足协和球迷们却不一定这么看。随即,中国足协对施连志开出停赛6场的重磅罚单。

十几年后的老甲A联赛,当施连志再次遇上高峰,两位昔日的冤家早已一笑泯恩仇,但他们也都知道,京津两队之间的对抗由“激烈”升级为“德比”,也正是因这一段恩怨开始的。此后数年间,每逢京津比赛时,两地球迷总会激烈交火,甚至从场内延续到场外,以至于每次客场比赛前,双方都通过各种形式提醒己队球迷注意人身安全,避免受到围攻,很少有两支球队实力悬殊却还能紧张到如此剑拔弩张的情况。

虽然1999赛季,前国安主帅金志扬执教天津队,其“先做天津人,再办天津事”的话语博得了天津球迷的好感,也让京津恩怨暂时有所缓解,但随着2000赛季金志扬在争议中下课,京津对抗的激烈程度再次骤然升级,并呈愈演愈烈的态势。

2004年,随着甲A落幕,中超正式登上历史舞台,但京津德比更加火爆刺激,谭望嵩、杨智、郭辉、张永海、迟荣亮、曹阳、周挺、宋振瑜、卡努特、帕拉塔鲁、瓦伦西亚……都在过往的京津德比里,留给人们无数经典镜头和无限争议,而每当京津交手时,这些名字一提起来就让人“上火”。

而且在场外,随着4个亚冠名额的争夺日趋激烈,两支球队的场外暗战也在加剧,马季奇、于大宝的争议转会,以及两人在转会后对阵泰达的表现,都为两队增添了某种“仇恨感”。

京津德比已死?开始了就没有结束

今年6月20日,中超第14轮泰达客场0:3不敌国安,遭遇德比三连败,这时人们仿佛才意识到,当卢欣、谭望嵩、曹阳这些名字逐渐远去时,泰达队在京津德比中的成绩已呈现出崩塌之势。而且从赛场来看,之前京津德比交手时,从不缺乏红牌和争议,但这一次甚至连一个火爆场面、一次争议判罚都没有,就连国安队员也都认为,“这可能是最让人记不住的一次打泰达了。”

或许,正在换血和转型的泰达队,如今真的无法扛得起“京津德比”的名头了,不过面对“京津德比已死”的说法,阿里汉并不认同,他曾直言,“是不是‘德比’,跟这两支球队此时此刻的排名关系并不是很大,一般来讲,‘德比’是同一个城市里的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一般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即使两支球队一个排在第一名,另一个在最后一名,甚至不在同一个级别的联赛中,也会被称为‘德比’,比赛也会是很激烈的竞争。”

事实也的确如此,尽管近年来泰达在与国安交手时难求一胜,但回顾至今39次德比,除了那些三四球的大胜外,没有一场球能让输球一方的球队、球迷,甚至媒体心服口服,即使暗自心里不爽,行动上和嘴上也不会饶人。

场内,各种冲突和激烈对抗早已司空见惯;场外,号称现代汉语里最有战斗力的两大语种,天津话和北京话PK起来没完没了;看台上,绿毛龟、包子、激光笔,甚至避孕套总会固定出现……

有意思的是,2009年曾效力于天津泰达队的意大利传奇球星托马西,就曾在自传中如此回忆京津德比,“在北京,我清晰地嗅到了德比的味道,这种味道竟是如此熟悉,让我想到了意大利的赛场。球迷满怀期待的表情、媒体记者的煽动、我的队友因亢奋和紧张而扭曲的脸,还有来自俱乐部高层的巨大压力……当然相比这些,最能让人紧张起来的还是现场森严如壁垒的安保。但让我不能理解的是,这场比赛天津球迷被限制人数入场,只是为了确保赛场的安保万无一失,这又是一种怎样奇怪的制度啊?”

并肩而行前路各自珍重

明天,泰达又将主场对阵国安,就两队目前在联赛上的形势来看,泰达仍在苦苦为保级而战,国安要保住第三名从而获得亚冠名额,这势必是一场双方都必须全力以赴毫无保留的对决。“津京德比”上一次出现如此剑拔弩张的气氛,大概还要追溯到2010年,只不过当时两队都是在竞争亚冠资格。

不过,在这场你死我活的决战背后,却有一股温情在默默涌动。“天津8·12特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安俱乐部、国安队球员、北京球迷通过各种方式表示关心,其实每逢京津德比,火药味总会特浓,但在这件事情面前,众多国安球迷的留言感人肺腑。

“国安球迷为天津祈福。愿逝者安息!愿生者坚强!挺住!我们在工体等你们,我们还要对骂呢!加油,天津!”长期以来,两地球迷就像大院里面的两个孩子,总会因足球比赛出现纷争,但在生命面前,国安球迷秉承“一条心”的理念,表达深厚的爱心,这也让天津球迷备受感动。

其实就像很多人所说,泰达与国安之间,“友”谈不上,“谊”却是不知不觉地存在着、滋生着。同为北方球队,同为国企背景,同为从联赛初期就一直坚持在顶级联赛的老牌球队,双方之间有着太多的联系。

近年来,随着“金元足球”的大行其道,泰达与国安在中超的传统地位已经发生严重动摇,泰达虽有一座足协杯冠军在手,但无法掩盖多年来挣扎在保级边缘的尴尬;而国安的成绩固然还稳定在前四,但却早已争冠无望。京津这两支国企背景的老牌传统球队,在依旧对抗之余,却又有那么一点同病相怜的味道。

就像有些国安球迷所说,“泰达要是降级了,明年就少了一个看点。”现在,已经慢慢有人开始意识到,虽然京津之战,互相都恨不得置对方于死地方才痛快,但在自己的记忆里,只有和这样的对手交锋才是真正的精彩之处。赢就赢得得意,输就输得服气,你可能有无数场输球,但只有这一场才是最刻骨铭心的。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