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泰达赛后庆幸能劫后余生 比赛进程有些提心吊胆

天津北方网讯: 当主裁判王迪吹响终场结束哨音的那一刻,泰达将士欢呼雀跃,主帅阿里·汉,兴奋的就像一个孩子,与几位助教拥抱到一起,这场景不禁让人想起2010赛季勇夺亚军的激动场面。不过,泰达将士这次品味的并不是成功带来的喜悦,而是死里逃生的那份庆幸。事实上,1:1战平重庆力帆的比分,并不是一个让人踏实的结果,如果不是贵州人和最后时刻被亚泰逼平,泰达将士或许还会有一段胆战心惊的经历。赛后,球队官员承认,泰达队一度被逼到了悬崖边,最后平局能够保级确实存在一定的运气成分。

赛前传闻让大家紧张

比赛前夜的索菲特大酒店,老汉坐在一楼大厅咖啡座里听着舒缓的音乐放松,谈到翌日的决战,老头儿显得很放松,“我不紧张,只能说这是我执教生涯中最重要的比赛之一,我经历的重大比赛太多了,而且一般大场面的比赛,我的运气都不错。”但是这一次,老汉应该是心口不一,赛前出现在奥体中心,荷兰人虽然还戴着击败国安那场比赛时带来运气的红色围巾,但老头的神情却非常严峻,如果细心留意,你会发现他手中那张用来记录比赛的白纸,早已被攥成了一团。“不紧张那是瞎话,队里除去周通外,谁都没踢过这样的生死战,心里肯定虚。”一位工作人员利用开场前的空闲时间也是连抽了几颗烟,来舒缓紧绷的神经。

其实,泰达队员的紧张情绪都和这位工作人员一样,在赛前热身时,大家都紧绷着脸,动作略显僵硬,以至于站在场边的俱乐部官员多次提醒大家放松一下情绪。“外界都说这场球我们肯定能拿下来,但队里可是一丁点这方面的消息都没有啊!大家紧张就对了,不紧张才不正常呢!”俱乐部的官员指着比赛首发名单说道:“可能外界对这场比赛有一些传闻,认为提前保级力帆不会死拼,能放泰达队一马,但看看他们的首发名单,这可是他们的最强阵容啊。”这位官员告诉记者,此时最担忧的就是这些外界传闻会影响到队员们的心理,这对比赛发挥就会受到较大影响。鲜为人知的是,在赛前备战的当天,力帆全队竟然破天荒地收缴了全体队员的手机,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这场收官战出现意外。除此之外,前一段时间训练与主帅王宝山闹砸的锋线外援吉利奥蒂也在赛前承认错误归队,并出现在首发名单中,种种迹象表明,力帆方面决意死拼泰达,以报12年前之仇的同时,还希望能拉“西南兄弟”人和一把。

其实泰达方面早对这场比赛的困难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教练组也对力帆全主力出战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因此在拿到名单之后,泰达方面并没有流露出紧张的情绪,老汉仍旧按部就班在休息室内进行赛前最后的动员。“必须跑动起来,就像上一场打北京那样,充满必胜的信心。”泰达将士在一声“泰达必胜”的洪亮口号后,与力帆展开了惊心动魄的保级生死大战。

比赛进程有些提心吊胆

让泰达队深感意外的是,比赛的开局超乎寻常的顺利,波拉里干吉开场2分钟便取得进球,泰达队紧张的情绪一下子轻松了许多,但就在老汉脸上笑容还没有消退的时候,力帆很快就扳平了比分。而王栋那脚华丽的世界波,让泰达将士的心再次悬了起来,毕竟当时的局势开始朝着对泰达队不利的方向发展。人和和绿城都顺利领先,辽足也意外领先着上港,富力的比赛也闷平,如果比分不再发生变动的话,泰达队拿到平局后只能接受降级的命运。重庆奥体的信号不错,泰达队替补席上的球员破天荒拿着手机刷着即时比分,而当教练组知道比分后,一度显得有些无措,老汉也不停站起身来要求队员们压上加强进攻。让泰达最为遗憾的是,周通禁区内一脚精彩的半凌空射门重重砸中对方门楣弹出,球队错过了绝好的再次反超比分的良机,老汉将手中的矿泉水瓶重重地摔在地上,发泄着焦急的情绪。

此后的比赛过程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力帆凌厉的反击和外援连续近在咫尺的射门,让场边泰达将士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如果不是门将杨启鹏的神勇表现,泰达队或许就要面临更为被动的局面。“太吓人了,我们在场下比在场上踢还紧张。”望着场上惊险的场面,场下替补队员紧张的手心都攥出了汗,球门后面热身的惠家康,甚至双手合十来为球队祈祷。确实,此时的比赛场面让人看的胆颤心惊,大家期待球队进球的同时,更担心对手攻破球门。这种焦急的心情一直伴随着泰达将士,毕竟谁都没有这种一战定生死的经历。

下半场泰达队放缓了比赛的节奏,开始和对手打消耗战,而中超战局也渐渐向于泰达队有利的方面发展,辽足被上港反超,富力落后建业,这意味着即使人和取胜,泰达只需拿到1分就可保级。但等待是如此的痛苦和漫长,现场每一位心系泰达的人都会有一种度日如年的感觉,更让人恼火的是,此时已经杀红了眼的力帆球迷竟然集体喊起了“泰达降级”的口号。终于,人们等来了最期盼的消息,奥体中心泰达球迷占据的那个看台,500余人爆发出欢呼,集体喊起了“泰达,保级了!”的口号。亚泰在比赛最后一刻战平人和,这意味着无论泰达队取得怎样的结果,都将成功上岸。当确认人和被亚泰逼平的结果后,所有人才如释重负,等到主裁判王迪吹响终场结束哨音时,阿里·汉甚至像个孩子一样露出了笑容,挨个和身边每个助手拥抱,因禁赛而坐到主席台上的助理教练王霄,也在第一时间跑到场边与大家庆祝。郭皓、王秋鸣等几位替补球员干脆直接跑入场内,与场上的队友拥抱庆贺保级成功。“太不容易了,这些天感觉就是度日如年,这场比赛甚至每一秒都是煎熬。”望着场地内欢庆保级的队员们,俱乐部一位官员心中感叹万分,一句“解脱了”多少流露出泰达将士此时的心情。

赛后庆幸劫后余生

或许是压抑了太久,球队在赛后感谢远道而来加油助威的球迷时,周海滨、波拉里干吉、巴尔克斯等球员都兴奋地将自己的球衣抛向了看台,巴尔克斯更是把上衣、队长袖标以及球鞋、球袜一件一件抛向看台。“这赛季确实很艰难,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好在最后大家扛住了,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正如俱乐部官员所言,泰达队在经历了长时间的保级压力,此时终于得以解脱,品味的并不是成功带来的喜悦,更多的还是死里逃生的那份庆幸。“确实不容易,我们还是中超球队!”门将杨启鹏在第一时间更新了微信朋友圈,这也可以看作是泰达球员保级成功后的心理写照。

确实,在一场令人手脚发凉、心惊肉跳的保级决战中,泰达最终还是未能以击败力帆的方式自己掌握命运,只是依靠其他保级大战的比赛结果,最后一刻惊险上岸。有时心理很微妙,球队历经磨难成功保级本应是件值得忘情庆祝的事情,但偏偏此时又多了一些淡淡的伤感。“我们本不该这样的,今年的教训太深刻了。”俱乐部官员平静地说道,球队这赛季有很多教训,这都可以成为以后比赛值得借鉴的经验。“从第一阶段排名第五,到最后惊险保级,这个学费交的太多了。”

在赛后的休息室内,泰达队的庆祝很快归于平静,大家宣泄情绪的同时似乎少了一些激情与喜悦,多了些许的疲惫和尴尬,这也是与2010赛季勇夺亚军欢庆胜利时最大的反差。有意思的是,当一位球迷向门将杨启鹏索要手套留作纪念时,泰达门将还是婉言谢绝,“手套还是算了吧,下赛季我还得用呢!”正如杨启鹏情绪的变化,赛后的休息室,与以往赢球后的气氛相差不多,大家已经不再回忆比赛的过程,只是低头收拾行李等待返回酒店。值得一提的是,力帆的进球功臣王栋和后防大将孙继海也在赛后来到泰达休息室表示慰问,其中王栋还向曾经一起训练过的泰达队友表示了“歉意”,毕竟王栋在2年前曾与泰达有过一段时间的交集,最后因为转会费的问题才未能转会成功。王栋的出现自然引起泰达方面的“不满”,“这么玩命干什么?难道真想给我们打降级?”大家相互调侃一番后相约明年赛场再见。

由于老汉和几位外援要赶晚上的飞机,球队没有在休息室内做太多的逗留,大家急匆匆地登上大巴返回酒店。可以想象,保级之后,再没有比享受一顿火锅大餐更为合适的庆祝方法了,不少球员赛后都出现在了重庆各大火锅店中,笑声飘荡在中房间中。“辛苦了一个赛季,总算没有白忙,”这是不少球员最想说的一句话。不过,在经历了这样一个九死一生的赛季后,想必这段时间里会有一些事情发生,一切都是未完待续。因为,与其说泰达队本赛季“逃出升天”,或许说球队暂时“逃离地狱”才更合适。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