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汉话2015:为泰达打上自己烙印 实现理想难说清

天津北方网讯: 在率领球队历经千辛万苦惊险保级后,阿里·汉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行程,不过此时他的心情和5年前截然不同。那时,老汉刚刚带领泰达队赢得足协杯冠军,在迎来执教生涯又一新高的同时,也很明智地选择了急流勇退,可以说,当他离开天津时,身上笼罩着一层神圣的光环;不过这个离奇的赛季已经彻底击碎了这一光环,老汉也差一点从天津足球的“救世主”变成了“罪人”,这让他在此番临别时有种身心疲惫的感觉。在临行前,老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在回忆起刚刚过去的那个惊心动魄的2015赛季时,荷兰人感慨万千,也困惑不已。老汉说,其实足球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复杂,他一直以为自己是足球方面的专家,很懂足球,但现在他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懂足球了。

今年很多事情不太容易解释

记者:球队终于在最后一刻保级了,现在心情如何?

阿里·汉:我为队员们感到高兴,通过最后几场比赛我们的表现,我觉得我们配得上留在中超。但我自己并不轻松,这是一个离奇的赛季,有很多事情也的确需要我反思和总结。

记者:赛季前俱乐部为球队制定的目标是“保六争四”,但直到最后一轮比赛的最后时刻,我们还需要为保级而战,你想过会有这种巨大落差吗?

阿里·汉:更正一点,我们本赛季的目标是前7名。其实第二次执教泰达时,俱乐部就曾和我讲过,对于泰达来说,这两年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上赛季我们表现得不错,当然其中也有一点运气帮忙,最终我们获得了联赛第7名。所以我们也是参照去年的名次,在今年提出了力争前7名的目标。

但是,六七月份的那两个月,球队就像是突然变了一支球队,我也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也没有人向我解释过究竟发生了什么,但我知道,球队肯定是发生了一些重大的情况。

记者:是不是本赛季的困难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阿里·汉:其实大家都可以看到我们这支球队的表现,我们能够赢北京、赢山东、平恒大、平上港,这些可都是联赛中的顶级球队,但我们却输给联赛排名很低的,或是一些大家认为水平比我们稍差一点的球队,这种情况确实有些匪夷所思,也很难让人理解。对此,我自己有一些观点,但没有太大把握自己的想法是否正确,因此我还是对此予以保留。但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你们可以去和队员们多聊一聊,听一听他们是怎么看的。

在我看来,联赛上半程我们客场3:4输给石家庄,2:3输给辽宁,这些都不是可以用技战术来解释的失利。按照足球的常理来说,今年的确有很多事情是不太容易解释的。

阵容摇摆不定是无奈之举

记者:本赛季,你的阵容变了又变,是出于不同对手的考虑,还是不满意球员的表现?

阿里·汉:你们既然问到了这个问题,就应该有自己的判断。我想你们不应该从我这里获取答案,因为在中国,周围的情况你们应该比我更了解。在李玮锋的使用问题上,我是这样看的,大家都可以看到,他作为一名老队员在场上的表现和失误,我曾很直接地和他讲过,“鉴于你在场上的这种表现,我们决定不再用你,而是去用一些年轻球员。因为年轻球员也会出现像你这样的失误,但是在未来他们会获得提高和进步。”其实在足球场上,使用老队员就是为了让球队发挥更加稳健,但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效果,我们还是去起用年轻球员才好。不过随之产生的另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使用丰塞卡,就造成了前场攻击端不能同时使用3名外援。其实赛季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在前场使用3名攻击型的外援。

此外,季前准备期的时候,我们有一些球员到队时间很晚,巴尔克斯、波拉里干吉、赵宏略和吉尔,都缺席了球队昆明冬训和西班牙拉练两个环节,他们都是联赛开赛前两周才到队,而之前我们在准备期练的东西,随着他们的到来要有一番很大的更改,但是离联赛已经距离很近了,我们只能一边打联赛,一边寻找球队的最佳配置。

记者:当球队进入状态时,也曾取得过3连胜的佳绩,但因为赞助商事件突然崩盘。这个意外对球队影响有多大?

阿里·汉:我记得当时我们是想要在赞助商的支持下,买一些身价非常高的顶级球员,但突然之间,双方的合作终止了,我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只知道合作结束了,我们必须要另想办法。那时,烈鸟已经决心离开,我们只能努力去寻找其他球员,但时间太仓促了,我们需要看录像、筛选人选,然后去谈判,情况确实很困难。

但是,我认为球队成绩下滑也有其他一些原因,我们队中的一些球员,当时的状态确实不如上赛季好,例如白岳峰和李本舰。此外,赵宏略因伤长期缺阵对我们的影响也很大。

年轻人表现还算过得去

记者:人们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为什么王新欣逐渐淡出主力阵容?

阿里·汉:王新欣是一位能踢出非常漂亮美妙足球的球员,其实当初他在国奥队的时候,我就已经很关注他了。但是有一个问题是,从青年时代到中年时代,他踢球都不会用到100%的全力,因为即使他不用全力,对于比赛也已经足够用了。但是,现代足球速度越来越快,身体对抗越来越强,随着他的年龄增大,就有些跟不上了。

记者:那么年轻球员们的表现呢?你满意还是失望?

阿里·汉:整体来说,本赛季我们对年轻球员的培养工作进展得不错,至于满意不满意,这取决于俱乐部的未来规划,球队定位是联赛前三还是中游?如果是前者,这肯定是不够的,要是保持中游,进展还不错。

记者:你的用人标准是怎样的?

阿里·汉:我喜欢在场上能思考的球员,对于一名球员来说,懂球真的很重要,能不能在正确的时间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是判定球员的第一要素,然后才是球员的技术、速度之类的指标。中国有很多好球员,踢球时他并没有想法,只是靠他的本能去踢球,但像王新欣那样用脑子踢球的球员,真的很难得。当然我也知道,现在很多教练和我的足球理念相反,先看球员的速度和力量,但这不是我的方法。

两次执教,大有不同

记者:现在外界有一种说法,泰达队的阵容其实就是中甲水平,球队不适合现在全攻全守的打法,防守反击才是正路,而且本赛季球队在进攻方面表现得并不好。

阿里·汉:除了中甲水平这一点,其他的说得都对。以前不久与北京国安一战为例,那场比赛上半场,北京队的控球率是60%,我们的控球率是40%,这是以前很少会发生过的事情。以前京津两队交手,抛开比赛结果不提,我们总能在控球率方面胜过对手一筹。这是因为现在我们没有像最好时期的王新欣、陈涛和于大宝这样的攻击型球员,还有曹阳、佐里奇这样攻守俱佳的高水平球员,现在球员的个人能力没有2010年和2011年那批球员那么强,这是事实。

记者:你如何比较两个时期的泰达队?

阿里·汉:那时那个阵容中,在国内和其他球队球员横向比较时,我们可能有7名球员能力很不错,3名球员水平稍差一些;而现在这支球队,可能只有3名球员能力不错,7名球员水平平平,所以现在我们要想取得好成绩,每场比赛每个人的发挥都要高于他们的正常水平才行,但要知道,这种情况不是每场比赛都能实现的。这就是两个时期的泰达队最大不同之处。

记者:那么为什么还要坚持攻势足球呢?保守一些会不会更好一点?

阿里·汉:因为我们没有太多擅长防守的球员,现在我们可用的中后卫只有3人,李洪洋受伤了,李玮锋走了,现在上场的是吕伟和丰塞卡,波拉里干吉还是客串打中后卫。有时训练中,我们甚至只能用毛彪客串后卫,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尽量向前,攻出去打。要是单纯强调防守,那泰达队可能就需要另一个教练了。

如表现正常,球队还应第7名

记者:那么你是否满意球队的防守呢?

阿里·汉:我们需要看到,我的朋友(恩内斯特)来了之后,球队的防守质量有所提高,最后9场比赛我们得了11分,只输给了富力和恒大。输给富力的那场比赛,并不是球队整体防守的问题,而是卢卡斯个人造越位失误导致输球;输给恒大的比赛,那2个失球的确没什么办法。但其余的比赛,我们的防守做得还都可以。如果以9场比赛得11分的得分效率来看,推算到全年的话,我们应该能得到40分,可能就是联赛第5名左右。

记者:还有一点很重要,本赛季我们与保级对手交手战绩奇差……

阿里·汉:没错,对阵杭州、河南、贵州、辽宁、重庆,按理说这5场比赛我们应拿10分才对,但结果只拿到了2分,这实在太疯狂了。假如今天我们能再跟他们过招,他们真不一定能赢我们。如果这5场比赛我们真能拿到10分,就应该比现在多出8分,那么球队的成绩就和去年差不多了,也应该是联赛第7名左右。

去年我们和积分相近球队交手赢得多,但今年和积分相近的球队交手输得多,而且下半年我们总共才赢了2场球,这真的很令人沮丧。所以最后一轮与重庆队比赛赛前,我告诉队员们,“把所有事情全都忘了吧,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比赛中,你们可以输任何比赛,但绝不应该是今天这一场!”我想,现在包括我、教练组、队员、俱乐部,媒体都应该去思考,究竟出现了什么问题,球队一下子从第5名直线落到第14名。

坚持是想为泰达打上自己烙印

记者:14轮不胜期间,曾至少2次你面临下课危机,想过退出吗?

阿里·汉:压力是我生活中的常态,无论踢球还是执教,我一生都面临着压力。之前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在这个赛季结束后,我是不是应该学会面对失败,接受失败,但最终我还是觉得不行,因为这不是我的性格和做事方法。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就永远不会放弃。

记者:下赛季会继续执教泰达吗?如果是,你希望在哪些方面做出改进?

阿里·汉:我走不了,因为我还有合同,只有俱乐部解雇我,否则我自己不能走。如果继续执教,我觉得首先我们要为球队定下一个基调——我们究竟想要踢哪种足球。现在中超联赛中有几支球队,风格非常鲜明,例如河南队和石家庄队,虽然他们是防守型打法,但在联赛中排名中上游。如果我们也考虑使用这种打法,就应该去寻找相应特点的球员,或是改变技战术上的安排。但我的观点是,如果你倡导这种打法,或许暂时会有一个不错的成绩,但是这种打法是不可能获得冠军的,也不可能长久地获得成功,这方面我们要考虑清楚。

记者:你将眼光看得这么长远,是不是想给泰达队打上自己的烙印?

阿里·汉:是的,我很想这样,但前提是需要有这样能力的球员,如果你想这样去踢球,但缺少这样的球员,那就十分困难了。另外,我觉得有时大家对我的评价也令我很困惑,就像现在咱们聊天的时候,你们觉得我是一位崇尚进攻,在防守上做得不好的教练,但好几次新闻发布会,记者们也总会问我,“你的战术怎么这么保守?”这真是有点不可思议。要知道,在与北京队的比赛前,我在更衣室内的黑板上写的第一句话,就是“进攻,进攻,再进攻!”

记者:话又说回来了,你觉得这样的球风适合泰达吗?

阿里·汉: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阵型或其他什么,荷兰队在世界杯上踢5后卫,但荷兰队踢球从来不保守,如果你的5后卫阵型只是为了死守到底,相信我,你或许可以在某一届大赛取得一个较好成绩,但你永远都成为不了冠军。从这方面来说,这是一个自我定位的问题。

理想抱负能否实现很难说清

记者:中国有句俗语,“急流勇退”,现在是否有点后悔再度执教泰达?

阿里·汉:当时我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因为我的这些想法都是可以实现的,而且我们也试着向这个方向努力。其实俱乐部第二次给我打电话时,当时连合同都没有谈,我就直接来了,因为我对这支球队是有很深感情的,只是随后发生的这些意外,是我没有想到的。

记者:无论内部还是外部,是否感觉自己始终被人绝对信任?

阿里·汉:那么我们就谈谈什么是信任。比如我有一个说法,他有一个说法,你也有一个说法,那么究竟谁正确呢?也许正确答案在三者之间。但是,起最后决定性因素的还是结果,足球就是赢了都对,输了全错的运动。所以,一直以来我最珍视的一点就是坚持。每艘船都有一名船长,对于航行方向,船员们会有不同意见,但船长需要保持方向。

如果你遇到的是一位糟糕的船长,就会有大麻烦了,你需要找到好的船长来取代他。但作为船长,无论如何他都必须要坚持自己的观点。人们都说,条条大陆通罗马,但重要的是,你总要选择一条路来走,只有这样也许你才会更早一点达到目的地。其实,足球很简单,但有人似乎愿意让它变得复杂。

记者:你觉得在泰达,你的理想和抱负都能实现吗?

阿里·汉:这个问题要从3方面来说:首先,理想和现实永远都有差距,这就要看人们怎样评判你的工作;其次,理想能不能实现,还要看有没有可用的材料,再好的厨师没有食材也是一无用处的;还有,你所坚持的理想不一定是正确的,一旦发现这条路走不通,就得马上改变路线,不能一条路走到黑。所以,这个问题很难说清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