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三亿投入换来保级肥皂剧 泰达能否不再僵尸归来

中超联赛以来,泰达似乎还从来没有出现过最后一轮才惊险保级的情况。与此对应的是,这个赛季的投入几乎是史上最高——将近三个亿的投资却换回来心惊肉跳的保级大战。泰达究竟怎么了?这是每个人都想知道的。

巨额投入

年年上演的录像带引援

泰达俱乐部每年的投入,几乎就是一个谜。外界的种种不理解,让俱乐部上级部门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但也有知情人士透露,“最近几个赛季,俱乐部的预算都在一亿五千万元左右,这还不算追加投入的钱。”本赛季,泰达的日子绝对没有那么紧巴巴,如果算上权健冠名费用的话,整个赛季的投资在三亿人民币左右。这样的预算,虽然比不上恒大和上港,但在中超绝对也算是上游,最终换来的只是球队惊险保级,这无论如何都让人无法接受。

本赛季,泰达队的外援引进工作算不上成功,除了巴尔克斯之外,其他外援表现相当平淡。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统计,泰达队在中超开始前的引援总共花费了582万欧元,二转为了自救又花费了500万欧元。这是最近几个赛季泰达队花费最多的一次,但最终效果是,丰塞卡在后防线上漏洞百出,瓦格纳迟迟无法融入进攻体系之中,塔纳塞和波拉里甘吉更是一度被扔到了替补席上。这样的引援质量,较之往年都差了不少。

赛季开始前,为了挑选外援,俱乐部特意派人前往欧洲和亚洲多国进行考察,但最终依然是凭录像带敲定了巴西人丰塞卡。依靠录像带来挑选外援,这几乎成了外界调侃俱乐部引援的一个段子。更为荒唐的是,在二次转会前,球队某官员在谈到转会规则时大放厥词,“二次转会只能引进两名亚洲外援。”在眼光和职业素养方面,负责引援的官员存在着种种不职业,过往每个赛季几乎都有引进“水货”的情况发生,这已经成为了常规桥段。

高投入低产能,只能说是管理者的问题所致。保级的下半程,俱乐部甚至开出了单场几百万的赢球奖金,但球队依然呈现兵无斗志的状况。对阵富力,球队的表现令人生疑,之后只能死拼国安和力帆,才勉强在最后一刻撞线。

老将谢幕

打法风格飘忽一个赛季

泰达队的队长袖标,似乎成了一个魔咒。赛季上半程,三任队长李玮锋、王新欣和曹阳先后远离球队,此后接棒的周海滨和巴尔克斯,也或多或少遇到了一些问题。新老更替似乎成了球队最敏感的一个话题。如此一刀切将老将全部赶回家,放眼中超恐怕也只有泰达一家。中卫位置的薄弱,以及中前场缺乏灵气的传球,这是缺失众多老将的直接后遗症。培养新人固然重要,但如此违背足球规律的头脑一热,的确令人费解。

在中卫位置上,泰达队重用吕伟的初衷没有错,但让何杨转会,没有给曹阳报名,已经埋下了炸弹。联赛中期,李玮锋告别泰达,这等同于宣布球队在这个位置上没有替补人选。职业联赛至今,泰达队在中卫位置上从来不敢怠慢,无论外援人选还是本土球员,都不逊于其他球队。但本赛季,吕伟搭档丰塞卡的配备,永远都给人提心吊胆的感觉,这并非球员之错,而是在这个位置上没有更好的人选罢了。

老将的集体谢幕,让泰达队首发的平均年龄有所下降,但与此对应的是,球队始终都没有找到自己的风格。在这种用人标准中,年轻球员的压力只会越来越大,杜佳在连续首发20次后,最终被取代。但长时间没有出场机会,让宗磊和杨启鹏的状态也不好,最后几场门将这个位置才趋于稳定。就连球队内部都对这样的用人颇有微词,为何在门将位置上使用一名从来没有过中超经验的新人,这样的教训谁又来负责买单?

放任管理

外援闹后备无人心远

这个赛季,球队成绩不佳,场外新闻也层出不穷。赛季下半程,不止一次出现外援罢训的情况,瓦格纳和塔纳塞相当不理智地一度退出过训练。尽管阿里·汉事后轻描淡写给予回避,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管理外援的力度上,泰达显然存在问题。南美外援天生的懒散是无法回避的,但如果管理到位,恐怕也不会出现极端情况。就如同球队助理教练用罚款来制止丰塞卡的挑衅行为一样,没人会跟钱过不去。

本赛季,外援屡屡挑战教练组权威的始作俑者是巴尔克斯,他和阿里·汉的争吵已经成为球队公开的秘密。对于老汉的战术和指挥,巴尔克斯存在异议可以理解,但屡屡用极端方式表达诉求,的确是不职业的表现。对于这位头号射手,阿里·汉只能忍,教练组也只能宠,带来的负面效应是,外援几乎都被带坏了。南美外援的情绪以及职业素养,一直都是雷区,这也是阿里·汉想使用欧洲外援的原因。

连续几个赛季,俱乐部都把工作重心放在了一线队上,青训则被搁置。如今的中超各队,都会为预备队开出赢球奖金,但泰达却始终没有任何动作。带来的后果是,泰达本赛季差点因为预备队战绩逊于贵州而降级。要知道预备队是比拼后备力量的舞台,但泰达派出的都是无法出场的替补球员,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几个赛季。连续两届全运会,以泰达为主体的队伍都没有打入决赛,这已经说明了问题,泰达已经到了家徒四壁的地步。

管理失位带来的更坏消息,还在于球队已经逐渐失去人心,在保级最危急的时候,天津球迷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不破不立”。自2012年以来,俱乐部与球迷的关系渐行渐远,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在权健集团即将在中甲大展宏图的时候,泰达未来何去何从,都将决定着这支球队的生死。

本组撰文本报记者王健申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