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No zuo no die! 泰达重金打造了一个失败赛季

2015赛季中超落幕,泰达最后一轮惊险保级,最终仅名列16支球队的倒数第四。回顾泰达本赛季的历程,有太多的疑问埋在人们的心底,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是:都说泰达近年的投入跟不上中超的节奏,但为什么今年有了权健持重金的助力,却落得个中超历史最差的战绩?

与权健闹翻前后,泰达开启连续13场不胜,陷入保级泥潭迟迟拔不出腿。从联赛初期甚至有望追赶领先集团而跻身前五名的志得意满,到之后接连13轮不胜的手足无措,直到最后一轮死里逃生,泰达圆满地印证了那句时髦的话“No zuo no die”,不作不会死。

曾几何时,泰达中方教练组和顾问们在电视台的侃侃而谈令人记忆犹新,专家们用强有力的数据反驳着“小罗现在跑不动了,没有用了”,用不容置疑的口吻怒斥着“天价球员对泰达内部团结和谐的破坏”。当投资合作方权健宣布6600万买入孙可被泰达拒绝签字的时候,人们才突然意识到,原来泰达之前的言论是有备而来,有的放矢。

很难想象权健果真实现小罗和孙可落户泰达会有多么好的结果,但是现在相反的恶果却赤裸裸地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也结结实实地抽了泰达的脸,而这种恶果,从泰达拒绝权健6600万买入孙可的那一刻已经种下了种子,埋下了伏笔,也成为泰达处境尴尬的一个转折。在双方宣布分手之后,厄运立竿见影,泰达第15轮主场0:3惨败排名几乎垫底的重庆力帆,接着又在第16轮2:3主场不敌河南建业,这两场面对弱旅势在必得的比赛却遭遇完败,堪称致命打击,泰达由此实现了断崖式塌方,一发不可收拾地连续不胜,一步步地堕落到保级的深渊。

作为一个投资者,尽管权健有着自己的目的和诉求,但他们对泰达可以说是满腔热情、倾尽全力,联赛初期引援花费一个亿左右,其中重金买入原来的中超射手王巴尔克斯,后者也用自己的不断进球证明着自己的价值,重金奖励球员,球队战绩平稳推进。可就在权健砸下6600万买入孙可后,双方的矛盾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一个千辛万苦重金买进的国脚居然被俱乐部拒绝,放在哪家俱乐部都会成为一个天大的笑柄,但是这个笑话在泰达俱乐部却奇迹般地发生了。

孙可事件充分表明了泰达与权健的合作根本就是泰达的毫无诚意。而一个长期碌碌无为的俱乐部,在民间资本来投的时候,仍然不忘要继续把持天津足球,给出的理由是那么的高大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在中国足坛所有俱乐部投资全无收益的环境下,泰达也绝不例外地入不敷出。连年的巨额投资如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让多少几无造血功能和创收能力的俱乐部惨淡维持,难以为继,许多国有企业纷纷像扔掉烫手的山芋一样,瞅准机会就赶紧卖个好价逃离这个无底洞,而泰达却在多年苦撑早就力有不逮之后,在私企介入合作并有意巨资收购的时候没有就坡下驴、迅速剥离不良资产,反而以冠冕堂皇的理由予以拒绝。

这其中的真正原因只有当事人才最清楚,而我们这些看热闹的外人所能看明白的是:权健退出,泰达涛声依旧地独自在肉包子打狗,国有资产继续填充着无底洞,而如果不幸降级,泰达俱乐部则无疑又会成为贬值的品牌,没有哪个私企的傻帽再会出大价钱收购这个不良品牌,其结果必然是国有资产流失更加惨重。

与权健分手之后,士气一落千丈的泰达队,没有血脉贲张,只有张皇失措;没有阳光明媚,只有乌云惨淡,从一个小康人家的模范,迅速堕落成破落户的典型。

之后的泰达到了人见人欺的地步,间歇期送走了“烈鸟”,花了不菲的钞票买进了号称更加强力的罗马尼亚和巴西的外援,但是却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罗马尼亚外援甚至高坐冷板凳。一支可上四名外援的球队,进攻乏力,防守乌涂,在面临降级危险的时刻,丝毫体现不出破釜沉舟的勇气,没有一往无前的必胜信念,场上患得患失,首鼠两端,四平八稳,慢慢腾腾,进攻时无重兵跟进,前场只唱巴尔克斯独角戏;防守时却退守过大、阵形松散脱节,屡屡出现低级错误造成失球,每每也让巴尔克斯好不容易的进球化为乌有。

缺乏进攻速度和拼抢力度的打法和战术,早被证明是没有威力的落伍玩意,起码在泰达队身上的效果并不良好,但主教练阿里·汉依然抱残守缺,乐此不疲。一个连续十几轮不胜的主教练,放在其他俱乐部恐怕早就被炒了鱿鱼,而在泰达俱乐部,阿里·汉先生的宝座却雷打不动,稳如泰山。

阿里·汉赛季后总结时表示,球员的配置出现问题,自己的战术不能很好地实施。也许老汉自有自己的道理,他的苦衷也从客观上反映出今年泰达在人员配备、内外援引进等方面的严重问题,这个问题更多的板子应该打在俱乐部管理者身上。再来看看泰达可怜的后备队,本来就没有太多的苗子,一些好点的年轻队员还因得不到提拔感到没有希望,只能远走他乡,甚至出国留洋。这些问题,泰达俱乐部不应该反思吗?本报记者王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