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从无人可用到人才流失 泰达为何总为别人作嫁衣

天津北方网讯: 昨天(3日)有媒体报道,刚刚完成中超五连霸的广州恒大,已着手开始新赛季补强工作,现效力于葡甲莱雄伊什队的国奥“93小将”李源一,成为恒大新赛季首签目标,其身价在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而就在几年前,李源一还一直都是泰达梯队的明星球员。当本赛季泰达队为保级举步维艰,老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时,泰达青训近年来最杰出的产品,反而不能为己所用,这不能不说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李源一是四川德阳人,起步于四川马明宇足校,2005年他随3名马明宇足校队友一同进入泰达足球学校,成为泰达梯队球员。几年间,李源一迅速成长,在泰达U-17队、U-19队中都担任队长。

2011年年底,作为“希望之星”计划的一部分,中国足协遴选24名年轻球员赴葡萄牙进行为期两年的系统训练。最终,来自泰达的李源一、储今朝、孙正扬3名小将有幸入选,时任泰达U-19梯队主帅的王军甚至直言,“李源一有望成为未来5年泰达的中场核心。”但也正是这段留洋生涯,让李源一的泰达之路出现意外。

在留洋过程中,泰达希望能与李源一续约,在他本人无法签约的情况下,俱乐部委派其队友代签,等到李源一返津后再补签合同。但2013年3月,李源一结束葡萄牙留学返津后,却迟迟没有补签合同。据知情人透露,其实李源一一心想为泰达效力,但俱乐部提出的那份年限较长、年薪不高的合同,实在让他无法接受,要知道他的那些在中甲球队踢球的国奥队友,工资都比他高得多。在与俱乐部反复沟通未果后,李源一最终放弃了希望,远走葡萄牙阿维斯塔队。虽然泰达对此转会并不认可,甚至欲将李源一告到国际足联,但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作为泰达青训最具才华的年轻球员,李源一原本可以为近年来人才渐近枯竭的泰达队注入新的活力,但因为俱乐部处理问题方式不专业,以及缺乏长远考虑,最终导致人才流失,这的确令人痛心。

当然,“李源一事件”也折射出近年来泰达青训急剧萎缩的尴尬。泰达足校从2000年成立至今,已经有15年的历史,相比之前还能出产蒿俊闵、杨启鹏、毛彪、聊博超、范柏群、胡人天这样的佼佼者,如今无论在培养球员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已经大幅降低。如今“93年龄段”中,郭皓、王秋明、杜佳都已顺利晋升一线队,但在他们之后,泰达后备人才储备已经出现了“断层危机”。

此外,2012年年初,除了少数几名当时已经上调至一线队的球员外,泰达将89年龄段预备队整体出售给刚刚组建准备参加中乙联赛的河北中基队;而上一批梯队自2013年全运会后便分崩离析踪迹全无,曾经在国内足坛名列前茅的泰达青训,如今已经彻底陷入低谷。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