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泰达引援恶性循环:“水货”年年有 功勋留不下

天津北方网讯: 在中超,引援无疑是各队更快、更好提升自身整体实力的“杀手锏”,但对于这一重中之重的工作,多年来泰达俱乐部始终未能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引援陷入困境,俱乐部小本经营的理念,以及赛季投入有限固然是直接原因,但这也与泰达引援制度尚不健全,引援关系并未理顺,问责制落实不到位息息相关。可以肯定的是,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到妥善解决,泰达外援“一年换一茬”的情况依然会延续下去。

外援难逃洗牌命运

本赛季,泰达队前后共引进6名外援,虽然在球队保级的征程中,他们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但整体而言,失望大于期望。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双向选择的情况下,本赛季效力于泰达队的几名外援,明年继续出现在队中的希望不大了。

作为泰达本赛季最成功的引援,巴尔克斯在时隔5年后重返中超,虽然赛季初期,人们对这位年过三十的老将存有一定怀疑,但从联赛第6轮对阵山东鲁能开始,“海盗”开始爆发,并最终以15粒进球排在中超射手榜第4位,成为泰达完成保级任务的头号功臣。

值得一提的是,赛季中期在烈鸟离开后,巴尔克斯还承担起了组织球队进攻的重任,赛季结束后他同时还收获了8次助攻,在整个中超,进攻效率仅逊于鲁能的阿洛伊希奥和恒大的高拉特。

不过,这位继佐里奇之后,泰达队史上第二位外籍队长下赛季能否留队?这已经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虽然坊间传闻当初为了得到巴尔克斯,泰达向格雷米奥支付的265万欧元的转会费尚待官方确认,但泰达的确与他签下的是两年合约。按照合同,“海盗”下赛季必须要回到球队,但据知情人透露,本赛季泰达队糟糕的成绩已经让巴尔克斯感到心灰意冷,更严重的问题是,他觉得自己根本无法适应阿里·汉的技战术理念,因此只要有可能,他对离开泰达持开放态度。

和巴尔克斯情况类似的还有伊朗小伙儿波拉里干吉,本赛季伊朗人出场24次,抢断60次,是全队抢断王,敬业勤勉的表现也赢得了球迷的认可。不过,志在更高舞台的波拉里干吉已经明确拒绝了泰达的续约要求(赛季初他只与泰达签约1年,且附有若欧洲球会邀请,泰达必须无条件放人的条款),下赛季他铁定不会再出现在队中。

想留的人难以留下,而那些不想留的人似乎离开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中后卫丰塞卡虽然在联赛后半程打上了主力,但他的表现十分平淡,不但远逊于功勋队长佐里奇,甚至连他的前任利马都不如。

丰塞卡离开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毕竟赛季初泰达从巴甲降级球队引进他时,只是为了给球队后防线打补丁。

赛季中途加盟球队的塔纳塞,除了在与申鑫的比赛中昙花一现,发挥再无亮点可言,而且他在泰达过得也很不快乐。虽然塔纳塞与俱乐部签的同样是两年合约,但如果有其他欧洲球会对其感兴趣,泰达自然也乐于放他离开。

目前唯一有很大可能留下的是瓦格纳,赛季中期烈鸟离去后,弗洛米嫩塞10号以400万欧元身价加盟,成为泰达队史最昂贵外援。虽然他也出现过水土不服,状态起伏的情况,但最终还是表现出了自己的实力,为球队奉献1个进球和4次助攻,而且瓦格纳在年龄和竞技能力上都存在一定优势,因此新赛季泰达中场极有可能围绕他进行重建。

“水货”年年有

功勋的留不下

泰达的外援面临着重新洗牌,那么2016年中超新赛季俱乐部的引援又会如何呢?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没有什么太大改变,人们对未来依然不敢过分乐观。

据德国《转会市场》网站统计,泰达俱乐部在本赛季中超开始前的引援总共花费了582万欧元,二次转会为了自救又花费了500万欧元,这是最近几个赛季泰达队花费最多的一次,但最终效果却不能令人满意。

其实一直以来,天津球迷都对泰达引援形同儿戏多有指责。以本赛季为例,赛季开始前,为了挑选外援,俱乐部特意派人前往欧洲和亚洲多国进行考察,但最终依然是凭录像带敲定了巴西人丰塞卡,依靠录像带来挑选外援,这几乎成了外界调侃俱乐部引援的一个段子。

更为荒唐的是,在二次转会前,球队某官员在谈到转会规则时侃侃而谈,“二次转会只能引进两名亚洲外援。”在眼光和职业素养方面,负责引援的官员存在着种种不职业,过往每个赛季几乎都有引进“水货”的情况发生,这已经成为了常规桥段。

其实若论换外援次数,泰达在中超各队中绝对是动作幅度大的,但论整体质量,却实在不敢恭维。对此,泰达方面也有苦衷,毕竟随着俱乐部财政状况越发拮据,选择外援的范围和方式只能越来越杂,以往还会出国去考察一下,有几个专家随行,但在这笔经费被省下的情况下,只能凭借经纪人提供的比赛录像带大海捞针似的“淘宝”,年年盼着花小钱能够解决大问题。

上赛季,俱乐部技术总监陈金刚就曾透露,那一赛季泰达对外援和外教的总预算只有300万美金,这意味着300万美金就是时任主帅吉马良斯和5名外援的总花费,对任何顶级联赛俱乐部,这都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数字。

但是,中超并不缺乏在外援上投入同样不高却很是受益的俱乐部,远的有卡巴雷罗、艾雷尔森的例子;近的有本赛季河南建业、重庆力帆、石家庄永昌的外援们;当然,更直接的例子还有本赛季冲超成功的延边队,本赛季几乎完全是3名外援包打天下的局面。

别队的外援为何总能物超所值,而泰达外援却总难打出身价,甚至被称为“水货”;而且,像马季奇、舒米、帕拉塔鲁、佐里奇、瓦伦西亚这样实力已经得到充分认可的球员,却始终无法打破“两年必离开泰达”的魔咒,这也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

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泰达引援已经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俱乐部投入有限,年年引进的外援很难在中超同一层面的比较中占据优势,没有办法一换再换,外援和球队始终存在着磨合问题……

众所周知,外援引进历来都是俱乐部最敏感的话题。外援引进不利影响球队实力提升是小事,破坏球队的安定团结是大事,毕竟现在各俱乐部都已经将球员的工资收入与出场时间挂钩,而外援的出场时间会极大压缩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而且,引进外援动辄就是几百万美元,对于泰达这样有着国企背景的俱乐部而言,一旦引援失败就意味着国有资产的流失。因此,如何健全引援制度、理顺引援关系才是当务之急。

必须承认,无论对于哪一家俱乐部而言,选外援都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这其中也需要很大的运气成分,特别是在选援渠道不是很通畅的客观条件制约下,俱乐部的眼光将受到极大的挑战。面对这种情况,欧洲五大联赛俱乐部普遍采用球探制度,作为俱乐部的眼睛,球探会出现在国内外的各个赛场,长期跟踪考察某位球员,并且向俱乐部提交报告,这可以最大限度上保障俱乐部的资金花费得物有所值。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泰达很早就曾喊出建立球探制度,但始终未能成行,最终依然要由经纪人推荐候选名单,或由本土选援团出国选秀,但这种走马灯式的观摩很难带来令人满意的结果。显然,在引援制度上,泰达并未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此外,在引援的责、权、利方面,俱乐部也没有理顺关系。例如几个赛季前,俱乐部曾欲引进乌兹别克斯坦国奥球员小塔德吉耶夫,但最终却莫名其妙地引入了他的哥哥,这无疑表明俱乐部在引援操作时思路混乱,运作不规范也不职业。还有本赛季,权健为泰达引入孙可,并想要引入巴西国脚级外援,但最终未能获得泰达俱乐部的认可,显然在引援方面,关系并未理顺。

值得一提的是,泰达俱乐部在外援引进的过程中,也会有顾问团参与意见,俱乐部当然可以集思广益、广开渠道为外援引进创造最好的外部条件,包括请名宿专家们来帮助俱乐部进行评审。但更重要的是,俱乐部也要适时引入问责制,在引援出现失误的时候,一定要深挖原因,再也不能只用一句“水土不服”就交代了事了。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