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泰达敲定教练组框架 培养本土力量淘汰部分外援

刚刚接手俱乐部仅仅一周时间,新任总经理高应钦已经火速为球队搭建好了教练组框架,下手之快让人相当意外。据了解,两名天津本土教练进入了教练组,无论执教能力还是人品都无可挑剔。此前高应钦曾经坦率承认自己对足球俱乐部的运作也不算陌生,从教练组的变动来看,此言不虚。

本土力量的培养

此前当被问及教练团队如何调整的时候,高应钦曾经有过这样一番表态,“现在说这些都为时尚早,目前的工作就是天津泰达队的备战。队伍在12月16日集中,冬训等各方面准备都会一如既往进行。具体管理层的问题还要征求社会各界、专家的意见,具体事宜也要尊重原先团队制定的计划。”随着球队归队时间越来越近,早日敲定教练班子也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至少在球队集中的时候,必须要有本土教练率领球员们进行训练。

高应钦正式上任的时候,距离球队集中只有三周时间,看似时间充裕,实际上已经相当紧迫了。这三周时间,他要完成很多工作,重中之重就要敲定新赛季的教练班子,很多人都为他捏了一把汗。但仅仅只用一周的时间,泰达的教练组框架就搭建完成。球员们还没有和高应钦见面,不过很多人已经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了这位新老总的建队思路,一名球员甚至这样评价,“高总根本就不是外行,他对天津足球的理解能力,很让人佩服。”

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球员们不肯透露教练组新成员的名字,不过还是这样表示:“天津球迷对这两个人都不陌生,他们无论在球员时代还是当教练的时候,都相当有名气。最重要的是,他们的人品无可挑剔,这对于球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品学兼优显然是高应钦挑选教练班子的出发点,这符合老甲A时代的精神面貌,只有这样队伍在场上才能踢出永不放弃的精神,才能被天津球迷所认可。

有人进来就会有人离开,原教练团队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具体人选如何调整,恐怕必须要等到俱乐部正式宣布才能知晓。不过两名天津本土教练加入教练团队,说明新赛季俱乐部更希望借助天津足球本土力量发展。在谈及未来发展方向的时候,高应钦有过这样的表态,“我个人认为,天津足球还是要坚持咱们的老传统,作风必须顽强,踢得必须得硬朗,咱天津足球是技术足球,这个根儿不能丢。”

洋帅还需要确定

在高应钦接手天津泰达足球俱乐部后,很多人都关心阿里·汉是否还会继续留任。高应钦曾经有过表态,他坦言现在还在谈,此事依然待定。2015赛季的时候,老汉曾经谈到过自己的帅位问题,他透露和俱乐部还有合同。如果这样的表态没有水分的话,阿里·汉现在理论上还是球队的主教练,如果要另选他人的话,俱乐部目前的工作就是要解决掉和他的工作合同。因此,高应钦的表态相当谨慎可以理解,也符合工作的要求。

但所有人都清楚,阿里·汉如今已经不再适合担任球队的主帅了。在球队13轮不胜的背景下,老汉如今已经失掉了人心。一名球员就这样透露,“老汉下课几乎是百分之百了,希望未来的主帅不仅要具有很高的执教水平,而且技战术的制定更要符合球队目前的现实。”按照泰达的俱乐部一贯思路,未来主帅肯定还会是一名外教,好在这项工作对于高应钦来说并不算最急迫的,毕竟冬训前半程还是要以体能储备为主。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用熟不用生是避免成绩出现太大起伏的关键因素。和国安分手的老帅曼萨诺或许是不错的人选,他率领国安出战了80场正式比赛,战绩为45胜18平17负,胜率为56%,并且创造了队史最高联赛积分、最长连胜纪录、最长不败纪录,带队首次夺得亚冠小组赛头名,个人还力压里皮荣膺2014赛季中超最佳教练。最为重要的是,国安一度出现了质的变化,战术打法也符合现代足球的特征。

当然,在俱乐部外教人选没有公布之前,所有人选都是猜测,也仅仅是建议罢了。对于泰达队俱乐部来说,在敲定教练组框架之后,遴选外教的工作即将着手展开。一切顺利的话,球队不久之后就将迎来新一任的主教练。

集中后开赴昆明

和往年一样,泰达队下个月重新集中之后开赴昆明,开始一年一度的冬训工作。稍显不同的是,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晚,球队的冬训时间将长达七周时间。这种情况下,球队准备将冬训分为两个阶段,结束昆明训练之后,球队下一阶段敲定哪个城市还有待商榷。

此前,泰达队的冬训安排已经有了大致的眉目,不过由于俱乐部总经理发生了人事调整,这套计划还有待确认。可以肯定的是,球队将在12月16日集中,然后全体飞赴昆明,正式拉开冬训大幕。和以往在天津训练一周时间相比,这次不会给球员们留出缓冲期,球队抵达昆明之后,围绕最多的恐怕还是体能训练。好在目前大部分球员尽管处于假期,但都保持了必要的训练量,一名球员告诉记者:“如果不自律的话,恐怕真的跟不上训练了,耽误的最终还是自己。”

从12月中旬到春节前返津,泰达队这次冬训时间将长达七周左右。此前几个赛季,泰达队冬训均是海南与昆明相结合,就是害怕球员们对一个地方产生厌烦感。不过也有例外,阿里·汉担任主帅的时候,他更喜欢在一个地方安营扎寨,悉心进行一个冬天的体能及技战术储备。去年的时候经过商讨,最终球队放弃了海南,敲定冬训自始至终在昆明红塔基地完成。但在冬训后期,球员们还是暴露了种种问题。

考虑到这些,泰达队最终决定先奔赴昆明,然后再选择另外一个城市进行教学赛,目前在广州和海口之间进行选择。海口的优势显而易见,毕竟泰达在这里曾经进行过多次冬训,不仅气候较为舒适,而且食宿问题解决起来较为容易。不过,无论是美兰基地还是拥有4块训练场地的嘉德基地,必要的配套设施还是不够完善。因此,如果泰达队最终选择广州的话,也不会让人意外。

此前,泰达曾经敲定明年一月中旬一项邀请赛性质的比赛,地点在珠海。由于俱乐部高层发生变动,加之球队主教练的变动,很可能将取消。好在无论广州还是海口,冬训的球队都不会太少,泰达队热身赛并不用发愁。春节前球队将回到天津,休整几日后,展开赛季备战中最为关键的阶段——海外拉练。

外援有人回不来了

2015赛季,泰达用满了7个外援名额,但除了巴尔克斯之外,其他外援都相当平庸。这种情况下,泰达队新赛季肯定要对外援人选进行替换,像丰塞卡这样的外援,恐怕是没有机会重新回到队中了。

过去的这个赛季,泰达队的外援并不能让人满意,无论发挥还是状态都被外界诟病。对此,俱乐部此前已经开始谋划更换外援,甚至将出国考察列到了议事日程上来。例如国足客场和中国香港队的比赛,俱乐部就派出了人员对港脚进行了考察,尤其是两名踢中卫的归化球员。在泰达方面看来,目前国内本土中卫少之又少,如果能够得到中国香港归化球员的话,完全可以弥补中卫这个位置的短板。

不过随后俱乐部高层发生变动,加之中国足协很可能将出台相关政策,导致这件事不了了之。但从这件事可以看到泰达的思路,中卫将成为补强的关键位置之一。上赛季丰塞卡的表现让人相当失望,甚至不如此前的利马。此外,即使巴尔克斯可以留下来,也必须要为他寻找一位合格的搭档。总之,泰达未来在考虑到外援人选的时候,恐怕要兼顾很多条件,困难之大可以想象。

按照计划,目前有合同在身的几名外援,都将在新年之后回到中国和球队会合,参加冬训。考虑到目前的情况,恐怕有人不会回来了。此前,泰达很想留下波拉里甘吉,但后者很希望前往欧洲发展。按照此前的计划,俱乐部已经安排人准备前往迪拜考察球员,目标很可能是亚外人选,这说明已经做好了失去伊朗人的准备。好在俱乐部上下目前都意识到了困难,高应钦执政泰达第一年在外援方面究竟会交出什么样的成绩单,还是让人很期待的。□

本报记者申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