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刘翔抗衡罗伯斯有望掀g.c 60米栏或突破7秒50

15日,刘翔就要前往欧洲,开始自己的新赛季征程,也是伦敦奥运会前的实战热身。他动身前,便不断传来其几个主要对手罗伯斯、奥利弗、特拉梅尔参加比赛的消息。“山雨欲来风满楼”,这让人们对18日在英国伯明翰室内赛上刘翔、罗伯斯之间今年的首次对抗,更加期待。

无论是古巴的罗伯斯,还是美国的奥利弗、特拉梅尔,个人60米栏的最好成绩都在7秒38以内,可今年他们的亮相之作,与之都有较大差距。

此三人中,今年首先参赛的是奥利弗、特拉梅尔。元月29日,他俩一起参加了在纽约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许可赛首站比赛、即美国公开赛。男子50米栏争夺,特拉梅尔以6秒45夺冠;奥利弗落后0.05秒排名第二。50米栏比赛仅设四个栏架,少60米栏项目一个。按照他俩的发挥,放在60米栏比赛,成绩应该在7秒50以外,因此只能讲表现平平。

2月4日,奥利弗又参加了波斯顿室内大奖赛60米栏角逐,这是其今年首次参加该项目比赛,结果以7秒60获得冠军;亚军被另一名美国选手梅里特所得,成绩为7秒62.。

七天之后,罗伯斯也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室内赛上开始出招,不过首演并不理想,仅以7秒55获60米栏亚军;冠军被美国的克拉多克以7秒53夺走。

11日,奥利弗、特来梅尔又和梅里特一起,参加了在纽约举行的美国传统赛事-----米尔罗斯室内田径赛。他们在60米栏决赛中争夺得非常激烈,三者几乎同时冲过终点,相互间的成绩都仅相差0.01秒。不过,奥利弗夺冠的成绩也不过7秒51。

到现在为止,今年世界男子60米栏仅有名不见经传的美国小将加·伊顿跑进过7秒50,那是元月27日在美国科里奇举行的一次室内比赛中,他夺得该项冠军的成绩为7秒49,大幅度提高了个人最好水平。

奥利弗、特拉梅尔今年60米栏的最好成绩,分别排在今年世界第二、三位。而罗伯斯该项目首秀的成绩,仅列今年世界第九。

三大高手眼下的表现,说明他们仍未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25日到26日,美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将在阿尔布开克举行,这次比赛也是该国的室内世锦赛选拔赛,届时夺得每个单项前两名者,方有资格代表美国队参加3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室内世锦赛。目前,奥利弗、特来梅尔都在积极准备该比赛,届时对他俩都称得上生死之战。

以往,血气方刚的罗伯斯只要参赛,就全力争冠,去年的一系列挫折,包括室内赛季受伤、后来在大邱世锦赛110米栏决赛中犯规被取消名次,使得这位古巴“神奇小子”收敛了不少。今年他首场比赛遇挫,恐怕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对手不算太强,导致自己调度得不够充分。18日的伯明翰室内赛,罗伯斯将在60米栏比赛中与刘翔狭路相逢,这场当今男子跨栏最炙手可热的两大巨星的碰撞,将会掀起今年60米栏比赛的第一次g.c。

2006年之前,罗伯斯参加的多为青年比赛,2005年第一次参加赫尔辛基世锦赛110米栏对垒,也未能进入决赛。他与刘翔的正面交锋始于2006年7月的黄金联赛巴黎站。刘翔当时因为起跑不好,仅以13秒19获110米栏第四、罗伯斯以13秒11列第三;冠军被特拉梅尔以13秒06所获。

从那次起,他俩先后有过13次同场对抗,刘翔7胜6负;其中室外110米栏比赛中10次较量,刘翔6胜4负;室内60米栏3次抗衡,罗伯斯2胜1负。2008年瓦伦西亚室内世锦赛罗伯斯预赛出局、北京奥运会刘翔预赛退出,均未形成两者同场比赛,故不在此统计之列。

刘翔与罗伯斯最后一次60米栏较量,是2010年3月的多哈室内世锦赛决赛。当时,刘翔仍处在伤后恢复期,仅以7秒65排名第7,罗伯斯则以7秒34夺标。

伯明翰之战,将是刘翔、罗伯斯时隔近两年后首次同时站在60米栏起跑线上。大邱世锦赛110米栏决赛的“牵手风波”,罗伯斯虽第一个冲过终点,却被判犯规,不仅取消名次,还背上了“不道德”的恶名。对此他并不服气,当然急于借和刘翔的新一轮比赛证明自己。

而且,据说罗伯斯目前状态相当不错,参加杜塞尔多夫室内赛之前,甚至放出了改写60米栏世界纪录的豪言。该项纪录系英国选手杰克逊1994年3月6日在德国辛德尔芬根所创,已经保留了近18个春秋。2008年以来,罗伯斯60米栏已经先后五次跨进过7秒40,最好一次成绩为7秒33,是该项历史第二佳绩,所以,他也是现役运动员中最有希望改写此纪录者。

刘翔60米栏的个人最好成绩为7秒42,系2007年2月11日在德国卡尔斯鲁厄所创,这也是该项目的亚洲纪录。2008年以后,由于伤病的缘故,刘翔的60米栏就再未能进入7秒50。去年,随着脚伤基本痊愈、训练恢复正常,加上改原来的八步上栏为七步上栏,他110米栏的最好成绩恢复到了13秒,大邱世锦赛还拿到了银牌。

经过去冬以来重点攻关,刘翔的起跑、乃至前三个的技术也愈加娴熟,所以,其教练孙海平乐观地指出,弟子新赛季60米栏有望跨进7秒50,甚至达到或超越7秒42的个人最好成绩。

刘翔与罗伯斯60米栏的前两次交锋,都在2007年2月,当时他俩均包揽冠、亚军,而且成绩都在7秒50之内。一次是在斯图加特,罗伯斯以7秒38夺冠、刘翔以7秒45居次;另一次便是卡尔斯鲁厄之战,刘翔以7秒42折桂、罗伯斯以7秒44获得第二。

即将开始的伯明翰60米栏对决,刘翔、罗伯斯孰胜很难预料,但他俩中的一人、或两人同时打开7秒50关口,却极有可能。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