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易建联的篮球生涯详解 盘点其在球场上的起起落落

运动经历

CBA生涯

广东宏远(2000年—07年)

2000年10月29日,年仅13岁,身高达2米02的易建联被广东宏远俱乐部选入,成为青年队中一员。

2002-03赛季,16岁的阿联作为广东宏远队的新人(中锋/大前锋)参加CBA联赛,助夺得常规赛冠军、总决赛亚军;个人也夺得扣篮大赛亚军,联赛最佳新人奖。

2003-04赛季,易建联在CBA联赛中为广东队出场28次,场均得到9.7分、抢下5.9个篮板。

2004-05赛季,CBA联赛中,易建联以总决赛场均19.8分和9.7个篮板的数据,成为CBA史上最年轻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易建联是该赛季里中国篮坛最具潜质的球员之一,同时也是欧洲恺撒尤纳斯最得意的爱徒之一。

2005-06赛季,易建联在联赛中为球队出场52次,场均得到20.5分。9.7个篮板,最终帮助球队夺得CBA总冠军。

2006-07赛季,易建联带领球队获得CBA联赛冠军,成就广东宏远三连冠。易建联获得CBA联赛的总决赛MVP,并获得“年度星锐奖”。

NBA生涯

密尔沃基雄鹿(2007年-08年)

2007年6月29日,易建联参加NBA选秀,以第一轮第6

位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10月31日,易建联第一次亮相NBA。11月9日,易建联第一次与姚明碰面并夺得19分和9个篮板。12月22日,在密尔沃基雄鹿队主场以103-99战胜夏洛特山猫的比赛中,易建联出场42分33秒,17投14中(前12投12中),罚球1罚1中,得到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29分和10个篮板,另外还有3次助攻、2次失误、3次抢断、1次封盖和3次犯规。12月26日,易建联在NBA东部新秀排名上升至第一位。

2008年1月2日,易建联当选NBA12月最佳东部新秀。2月2日,易建联第二次与姚明碰面,但在比赛中阿联却伤到了肩膀,而阿联只获得获得得6分7个篮板的数据。2月15日,易建联在全明星新秀挑战赛上成为一年级队替补大前锋。3月3日,在一场常规赛中,雄鹿以106比128不敌步行者,惨遭客场四连败。易建联在第4节开始不久因为扭伤左脚踝被迫离场。

新泽西网(2008年-10年)

2008年6月27日,易建联和队友鲍比·西蒙斯被交易到新泽西网队联手卡特一起出战NBA。

2009年1月10日,NBA常规赛继续进行。新泽西网队客场以102-104负于密尔沃基雄鹿。易建联面对旧主出场25分14秒,他12投6中,其中三分球4投3中,罚球2罚1中,得到16分和4个篮板,另外还有2次助攻、2次失误和2次犯规。其中在比赛第三节,阿联因与队友空中接力暴扣雄鹿篮框时,右手受伤被换下场。3月5日,在篮网111-115负于绿衫军的比赛中,易建联拿下2分,这2分使他在NBA突破1000分大关。同年,易建联在篮网揭幕战中砍下17分12个篮板,创下加盟NBA以来常规赛揭幕战数据之最。12月,易建联复出后连续4场砍下20+成绩,进步飞快。

2010年3月1日,易建联首发出场砍下20分19个篮板,刷新NBA生涯单场篮板纪录。3月27日,易建联首发砍下31分5篮板,刷新NBA生涯单场得分记录。4月10日,新泽西篮网主场迎战芝加哥公牛队,易建联收获NBA生涯两座里程碑。职业生涯篮板总数超过1000个,生涯抢断总数突破100次。

华盛顿奇才(2010年-11年)

2010年6月30日,易建联被转会去华盛顿奇才队将联手“新科状元”沃尔一起出战NBA。12月6日,易建联投中个人NBA第71个三分球,一举超越王治郅的70个,成为在NBA投中三分球最多的中国球员。

2011年1月16日,在华盛顿奇才队在主场以98比95力克猛龙的比赛中。易建联百发百中,贡献10分4个篮板1次抢断,打出了他该赛季最好的一场球。赛季结束,易建联为球队出场63次,获得场均5.6分,1.3个篮板。6月19日,因易建联在华盛顿奇才表现一般,球队没有向易建联开出资格报价。

达拉斯小牛(2011年-12年)

2011年,易建联加盟达拉斯小牛,在2011-12赛季只获得30次出场机会,场均2.6分1.6个篮板,其中场均出场时间不到7分钟。

重返CBA

广东宏远(2011-14)

2011-12赛季初,CBA广东俱乐部官方宣布,易建联完成了CBA新赛季的球员注册并与广东队签订的是一份为期1年的合同。他在NBA效力4个赛季之后,易建联将再次回国代表广东队征战CBA联赛。2012年1月7日,达拉斯小牛队官方正式宣布与易建联签订合同,合同为期1年。但因为NBA停摆,易建联选择暂时在广东队打比赛,不过在比赛中被队友意外撞伤了膝盖,导致他延缓了与NBA球队接洽,延迟了重返NBA时间。NBA停摆期间,阿联一共代表广东队打了3场比赛,他场均有16.7分10.3篮板入帐。

2012-13赛季初,易建联与原CBA母队,广东东莞银行队签约一年,在CBA打满一个赛季。这也将是易建联为广东队效力的第七个赛季。2013年03月30日,CBA总决赛第四场比赛,总分0-3落后的山东队迎战广东队。最终,广东94-74击败山东,以4-0的总比分横扫对手夺冠。易建联帮助广东队获得CBA历史上的第八座总冠军。易建联第二次当选总决赛MVP,此前他已经获得常规赛和全明星赛MVP,成为CBA历史首位包揽三项MVP的球员。

2013-14赛季,阿联为广东队出场41场,场均获得23.3分,12.9个篮板。在季后赛半决赛阶段,阿联率领的广东宏远队被北京金隅队击败,致使球队止步于半决赛。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