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乔丹的篮球生涯总结 被誉为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若以简单投票的方式,迈克尔-乔丹(Michael Jordan)是史上最伟大的球员。虽然,严格地从篮球职业生涯以及影响力来精确评比,这难以做到百分之百地公允。可作为一名跨时代的球员,乔丹集稳定、优雅、速度、力量、艺术、即兴表演和取胜欲望于一体,重新定义了“超级球星”。

即便是同时代的球星也认识到了乔丹的无与伦比。“魔术师”约翰逊曾说,“先是迈克尔-乔丹,然后才是剩下的我们。”职业生涯第二个赛季,乔丹在和波士顿凯尔特人的季后赛中砍下63分,拉里-伯德一副“后生可畏吾衰矣”的样子,表示“上帝化妆成了乔丹”。

乔丹的获奖列表很长很长:年度最佳新秀,5次MVP,6次总冠军,6次总决赛MVP,10次联盟第一阵容,9次防守第一阵容,年度最佳防守球员,14次入选全明星阵容,3次全明星赛MVP,史上50大球星之一,10次得分王,奈史密斯名人堂成员。

实际上,他的影响力远不止于奖项和冠军。刚进入联盟时,他就以难防的突破第一步和扣篮,建立了整个职业生涯的基调。与此同时,鉴于球场上过人的统治力和场下的个性,他成为NBA全球化的代表人物。

乔丹拥有“Air Jordan”的美誉,这后来也成为他的体育品牌。篮球之外,他还参加了《空中大灌篮》的拍摄。职业生涯,乔丹曾经两次退役,并最终于2002-03赛季离开了球场。

虽然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但乔丹儿时更多生活在静谧的北卡罗来纳州。父亲詹姆斯-乔丹给了他两个选择:棒球和篮球。可在哥哥拉里的影响下,乔丹选择了篮球。乔丹在兰尼高中读书,但身高仅仅5尺11英寸的他被校队除名。之后的暑假,乔丹长到了6尺3英寸,并开始走上了球星之路。

这位入选全美高中生最佳阵容的后卫,加盟了北卡大学。作为新秀,他一度在高年级生詹姆斯-沃西和萨姆-帕金斯的阴影下打球。尽管如此,在NCAA冠军赛和乔治敦大学的比赛中,乔丹干掉了之后职业生涯的老对手帕特里克-尤因。乔丹得到了16分和9个篮板,并在比赛还剩18秒时命中绝杀,帮助北卡以63-62胜出。

大二时,乔丹被“体育新闻”评为年度大学生球员。大三时,他再度揽下该荣誉,还荣膺奈史密斯和伍登奖。这一年,也就是在1984年NBA选秀大会上,乔丹以第三顺位被芝加哥公牛选中。休斯敦火箭在第一顺位挑选了中锋哈基姆-奥拉朱旺,这是众望所归;波特兰开拓者同样选中了中锋:萨姆-鲍维,这有些出人意料。

在1984年奥运会上,乔丹帮助美国队夺冠,含着金牌加入NBA。作为新人,乔丹荣膺年度最佳新秀称号。他场均得到28.2分(仅次于伯纳德-金和伯德),还有6.5个篮板和5.9次助攻。同时还入选了联盟第二阵容。更重要的是,公牛比上个赛季多赢了11场比赛,并且打入了季后赛。在生涯首个季后赛中,乔丹场均得到29.3分,但公牛在四场后就被密尔沃基雄鹿淘汰出局。

起初,乔丹有两大弱点:命中率一般,在防守端漫不经心,这些问题随即得到了纠正。在这些得到改善后,乔丹的中投和一对一防守都上升为联盟顶级水平。即便是在新秀训练营的表演赛上,围观的球员和教练们都认为:火箭和开拓者要为自己的失误选秀而后悔了。伯纳德-金更是称赞到:“我所能说的是,芝加哥公牛的那个小子值得好好地研究一番了。”

他说对了。乔丹的新秀赛季堪称精彩。公牛的主场观众人数猛增,即便是在客场比赛,对手的球迷甚至都希望乔丹能赢球。乔丹的打球风格和个人技巧,卓尔不群,这让他赢得了一份来自某体育品牌的巨额商业合同。

乔丹的吐舌动作成为个人标志之一。另外,他一直在公牛短裤下面穿着北卡大学的短裤,这让他不得不选择更长的短裤。乔丹的解释是,这更方便弯腰,且托着能更好地休息。接下来,这种更长的短裤马上风靡全联盟。

他的影响力还出现在球场之上。乔丹获得了如老将般的待遇,在出现突破时多走一步的情况时,裁判往往忽略,而非吹罚走步违例——一般来说,裁判会对新秀们更加严格。

尽管闪耀四方,乔丹仍保持谦逊。对于开拓者没能挑选他,乔丹并没有耿耿于怀,“鲍维更加适合这支球队。他们已经有了出色的大个子后卫和小前锋了。”同时,他当时还表示,“我只希望自己至少能够打一场全明星赛”。

梦想很快成真。在1985年全明星周末上,乔丹被选为东部的首发球员。在哪里,乔丹碰到了职业生涯第一个重大障碍——在“微笑刺客”伊塞亚-托马斯的授意下,东部全明星的队友都不给他传球,不让这位新秀获得任何表现机会。

乔丹在22分钟内只得到了7分,并在随后几年一直记着这档子事情,不过托马斯驳斥了“阴谋论”。在2003年全明星赛上,两人才得以一笑泯恩仇:教练托马斯说服东部全明星球员文斯-卡特将首发位置让给乔丹。

第二个赛季刚打了三场比赛,乔丹就扭伤了左脚,尽管被选为全明星赛首发球员,但因为错过了64场比赛,他不能如约上场。可在回归之后的季后赛,在面对波士顿凯尔特人时,乔丹砍下了63分。虽然公牛输掉了那场比赛,并被凯尔特人横扫,但乔丹在这个系列赛中场均得到了43.7分。如果之前仍有人质疑乔丹的得分能力,那么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了。

从1986-87赛季开始,乔丹开始占据NBA纪录册。这一年,他在前7场比赛中场均37.1分,赛季场均达到了30分。乔丹连续9场得到40或以上的分数,创造联盟纪录。在全明星周末,他夺得了扣篮大赛冠军,不过在季后赛,公牛仍然被凯尔特人首轮淘汰出局。

休赛期,乔丹得到了两位冲冠得力助手:公牛在选秀大会上得到了贺拉斯-格兰特,并通过交易得到了斯科特-皮蓬。1987-88赛季,乔丹赢得了几乎所有的个人奖项:MVP,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全明星赛MVP。在队友的帮助下,乔丹率领公牛突破首轮关,但在东部半决赛中输给了底特律活塞。

1988-89赛季可能是乔丹个人数据最好的赛季,他以场均32.5分领衔联盟,同时场均贡献职业生涯新高的8.0个篮板和8.0次助攻。同时,他场均还有2.89次抢断,位列抢断榜第三。季后赛首轮和骑士的第五场,乔丹命中了经典的横向漂移绝杀球。

在1989-90赛季揭幕前,《体育画报》透露,乔丹准备在退役之后打高尔夫。这让公牛的高层不得不做出改变:公牛解雇了道格-柯林斯,聘请了菲尔-杰克逊。在“禅师”杰克逊的指教下,公牛引进三角进攻。

这个赛季,公牛55胜27负,创1971-72赛季以来队史最佳战绩。乔丹在和骑士的比赛中创造生涯最高得分69分。不过在1990年东部决赛中,公牛在七场鏖战中仍然输给了活塞。连续三年败于活塞,这让很多人开始认为乔丹不能率领公牛夺冠。

乔丹很快证明了自己。接下来的赛季,乔丹带领公牛在季后赛一马平川,拿到了生涯首座NBA总冠军。他们在东部决赛中横扫了活塞。在总决赛首场输球后,公牛连赢四场,终结了“魔术师”约翰逊和湖人的“Showtime”时代。

1992年总决赛,乔丹在第一场上半场就砍下了35分,帮助公牛以122-89胜出。乔丹看上去不可阻挡,在命中了一连串三分球后,他摊开双手,耸了耸肩,做出了一副自己也不可奈何的样子。七场鏖战,公牛战胜开拓者。

乔丹随后在夏天参加了“梦之队”,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帮助美国队轻松夺冠,也让全世界的篮球迷所熟知和追捧。

1993年,乔丹带领公牛在五次季后赛中四次战胜帕特里克-尤因率领的纽约尼克斯。在关键的第五场,乔丹打出了“三双”表现:29分、10个篮板和14次助攻。随后,公牛在六场内过关。在总决赛,乔丹在面对菲尼克斯太阳的六场比赛中创造了一项纪录:他场均得到了41.0分。

噩耗突然而至,乔丹的父亲被谋杀。就在新赛季训练营开始前,乔丹宣布退役,并准备开始棒球生涯。棒球是父亲从小激励他从事的运动,乔丹也最终加盟了美国职棒联盟。事实上,他在棒球场上并不太成功。

在1994-95赛季末期,乔丹说出了那句著名的“我回来了(I'm Back)”。为了将过去甩在脑后,他披上了45号战袍,放弃了23号,他想要帮助公牛重回冠军路。在17场常规赛中,乔丹场均26.9分,公牛的战绩为13胜4负。

乔丹复出后最引人注目的一场比赛,是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和尼克斯的交锋。尽管已经32岁,乔丹得到了55分,展示了后仰跳投和转身挑篮等娴熟技巧。季后赛,乔丹场均31.5分,不过公牛仍输给了拥有沙奎尔-奥尼尔的奥兰多魔术。

紧接着的赛季,乔丹的冠军梦重燃。赛季初,乔丹重新披上23号球衣,公牛也添上了防守和篮板悍将丹尼斯-罗德曼。这是值得铭记的一个赛季,乔丹场均30.4分,公牛创造了72胜10负的联盟最佳战绩。乔丹在同一个赛季囊括常规赛、全明星赛和总决赛三项MVP,之外仅有威利斯-里德能完成这一壮举。

1996-97赛季,卡尔-马龙得到了MVP;但在1997-98赛季,他再度夺回这一荣耀,并带领公牛在总决赛击败了马龙所在的犹他爵士。在关键的第五场,乔丹身患严重的肠胃炎,仍然得到了38分,最终倒在队友皮蓬怀里,成为NBA史上最经典的画面之一。

1997-98赛季,公牛完成了第二个三连冠。总决赛第六场,乔丹从低位进攻的马龙手中断球成功,并在比赛还剩6.6秒时,晃到了防守他的拜伦-拉塞尔,命中绝杀球。这同样是联盟史上最经典的绝杀球之一。

1999年,在劳资谈判陷入僵局时,乔丹再度宣布退役,他表示“已经没有了起初作为篮球运动员时的挑战目标”。

2000年,乔丹再度重返热爱的篮球场。2001年9月25日,他和华盛顿奇才签下了两年老将底薪合约。乔丹将他曾经的公牛教头道格-柯林斯请来奇才,试图提升这支球队的实力。但在两年间,奇才均未能够打入季后赛。不过,在2002-03赛季,在过完了40岁生日后不久,乔丹单场砍下了40分。

再度退役后,乔丹开始担任球队管理层。2010年3月,乔丹正式成为夏洛特山猫大老板。历经一切后,乔丹这样认知自己在球场上的位置。在自传“For The Love of The Game: My Story”一书中,乔丹写道:“没有什么完美的球员,我也不相信世上仅有一位伟大球员。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打球方式。我是站在其他人的肩膀上才完成了如今的事业。我认为,伟大来自于革命性的进步,推动历史不断向前。如果没有朱利叶斯-欧文、大卫-桑普森、沃尔特-弗雷泽和埃尔金-贝勒,也就不可能有迈克尔-乔丹。我从他们身上进化而来。

在二十一世纪初,ESPN对媒体、运动员和很多和体育相关人士做了一番大调查:谁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运动员?乔丹排在贝比-鲁斯和穆罕默德-阿里之前,位居榜首。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