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nba乔丹十佳球图片展示  回顾他的最后一场40分比赛

2003年,篮球生涯最后一年,乔丹有时候的确像个40岁的“NBA老人”了。他在回到芝加哥联合中心的特别一战中只得到11分;联盟里不少球员都说,乔丹的技能在某个角度而言已算严重退化,他已无法像之前那样,在篮筐附近得分。这个赛季,他每场比赛大概只能拿到四次罚球机会(1997-98赛季,乔丹自己口中的“退休年”,他还能每场罚球接近九次);他在这个赛季前15场比赛里以替补身份出战。大家已很少对他实行包夹,哪怕是在比赛最后时刻。一位匿名东部教练说,对手已经不想“再冒放空一人的风险”来包夹乔丹。

这一年2月21日,当篮网前来挑战奇才时,新泽西的主教练拜伦-斯科特也是这么想的。他在比赛的多数时刻都让理查德-杰弗森来一对一防守乔丹,然后他经历了苦涩一夜:40岁的乔丹在43分钟里拿到43分。

这一年,人们对乔丹的关注已在逐渐下降。没有了每天关于他最新感受的新闻发布会,没有了24小时不间断的新闻报道,没有了他每次投篮得分的精彩镜头回放。奇才主场MCI体育中心开始出现空位,属于乔丹的时代似乎终于要过去了。

乔丹发现自己正慢慢变成一个“普通球员”,普通的关注度,普通的数据,普通的战绩;他还有些心烦的是,自己似乎并没有得到奇才队内的强烈支持。当时的《华盛顿时报》记者迈克尔-莱希在《迈克尔-乔丹的最后回归》一书中写道,因为“篮球之神”强烈的好胜心和控制欲,队友一度感到不堪重负。乔丹一直是场上教练,对所有队友训话;他在训练中不停地把他选秀时钦点的夸梅-布朗叫做“死娘炮”;即便奇才队教练道格-科林斯围绕着<里-斯塔克豪斯制定战术、后者完成压哨绝杀后,他照旧对媒体强调自己的作用。和乔丹在一起打球是个重大负担,因为他总希望你能达到最高层面——哪怕他自己已经40岁了。

好极了。乔丹不去管外界和球队内部的那些“声音”,或者说乔丹喜欢这些“声音”给他的刺激。他才不管别人是否需要他,或者别人是否认可他;他没有朋友,但他继续选择做自己;他已经不用再证明自己了,可他还是要尝试回击一次。

这场和篮网的比赛一开始,他就从对方球员阿隆-威廉姆斯手中断球,迅速前冲,并最终完成双手灌篮,活力之足,让场上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这球让大家看出我是多想赢这场球了,”乔丹说,“如果他们(奇才队员)看不出这点,看不出我对比赛的热爱,那他们就不配穿上球衣,不应该呆在球队里。有时候你需要亲自做出表率。”

乔丹在首节就贡献了两次抢断,点燃了全队。理查德-杰弗森能感受到乔丹的怒火。在这个赛季篮网和奇才的前三次交手中,篮网都赢了。乔丹在这三场比赛里的表现也差强人意,场均只能得到10.3分,命中率只有30%。“(这场球)看着他(乔丹)的眼神,看着他弯下腿来,我就知道,他准备大干一场,”杰弗森说,“我明白,尤其是在他的最后一个赛季,他不会让我或是篮网再赢他一次。”

乔丹全场30投18中。他的场上动作简洁优雅,留有余力。他在多次运球急停后停在原地,然后试着用垂直晃动骗开对手,一次,两次,三次,最后终于将对手点起来,然后轻松跳投;他的后仰跳投结合脚步、手部持球和其他假动作,成为几乎无法防守的绝招。跳起来时,不管他是否后仰,乔丹整个身体都在空中非常稳定。

篮网一度试着换人防守,肯扬-马丁跑来防守乔丹,结果乔丹带球向左侧迅速切入,急停后投进一个16尺投篮,随后给了马丁一个“鄙视性的”眼神;他还在一次进攻时间即将耗尽时,在当时风华正茂的基德(微博) 头上命中过一记跳投。这场比赛,乔丹不仅有43分进账,他还有10个篮板和4次抢断。他在首节比赛为了争球而倒地,他基本没有休息,充分主宰了比赛。

第四节还剩4分钟时,乔丹拿到第40分;比赛还剩1分30秒就要结束时,乔丹左眼遭到重击。奇才马上叫了一个暂停,随后乔丹坚持上场,罚进一球,将比分追到84平;最后34秒,乔丹用一个切入上篮越过杰弗森和其他篮网球员,完成准绝杀。当时杰弗森在右翼对他一对一防守,乔丹先用右手持球,随后换左手切入,在封盖到来前顺利将球抛进。斯科特说,“他那么快地越过我们的其他球员,我们根本没办法协防。”

这球是乔丹在将近10分钟里的第一个进球,在此之前,他已投丢五球,但并没有丢掉信心。科林斯不禁说,“迈克尔给了我们极大极的信心。这是一场对我们来说非常棒的胜利。”

“我感觉自己不像40岁的人,”乔丹在赛后这么说,晃着头,脸上没一点笑容,“我感觉不错。我觉得自己能竞争,在某些夜晚我能打出最佳表现。我尽力希望一直年轻,不管你怎么看。我有一颗一直想要赢球的活力之心。今晚就是个例子。”

“我根本没注意到自己是第一个在40岁拿40岁的球员,”他说,“我在技术统计表上看到这句话,我还以为是印错了。”

当然了,乔丹的心思一直都在赢球上,他才不关心什么数据呢。

对当时的奇才来说,这场胜利来得非常是时候。奇才刚刚在前四场比赛里输掉三场,队里第三得分手拉里-休斯也因伤要休养三周。赢下这场球后,奇才依旧保有季后赛希望。

这是一场有力的胜利,因为乔丹打败了当时东部最强的球队——篮网在这个赛季一直打进总决赛;这是乔丹第173场得分超过40分的比赛,却也是最后一场球。

“我告诉大伙,我还剩28场比赛;我要在倒下前打完所有子弹,”打完这场比赛后,乔丹说,“我要倾尽全力。现在我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尾声,我不想留下什么遗憾。我想带着乐趣离开。”

在不到一个月后篮网和奇才的又一次碰面中,乔丹全场不过16投4中,打出那一年常规赛的最差表现。他在这个赛季结束后退役,奇才老板在几周之后就将他请出管理人员住宅。

乔丹的确是老了;但在离开NBA舞台前,他依然奋尽全力,留下了最后的精彩一瞬。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