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姚明十佳球有哪些? 他的NBA生涯表现如何

休斯敦全明星赛拉开帷幕,现场观战的姚明也受到了特殊照顾,丰田中心的现场还特意播放了姚明生涯的十佳球,对这位昔日的火箭传奇致敬。

1、攻守两端统治库里

在火箭对阵尼克斯的比赛中,姚明先是在防守端送给库里一记大帽,库里还在散步回防,姚明却已经杀到前场,接到阿尔斯通的妙传后完成了漂亮的单手劈扣。一攻一防,完全体现了姚明的统治力。

2、颜扣盖帽王拉特利夫

此球发生在姚明的新秀赛季,在火箭对阵老鹰的比赛中,姚明面对盖帽王拉特利夫却毫不畏惧,背身接球后轻松抗开对手,随即顶着盖帽王的封盖完成双手暴扣。当时的姚明还是青春年少、意气风发,暴扣后还不忘冲拉特利夫怒吼。

3、激情大帽送甜瓜

NBA有不少球员都喜欢在大个子头上完成暴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甜瓜当年也试图把姚明当自己的扣篮背景,可惜他明显高估了自己的实力。米勒的传球虽然漂亮,但甜瓜的隔人扣篮却被姚明干扰,安东尼抢下篮板试图二次进攻,但等待他的仍是姚明无情的大帽,显然中国长城不是那么容易被跨越的。

4、自投自抢扣莫宁

尽管莫宁在热火时已经少了一个肾,但看过06年总决赛的球迷,都知道莫宁封盖的威力。可惜这位老将面对姚明却完全没有抵抗能力,虽然他拼尽全力干扰了姚明的篮下进攻,可姚明马上抓下了前场篮板,顶着莫宁来了次2+1暴扣。看来即使是硬汉莫宁,面对姚明有时也不得不软下来。

5、背运一条龙暴扣

背身运球是一项标注的后卫运球技术,但细腻的姚明居然连这项技术也能熟练掌握,在对阵开拓者的比赛中,他就在快攻中利用合理的背传戏耍了对手,完成了漂亮的一条龙暴扣。相信无论是谁来排姚明的十佳球,也不会把如此精彩的镜头删去吧。

6、背单手颜扣大本

本球同样来自姚明的新秀时期,对手则是大名鼎鼎的本-华莱士。姚明背身单打突然转身,大本虽然试图伸手阻挡,但他与姚明之间的身高差距实在太大,姚巨人毫不客气的隔着他单手完成劈扣,尽显霸气。

7、脑后传球助攻队友

不得不说,新秀时期的姚明虽然统治力不如巅峰期来的强,但是打球却更有灵气。在对阵黄蜂的比赛中,他在低位接球后佯装背身进攻,却突然将球从脑后一扔,助攻队友轻松上篮得手,而这种充满想象力的传球,一般只属于纳什、保罗这个级别的超级控卫所独有。什么叫“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姚明这一球就是最完美的写照。

8、小加索尔头上神奇2+1

09年是姚明突破的一年,而这年的常规赛他奉献了不少经典,在对阵灰熊的比赛中,他与小加索尔就联手完成了一次神奇的2+1。小加索尔连拉带拽,姚明则顺手推舟,在背对篮筐的情况下左手一抛,球在篮筐上颠了一下,竟然还是命中。现场的解说也用“不可思议”来形容这一进球。

9、0.8秒高难度2+1

罗伊0.8秒绝杀火箭的事迹相信各位球迷都是耳熟能详,但在这记绝杀之前,姚明打成的一次2+1却丝毫不次于罗伊此后的神迹。火箭当时落后2分,姚明在低位接球后面对普尔兹比拉和罗伊的双人包夹,后仰跳投命中还造成对手犯规,可以说如果不是罗伊天神附体,这球本该为火箭带来一场胜利。

10、梦幻脚步戏耍小奥

姚明职业生涯首场比赛,面对小奥交出了0分2篮板的尴尬数据,但两人再度交手姚明却完成了复仇。面对小奥,姚明轻盈的底线转身突破,先是右晃一下,随后又转身左晃,将小奥耍了个团团转,随后才轻松上篮得手。这次梦幻脚步也成了姚明新秀赛季的标志性演出,如此精彩的脚步也让人想起了火箭的传奇奥拉朱旺。

1998年4月,他入选王非执教的国家队,开始篮球生涯。2002年,他以状元秀身份被NBA的休斯敦火箭队选中。2003年至2008年连续六个赛季入选NBA西部全明星阵容。2009年,姚明收购上海男篮,成为上海大鲨鱼篮球俱乐部老板。2011年7月20日,姚明正式宣布退役。2013年,姚明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4年6月,参加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客串嘉宾。

2015年2月10日,正式成为北京申办冬奥会形象大使之一。

他用高超的体育技能,在一个强手如林的国家运动项目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成就了很多人的梦想,更成为中国人的骄傲。他出色的表现和随时听从祖国召唤的爱国精神,使他带给人们的思考已经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对祖国的情感,对现在的把握和对未来的期待,都将使他成为中国体育和NBA的历史人物。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