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顶新|CEC|康师傅|万森|权健——盘点泰达赞助商

29日上午,天津泰达俱乐部发布官方公告,宣布与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亿利资源成为泰达俱乐部18年历史上第5个冠名赞助商。新赛季,球队将以天津泰达亿利队的名字征战中超、足协杯。而回顾历史,泰达俱乐部和赞助商之间还真是留下了不少或喜或悲的故事。

1998年1999年两年“裸奔”

1997年是天津职业足球的劫数之年,天津立飞三星队降入甲B联赛,天津万科队降入乙级联赛,天津两支职业足球队遭遇双降。1998年2月,泰达集团收购了天津立飞俱乐部,泰达时代自此正式开启。

在以不败纪录冲A成功的1998赛季,以及泰达时代甲A处子赛季的1999年,泰达俱乐部一直没有赞助商,球衣前只有“泰达”二字,队名就叫做天津泰达队。

2000年

顶新吃螃蟹

进入新世纪,泰达俱乐部发生了大变化,顶新集团成为俱乐部历史上首个赞助商,球队以天津泰达顶新队的名字征战2000年甲A联赛。

那一年给天津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的可能有两件事,一是泰达队赛季双杀大连万达队,这是职业化后天津球队首次击败当时联赛的巨无霸大连万达,当时球员们的球衣胸前就写着“顶新”二字;二是老帅金志扬带队遭遇11轮不胜后黯然“下课”。

顶新集团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这次合作只有短短一年,不过却为此后双方再次牵手奠定了基础。

2003年——2013年

长达10年的“友情”

2003年是甲A时代的最后一个赛季,泰达俱乐部迎来了第3个赞助商——康师傅,或者也可以说成是再续前缘,因为康师傅控股的母公司正是顶新集团,而康师傅公司的总部就位于天津。3年前的首次合作让双方再牵手时,彼此更加信任,泰达俱乐部的球队冠名权和胸前广告最终卖了300万美元,这个数字在12年前已经算得上是一个高价。

在首次合同到期后,双方坚持每年一续长达多年,直到2013年。在这10年间,人们已经习惯了泰达队和康师傅之间的组合,除了天津本地球迷在坚持使用泰达队的称呼外,大部分外地球迷都更愿意说天津康师傅队。10年来,康师傅的赞助给予了泰达俱乐部很大的帮助,在那几年里,泰达能够成为一家稳定的俱乐部,泰达队能够成为一支强队,都离不开康师傅的鼎力相助。穿着胸前印有康师傅字样的球衣,泰达队走上了亚冠赛场,夺得了足协杯冠军、中超亚军。

2014年

万森集团一闪而过

虽然长达10年的“友情”十分可贵,但感情有时却敌不过冰冷残酷的现实。但多年来,康师傅每年的赞助费从来变化过,可要维持一家中超俱乐部的投入却越来越高,双方的合作已经渐渐走向终点。

2014年3月9日,泰达俱乐部举行2014赛季壮行会,会上的一个重要题目其实是向外界介绍俱乐部的新赞助商——万森集团。

最初,天津球迷对这家企业能够给泰达队带来多大的资金帮助颇为期待,但是,不同于此前的赞助模式,万森集团并没有买断球队冠名权和球衣胸前广告,只是在球衣背后和袖口出现了“万森冷泉”的字样。所以,在2014赛季,泰达俱乐部的经营状况并没有因为万森集团的赞助而出现太多变化。

2001年、2002年短暂CEC后再次“裸奔”

顶新集团首次赞助泰达俱乐部只有短暂一年,2001年,球迷们惊讶地发现,泰达队球衣前胸上出现了三个英文字母——“CEC”,不过,这家企业的赞助同样也仅仅维持了一年。而到了2002年,泰达俱乐部又恢复了“裸奔”状态。

2016——?

在结束了一段不算愉快的合作后,泰达俱乐部找到了第5个赞助商——亿利资源。亿利资源起家与内蒙古,总公司位于北京,今年年初,亿利资源在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投资了一个房地产项目,投资额达到60亿元。

亿利资源在行业内口碑颇佳,曾被联合国授予“全球治沙领导者”企业,资金实力也颇为雄厚,目前企业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据了解,此次泰达俱乐部和亿利资源的合作非常顺利,本月初足代会召开期间,双方才正式开始谈判,到确定合作细节、签订合同只有不到短短2周。

在泰达俱乐部发布的官方公告中写到,“天津泰达俱乐部已与亿利资源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亿利资源集团将以’亿利资源’品牌冠名天津泰达足球队,新赛季球队将以’天津泰达亿利队’为队名参加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及足协杯。”关于赞助费用,公告中并没有提及,目前坊间流传两个版本,一是亿利资源的赞助费将创造泰达俱乐部历史新高,也就是超过去年权健集团的1亿元,二则是说法则与此相反,赞助费要少于1亿元。据记者了解,真实情况更接近于后一种说法。

无论如何,在新任总经理上任短短一个月的情况下,泰达俱乐部能够如此迅速地找到新赞助商仍是一件可喜的事情。但愿,未来泰达俱乐部和亿利资源能够达到双赢的效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