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格伦·罗宾逊是谁 盘点大狗格伦·罗宾逊传奇星路

名噪一时

NBA存在这么一群人,他们的天赋令人艳羡,但是并没有好好珍惜,“大狗”格伦·罗宾逊就是这样的人;他是一位天生的超级得分手,原本可以成为一代巨星,可是他太懒散而且太狂妄;联盟不愿宣传他,球迷不喜欢他,他远远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潜能。

格伦·罗宾逊在大学时代可谓所向披靡,他在大二赛季场均轰下24.1分和9.4个篮板。大三时,格伦的进攻火力更加生猛,他场均贡献30.3分和11.2个篮板,震惊了整个NCAA,也吸引了众多NBA球队教练的目光。

1994年选秀大会,手握状元签的密尔沃基雄鹿队毫不犹豫地选中了这位超级得分手。

“大狗”的天赋确实很高,他早在大学时代就掌握了职业球员所应该拥有的各种得分技巧;运球突破上篮,急停跳投,空切接球后迅速出手,背身要球迅速转身倚住对手投篮,三分线外远投。刚刚进入NBA的格伦已经将这些进攻武器演绎得炉火纯青。

格伦·罗宾逊出生于印地安纳州加里,在高中时代便已出名,后进入普渡大学

学习,在大三时获得了奈史密斯学院年度最佳球员称号。1994年,罗宾逊参加NBA选秀,以状元身份被密尔沃基雄鹿队选中。在与球队僵持了一段时间后,他终于在赛季开始前迫使球队与其签订了一份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新秀合约——长度10年、总薪水6800万美元。次年NBA即出台了新秀工资上限规定,以避免再出现罗宾逊这种情况。

在其新秀赛季,罗宾逊便已拿到场均21.9分,他还入选了参加199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梦之队,但是因伤未能成行。2001年,罗宾逊与萨姆·卡塞尔和雷·阿伦合作,带领雄鹿队打入NBA东区决赛。

2002年8月2日,罗宾逊被送往亚特兰大鹰队,以交换托尼·库科奇、利昂·史密斯和2003年首轮选秀权。次年,他又在一场四队大交易中被送往费城76人队。2005年2月24日,他又被送往新奥尔良黄蜂队,以交换贾马尔·马什本和罗德尼·罗杰斯,随之立刻被球队裁掉。当年4月5日,他以任意球员身份与圣安东尼奥马刺队签约,并随队获得了当年的NBA总冠军。

在菜鸟赛季,格伦场均贡献21.6分、6.4个篮板和2.5次助攻,他的投篮命中率高达45.1%,三分球命中率为32.1%。不妨对比一下其他超级得分手在菜鸟赛季的表现;凯文·杜兰特菜鸟赛季场均贡献20.3分和4.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为43.0%,“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菜鸟赛季场均贡献20.9分、5.0个篮板和5.9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1.7%。而且,詹姆斯和杜兰特的三分命中率都没有超过30.0%。

可是“大狗”在当年最佳新秀评选中败给了格兰特·希尔和贾森·基德,后两人并列获得最佳新秀。事实上论个人数据和球队战绩,格兰特并不如格伦出色,但生性狂妄的格伦就是这样不受人待见,在NBA各种荣誉的评选中,他总是遭到冷遇。在职业生涯的前四个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都超过20分,但他比较懒惰,训练时从来不肯下苦功,总是仗着天赋打球。

1996年密尔沃基得到了雷·阿伦,在最初合作的日子里,格伦和雷的关系很不错,格伦还经常指点雷。雷·阿伦进步神速,他在第二个赛季场均得分已经达到19.5分。1998-1999赛季中期,雄鹿队通过交易得到了组织后卫萨姆·卡塞尔,弥补了球队最大的漏洞;萨姆的到来使得雄鹿的进攻火力大大增强。

雄鹿进入了“三个火枪手”时代;“大狗”和雷的场均得分都在20分以上,萨姆每场比赛也能砍下18分以上,“三个火枪手”威震NBA。

2000-2001赛季是火枪手们最风光的一个赛季,在他们的率领下,雄鹿队取得了52胜30负的佳绩。格伦场均贡献22.0分和6.9个篮板,雷场均贡献22.0分和5.2个篮板,萨姆场均贡献18.2分和7.2次助攻。雄鹿队在季后赛先后淘汰了魔术和黄蜂,杀进了东部决赛;遗憾的是,他们大战七场之后以总分3比4输给了同样风头正劲的76人。

更为不妙的是,“大狗”格伦·罗宾逊和雷·阿伦之间出现了矛盾。雷已经不是当年那位什么事情都听从“大狗”的菜鸟,他已经是联盟顶尖球星;他进入了全明星,入选了梦之队,他的风光逐渐压倒了格伦。

2001-2002赛季,两人的矛盾加剧并逐渐激化,雄鹿队的战绩也受到了影响。密尔沃基的管理层最终决定拆散“三人组”,他们首先把大刀挥向了格伦·罗宾逊,将他送到了亚特兰大。“大狗”被送走后,雷·阿伦还和他打过嘴仗。“格伦对球队内的团结是起到反作用的,”雷说,“他打球太独了,平时的队内训练也不认真参加。”“大狗”则说,雷打球才独,没资格说三道四。

离开密尔沃基,格伦也迅速告别了短暂的幸福时光。他仅仅在老鹰队呆了一个赛季又被送到了费城。由于长期酗酒,而且训练不够努力,他的身体机能过早的衰退了。2004-2005赛季,“大狗” 格伦·罗宾逊短暂加盟马刺,只打了区区9场比赛就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那一年他才32岁。

辉煌战绩

NBA马刺队为加强在季后赛的板凳深度和比赛经验,从黄蜂队签入前全明星球员格伦-罗宾逊。格伦-罗宾逊有两次“全明星球员”经历 (2000,2001),在2001年全明星赛上,得分8,篮板4,助攻1,抢断1,盖帽1。

职业生涯679场,先发668场,平均上场时间37.1分钟,投篮命中率45.9% ,平均篮板6.10 平均得分20.8。

季后赛经验:26 场先发26 平均上场时间37.7,投篮命中率42.3%,平均篮板6.20平均得分18.8。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