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卡特死亡之扣震惊世界 带你重温那些经典灌篮

十五年前 卡特的惊天一扣震惊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刚好是死亡之扣 15 周年纪念日。2000 年 9 月 25 日,悉尼奥运会男篮小组赛,下半场还剩 16 分 03 秒时,卡特前场断球后,面对身高 2 米 18 的法国队中锋韦斯直接起飞,越过对方的头顶,以战斧式的姿势将球砸入篮筐。这一幕令人目瞪口呆,永久定格,被后世誉为“死亡之扣”。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卡特曾表示自己根本没意识到这一点。“我不知道我飞跃了他,完成了暴扣。我真不知道当时发生了什么,毕竟当时还在打比赛。事后我询问过哈达威:‘你们为什么没告诉我当时发生了什么呢?’我想所有的人都处于震撼之中吧。”

“老实说,当时还有点忐忑,心想起跳距离是不是有些太远了,能不能把球扣进去。”卡特当时继续说道。

当记者询问卡特,是否如今想对韦斯说些什么时,卡特如是说道。“首先我要说的是,对不起。”

于是美媒纷纷这样写道,15 年后死亡之扣的主角,终于向当事人道歉了。

根据ESPN的报道,近日文斯-卡特接受了电台采访,期间他也谈到了自己当年的那记“死亡之扣”,另外卡特还透露在自己合作过的队友中,跟他争吵最多的竟然是表弟麦蒂。

作为NBA历史上最好扣将之一的文斯-卡特,在其17年的职业生涯中曾上演过很多精彩的扣篮,不过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那记“死亡之扣”,卡特表示自己当时都没有意识到从法国中锋韦斯的头上越了过去。

“所有看到我扣篮的人,都看到我飞过了韦斯,但事实上,我自己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卡特回忆道。“我只记得当时自己完成了一次抢断,紧接着我运了一两下之后就起跳了,当时我还在想,自己起跳的距离有点远了。当球被扣进后,在场的观众都非常兴奋,我自己也觉得很激动,因为当时我还担心这个球能不能被扣进。”

在那记扣篮完成后,兴奋的加内特走过去与卡特一起庆祝,不过卡特表示他跟加内特庆祝的点不同,“我庆祝的原因是完成了一个本以为不会成功的扣篮,而加内特是因为我飞越了一个球员。”

此外,卡特在采访中还特别提到了自己的表弟麦蒂,他透露当年麦蒂并不想参加2000年全明星扣篮大赛,最后是他说服了麦蒂,不过在他和麦蒂去往比赛球馆的时候却遭遇了堵车,他们两人一度以为会因此错过比赛,好在最后及时赶到,卡特也凭借着自己出色的表现拿到了扣篮大赛的冠军。

“我经常会跟麦蒂争吵,因为我们都是那种好胜心很强的球员,不过我们一般都是在场下吵,没有在场上吵过架,”卡特在谈到麦蒂时这样说道。“毕竟他是我的家人,2000年是我说服的他参加扣篮大赛,那年全明星周末开始前的几个星期,我们一直都在争吵。最后虽然他同意参加,但是即便在比赛开始那天,其实他内心还是不愿意参加的。”

在昨日勇士与灰熊的比赛中,MVP柯瑞单场飙进8颗三分球,攻下全场最高32分,带领勇士以108比95轻取地主灰熊,4胜2败挺进西区决赛,而在赛后,灰熊老将卡特(Vince Carter)也来跟柯瑞致意祝福,现年38岁的卡特也有可能退役,而当年「飞人」轰炸篮框的技术,也受到相当多死忠球迷的喜爱,现在就来看一球歷史经典的「死亡之扣」。

2000年的奥林匹亚奥运会上,在美国队和法国队的比赛中,卡特断球成功,他带球冲到篮下。当时法国队身高218公分的中锋弗雷德里克-韦斯正好站在篮下,卡特并没有尝试着运球晃过韦斯,他直接起跳,以战斧式灌篮将球砸进篮框。这一扣被多次评为篮球史上最伟大的扣篮,据传更是造成了法国中锋的阴影,威力之大而被称为「死亡之扣」。

《YouTube》卡特死亡之扣

号召粉丝

说起弗雷德里克-韦斯,可能很多人不熟悉,他其实在1999年曾被纽约尼克队用第15位选秀权选中,不过法国人弗雷德里克-韦斯却从未在NBA打过球。法国中锋的在欧洲名气不小,但是他全球知名度的提升却还要拜「飞人」卡特所赐。2000年奥运会上,他被卡特跃过头顶骑在胯下完成扣篮的一幕至今被全球篮球迷们津津乐道,从此这位法国中锋便成为了篮球史上最着名的「人肉海报」。

卡特是NBA歷史上公认的伟大扣将之一,他的跳跃力出色,其垂直跳跃高度在巅峰时约为43吋,他球风全面,能投三分球,抓篮板、得分、助攻、抄截、阻攻,但其中最为人所知的是他的花式灌篮。而要做到死亡之扣,需要极强的弹跳和腰腹能力才可以做到,所以卡特仍是许多球迷心目中最强的扣将。

在欧洲叱咤风云的法国中锋,没想到有一天会以这样的方式留下生涯比较尷尬的画面,但是也是由于他的存在,才能人们欣赏到这样一个匪夷所思的扣篮。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