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揭秘德拉甘:工作效率惊人 未来泰达拼的是效率

从抵达海口的那一刻开始,德拉甘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工作上。从敲定冬训行程到确定训练计划,从圈定外援大致人选到灌输技战术思路,塞尔维亚老帅的工作效率相当惊人。尽管对媒体的态度相当坦诚,但当被问及球队核心秘密的时候,德拉甘却选择了回避。球队未来的战术风格究竟是什么?面对中超大手笔投入泰达又该如何应对?如何敲定主力阵容的标准?

心态:笑容背后是紧张

1月4日,或许是德拉甘最近一年时间里最为忙碌的一天。乘坐早航班飞赴海口,下午的时候召开了上任见面会,随后他就开始了工作状态。深夜的时候,德拉甘刚刚结束了教练组的工作会议,就冬训计划和外援人选讨论出了一个眉目,随后他和俱乐部总经理高应钦碰面。这次会议时间持续多长?高总后者笑着表示:“保密”。不过从转天老帅通红的眼睛来看,他的睡眠时间并不长。

虽然很疲惫,但德拉甘这几天的心情却不错。尽管他在中超执教过,但这一次他却感受到了足够的尊重。高总后来告诉记者,“那天俱乐部和记者们去机场接德帅,让他相当感动,他反复和我说了好几次。”以至于在见面会上,德拉甘投桃报李,“泰达在今年联系到我的时候,我非常高兴,没有犹豫。尽管泰达去年出现了一些问题,最后一刻才保级成功,这个不会影响我的工作,我很开心来到这里。”

后来当本报记者单独询问他心情的时候,德拉甘的态度依然很明确,“我之前说过了,就是感觉自己非常幸运,也感谢俱乐部给了我第三次来中国执教的机会。希望泰达能够取得我过去带其他队时那样的成绩,我也相信球队有这样的实力。”对于德拉甘这样的工作狂人来说,能够重返中超舞台无疑是幸福的,他这样描述自己首次带队时的心情,“我之前十个月远离了足球,能够带队的感觉很好,真的,我对一切都很满意。”

这次来中国之前,德拉甘做了很多案头工作,俱乐部寄给他的六盘球队比赛录像带,他反复看了很多遍。以至于后来见到球员的时候,根本不需要旁人的提醒,直接就报出了这名球员的号码。他唯一略有疑惑的就是询问宗垒,“为什么录像带里没有你的比赛?”不仅仅是对待球员,德拉甘面对所有人脸上都带着笑容。不过球员们很快就识破了老帅的套路,胡人天笑着表示:“他很和蔼,不过到了训练场上却一点也不和蔼。”

其实在笑容背后,德拉甘却充满了压力。在他接手球队的时候,距离联赛开始也就仅仅两个月时间,已经相当紧迫了。如果中国足协以蛇形排阵来制定赛程的话,去年联赛倒数第四的泰达队,恐怕开局不会轻松。从德拉甘内心来说,他对于执教泰达充满信心,但对于球队在开局阶段打出什么样的成绩却忐忑不安。这名熟悉中国足球的洋帅清楚,如果开局打不好的话,教练的日子并不会好过,前景很难预测。

投资:泰达拼的是效率

和几年前执教舜天相比,德拉甘如今所遇到的挑战恐怕会更大。塞尔维亚老帅当然清楚如今中超所发生的一切,“我知道中超竞争越来越激烈,去年有三四支球队去争夺冠军,五六支球队在最后一轮为保级而战,难度越来越大了。泰达上赛季虽然最后一轮才保级,但是我相信球队的实力,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邀请。中超的确变化很大,不过我不看过去,只看现在和未来。”

德拉甘当然有备而来,当被问及如何改造泰达的时候,他有过这样一番表态,“我到来肯定会发生变化的,足球理念上要接轨现代足球,对于球队的打法,必须要拼搏90分钟。不仅要尊重对手,更要尊重自己,打出自己的特点。足球比赛就是这样,不能和强大的对手比赛时害怕,也不能和弱小的球队比赛时轻敌,我肯定会认真对待每场比赛,让球队去拼搏90分钟。当然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还是要靠球员们去帮助德拉甘才行。”

那么面对金元足球,德拉甘又是如何看的呢?他面对记者给出了独家回应,“现在很多球队在预算方面都很大,泰达在这方面不属于烧钱的俱乐部,我们有自己的预算,我们要理性去消费。如果总结成一句话,那就是我们讲究的是效率,更希望能够稳妥前进。多花钱不一定能办成大事,少花钱也不一定不会成功,只要坚持自己的工作方向,我觉得我们的未来不会存在任何问题。”

在这种工作思路下,泰达俱乐部签下了自由身的曲波,尽管他已经34岁了,但在德拉甘看来,他的实力却一点也不差。此外,球队也开始提拔年轻球员,德拉甘也这样强调,“我还是会习惯于给年轻球员一些机会,当然我会在新老队员中寻找一个平衡点。我想告诉所有球员,如今对于大家都是新的开始。之前很多球员踢过很多比赛,但在这里的起步却是一样的,我会寻找到一些有潜力的球员。”

在德拉甘看来,如今的泰达和当年的舜天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当年孙可等人刚刚起步的时候,没人能预测到他们能有如今的成就。“泰达完全也可以照搬舜天培养新人的模式,当然成绩上不能滑坡,否则培养新人也就失去意义了,这比较考验一名教练的执教能力。”对于泰达俱乐部来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德拉甘,就是看上了他在培养新人方面的强项。既然无法烧钱,那么将精力都放在培养新人方面,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

战术:未来疯跑战术

德拉甘究竟如何看待泰达队在中超里的定位?这是外界想知道的,他在见面会上有过这样的表态,“我对球队今年的想法是,成绩上要比去年有所提高,去年最后一轮才保级成功,今年不要打到这样的成绩。球队的要求是,我要求队员表现更积极一些,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显然,德拉甘出言相当谨慎,以至于后来当记者再次请教他对这个问题如何看的时候,换回了这样一句话,“我们肯定会比上赛季表现得要好。”

通过观看泰达上赛季的比赛录像,德拉甘发现一个问题,球队的攻防体系完全都是分割的,最大原因就是球员们缺少跑动,导致场上相当被动。这种情况下,德拉甘开始坚定了自己的原则,在实力不如对手的情况下,跑动是唯一可以缩小差距的东西。这种情况下,他宁可让全队改签机票推迟一天奔赴三亚,也要留在海口苦练体能。按照球员们的话说,最近几年都没有这样练过了,训练量那是特别的大。

是否会复制舜天防守反击的打法?德拉甘之前的回应是,“我想对于足球比赛,没有一个完全的复制。我不会把江苏那个时候的打法完全照搬过来,肯定要通过接下来两个月的时间,对球队了解。我的要求是,球队必须加强训练。可以肯定的是,我会要求队员更加积极,踢球更干净,这个是最基本的。新赛季不会是纯防守,我们会主动出击,有的时候不要等着胜利到来,我们对胜利要展现出更多的渴望才行。”

关上门,面对泰达球员,德拉甘的态度是这样的。“我的要求很简单,水平行不行放一边,能拼能跑就行。场上球员必须拼命跑、拼命拼,能力高低都无所谓,态度一定要端正,必须要不停地奔跑。”可以预见的是,尽管德拉甘表示不会复制舜天的打法,但战术核心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场上球员必须用跑动来占据优势。换句话说,泰达队新赛季的战术就是疯跑战术,前提是建立在体能基础上,这就是为何德拉甘要求球队苦练体能的原因。

如何避免体能储备期会出现的伤病情况?如何让老队员的体能也达到同样标准?这是外界想要探求的,德拉甘的态度很明确,只要跟着我练,体能就绝对没有问题。因此,在正式走马上任之后,他就找到了王新欣,询问伤病究竟多久才能痊愈。距离联赛开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德拉甘等不起,因为这段时间的技战术磨合以及体能储备,决定着整个赛季的收成。因此他才会这样表示,“我来到这里,不会在意过去表现如何,不会在意年老还是年轻,希望在公平平台上竞争,希望他们拿出更好的表现打动我,让我有更多的理由去选择你。”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