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飞人科比跳投壁纸欣赏   后仰跳投动作大分解

其实后仰跳投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有身体对抗下的后仰跳投,一种是无身体对抗下的后仰跳投,通俗来讲前者就是背打情况下的后仰跳投,另一种就是直接依靠后仰获得出手空间的跳投;其两者发力方式因使用方法也会不同。

后仰跳投需掌握的最基本元素投篮的周身协调性,而这两者对于协调性的调整方式也是不同的。在背打的情况下由于一部分身体力量输出,不可能马上就能调整成直接后仰的状态,否则铁定会挨冒,所以脚需要用力起跳,但是问题也随之出现,一旦脚下发力过猛,势必影响周身协调性的调整,所以需要在起跳之后继续修正自己的协调性。

90%以上的球员都认为后仰跳投是以腰为支点,确实,后仰时确实以腰为起点调整身体重心以及加强滞空,但是腰的使用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就像固定线一样,只有一个点是不够的,所以我们需要再找一个点加强投篮的稳定性。此时比较普遍的方法就是“锁肩”,起跳之前必须摆好投篮动作,起跳之后加强肩膀两侧的稳定性,把肩膀连同整个投篮动作一起锁死固定,让其成为一个支点,使投篮更加稳定。那么理论知识比较丰富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这个过程是把后仰和跳投分为了两个部分,那么投篮的周身协调性不存在了,身体的力量传导方式也就改变了,命中率也就无法保证了。事实就是如此,一旦身体离地之后能修正力量传导的部位只有手臂,而手臂以下的部位在起跳之后是无法通过力量传导的,所以整个投篮的力量传导全是看你的手臂。

由于缩短了力量传导的过程,投篮被击发之前的修正路程很有限,所以要调整起来会有点困难,所以需要对投篮有一点点改进。我们站立投篮的时候,投篮手通常是以指根托球,也就是最靠近手掌的第三指节,而在这个动作下这个位置会有一些上移,大约在第一指节和第二指节之间的位置,用这个位置托球主要原因并不是为了加长力量传导过程,而是避免自己的弹道跑偏,以此方式投出的球抛物线会更高一些。可能有朋友会感觉别扭,如果不习惯还是以自己的方式进行投篮。

直接依靠后仰获得出手空间的后仰跳投比原地投篮要难调整的多,但是他的力量传导却更快,很多初学者在经常练习后仰跳投之后,身体本能的适应了这个力量传导,所以他们的后仰命中可能比普通投篮命中还要高。但是也是由于力量传导速度快,调整时间更短投篮偏差也更大。

这种方法的后仰必须是始于足下的,一旦脚底动作没处理好,投篮肯定偏,因为缩短了力量传导过程,所以脚下占据了大部分投篮的平衡及至少50%力量输出,所以投篮前怎么让自己站稳才是最关键的,很多球员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稳定的起跳步法,导致力量传导出现偏移,这势必会影响你的命中率。大家可以根据视频自己选择适合的步法。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