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综合体育> 正文

【图】浅田真央金妍儿谁更厉害? 十年最美对决今朝心酸落幕

索契冬季奥运会的女子单人滑比赛将在2月19、20日进行,“金妍儿VS浅田真央”的巅峰对决迎来最终篇章。浅田出征索契时明确表示,此次只会分别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各加入一次阿克塞尔三周半跳,这也令包括《中央日报》和《体育朝鲜》等部分韩国媒体评价:“放弃挑战三次阿克塞尔跳,采取技术保守路线的浅田在赛前就输掉气势,金牌还是金妍儿的囊中物”。

作为出生于1990年的同龄选手,金妍儿和浅田从少年时代起就是劲敌,在迄今10年来的14次对决中,金妍儿以8胜6败的成绩领先。当中最令人难忘的是上届温哥华冬奥会的“悲喜剧”,短节目战绩领先的浅田在自由滑中不敌对手,展现完美演技的金妍儿夺得金牌。

金妍儿从少年时代开始因为受股关节和腰伤的困扰,在高难度跳跃动作方面一直无自信,1997年的东京世锦赛起的一年间,和浅田的对决是1胜3败。但此后在加拿大教练奥瑟的调教下,金妍儿掌握了一套融入其杀手锏——勾手三周跳(勾手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的3接3)的容易获取高分的战略编排动作。反观阿克塞尔跳成为浅田巨大负担,有时甚至导致其比赛心理防线崩溃,动作的成功率往往决定了她在比赛中的名次。自2009年的美国世锦赛夺冠后,金妍儿在两人交锋的战绩上处于绝对优势。

短节目和自由滑共计3次的阿克塞尔跳是世界上仅浅田一人能完成的超高难度动作,去年12月的大奖赛总决赛和全日本锦标赛,浅田在自由滑中挑战两次(加短节目一次,共计三次)的阿克塞尔跳,均失败告终。其实自上届温哥华奥运会后,浅田就再也没有于大赛中成功完成过3次阿克塞尔跳,自由滑的整体编排上甚至去掉了勾手三周跳,出现了技术起评分反而降低了的“逆退现象”。

面对金妍儿、俄罗斯的15岁新秀利普尼特斯卡娅等强敌,浅田征战索契选择了现实的路线——放弃三次阿克塞儿跳,但挑战生涯的”最出色演技“的决心不变:加入了包括四年前的编排中没有的勾手三周跳、后内结环跳等在内的三种高难度跳跃,从起评分开始展现四年来苦练的成果。“温哥华实现了挑战三次阿克塞尔跳的目标,这次仅跳两次也依然是世界的最高水准”浅田态度坚定,表示有信心夺冠。

温哥华冬奥后,与奥瑟结束师徒关系的金妍儿备受伤病困扰,仅出现在一些小型的比赛中,回避了和浅田等世界顶尖对手的正面交锋。索契前的韩国锦标赛,她依然展现了世界女王的气势,但四年来在跳跃动作难度上无太大突破也是事实。反观浅田,技术编排倾向更合理化(失误率降低)的同时,在演技表现力上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俄罗斯名将斯鲁兹卡娅和奥瑟都不约而同地赞浅田的短节目——肖邦的名曲《nocturne》(夜想曲)感染力出众,尤其体现了“这四年来她在短节目中的完成度和演技的成长”,温哥华奥运会后的四年来,浅田缩小了与金妍儿的差距。

前教练塔拉索娃指出温哥华奥运后,浅田在技术构成的改良明显,“三周半跳的稳定度也更高”,“无论怎么说,奥运会的氛围都是任何其他世界大赛无法比拟的。如今的浅田在演技上进步明显,阿克塞尔跳的成功率成为拿金牌的关键。但金妍儿属于比赛型选手,超强的心理素质是其优势。两位无论是在技术还是演技上都截然不同气质的冰上女王,运动生涯的最后一次巅峰对决,吸引万众的眼球”日本如此点评道。

附金妍儿、浅田真央迄今的14次对决战绩(总得分和名次):

2011世界锦标赛=金妍儿(194.50分、第2名)、浅田(172.79分、第6名)

2010世界锦标赛=金妍儿(190.79分、第2名)、浅田(197.58分、第1名)

2010温哥华奥运会=金妍儿(228.56分、第1名)、浅田(205.50分、第2名)2009-10世界花滑大奖赛巴黎分站赛=金妍儿(210.03分、第1名)、浅田(173.99分、第2名)

2009世界選锦标赛=金妍儿(207.71分、第1名)、浅田(188.09分、第4名)

2009四大洲花滑锦标赛=金妍儿(189.07分、第1名)、浅田(176.52分、第3名)

2008-2009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金妍儿(186.35分、第2名)、浅田(188.55分、第1名)

2008世界锦标赛=金妍儿(183.23分、第3名)、浅田(185.56分、第1名)

2007-08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金妍儿(196.83分、第1名)、浅田(191.59分、第2名)

2007世界锦标赛=金妍儿(186.14分、第3名)、浅田(194.45分、第2名)

2006-2007世界花滑大奖赛总决赛=金妍儿(184.20分、第1名)、浅田(172.52分、第2名)

2006世界青少年花滑锦标赛=金妍儿(177.54分、第1名)、浅田(173.35分、第2名)

2005世界青少年花滑锦标赛=金妍儿(158.93分、第2名)、浅田(179.24分、第1名)

2004-2005世界青少年花滑总决赛=金妍儿(137.75分、第2名)、浅田(172.25分、第1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