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泰达球场陈旧破损 泰达队想“回家”踢球不容易

包厢外破碎的玻璃、看台上掀翻的座椅,甚至那些掉落在地的指示路牌,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人们,泰达足球场去年遭受的那次爆炸事故。本周,当泰达队重新回到这座球场训练的时候,一些球员看到这些场景后,内心的冲击是可想而知的。“对于我们来说,泰达足球场就好像是家一样,如今这里有家徒四壁的感觉,什么时候能重振雄风啊?”一名老队员的话,好像在说球场,又好像在说泰达足球。

球场还是那座球场

周二的时候,天气很冷。和过去每个非比赛日一样,泰达足球场门前依然显得相当寂静,偶尔几个跑过来锻炼的年轻人,看到停在体育场门前的车,脸上显得有些惊讶。显然,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泰达足球场是很少有人光顾的。这一天是泰达队公开训练日,到访的记者并不多,不过看到熟悉的球场后,还是把大家的热情调动了起来。电视台的同行将镜头对准了这座球场周边,这样的镜头对于他们来说其实已经拍了很多遍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再熟悉的地方也会变得有些陌生,再平淡无奇的景色也会让人张望半天。

泰达足球场还是那座球场,但周边的景色却变了。原先停车场的位置,如今增加了很多建筑,一家儿童主题乐园的招牌很大,吸引着每一个路过的人。泰达足球场刚刚启用的时候,周边相当荒凉,很多到这里看球的球迷都知道,如果赶不上轻轨回市区的话,那么只能保佑有好运气了,因为这里天黑之后,连黑车都不愿意来。十来年时间过去了,原本有些荒凉的地方变得繁华无比,到这里看球再也不用担心买不到吃喝了,因为周边就有一座购物中心,可以满足你需要的一切。但从远处眺望泰达足球场,感觉更像是被包裹在钢筋丛林森林里。时代变了,那种对足球纯粹的感情也变了,不知道这是进步还是悲哀?

在经历了去年那场爆炸事故后,泰达足球场的外表建筑据说也受到了破坏,不过大半年时间过去了,这一切都得到了修缮。至少从外面来看,这座球场和以前没什么区别。即使当工作人员从里面升起入口卷帘门的时候,也没有任何异样。大厅内依然有泰达俱乐部的各种标示,甚至前吉祥物哪吒的画像还画在墙上,威武无比,但略显苍凉。在这个大厅内,发生过很多有趣的故事,因为主客两队都要在这里登上大巴车,一旦比赛出现纠纷或者主队重要比赛输球的时候,球迷总要堵在大门前要个说法。每每遇到这种情况,都是安保人员最紧张的时候。很多时候,专业球场往往没有更多的回避空间,2012年5月,泰达足球场遭遇了空场处罚,从那之后,球队开始渐渐远离了这座球场。

两年多时间,泰达队从未在这里踢过比赛,但经历过这座球场的人,却从来没有忘记过。对于泰达足球来说,这里记载过一切,相对于泪水,这里更多的时候出现的是笑容。一个纪录是,泰达队在这里的胜率超过五成,而“水滴”的胜率低于三成。也难怪去年最不顺利的时候,阿里·汉甚至向俱乐部建议,将主场重新放回泰达足球场,毕竟在这里,老汉率队的战绩相当可观。走下大巴车,不少老队员的表情都显得有些急不可待,大家都想看看这座球场究竟变成了什么样,只有当脑海深处最熟悉的一幕出现后,人才能找到幸福的感觉。这一次,泰达球员们是否能重温幸福感呢?

地基下沉相当明显

只有踏入球场,才能清楚去年那场爆炸事故给这里带来了什么。最直接的感受是,球场两层看台中间的包厢玻璃,几乎全部给震碎,少数一些还坚持在原处的玻璃,有摇摇欲坠的感觉。工作人员也这样表示,“远远拍几张照片就行了,千万别近距离去接触,否则发生意外就麻烦了。”除此之外,球场设施从表面来看保持的还不错,座椅除了很少部分受损严重,大部分和当年没什么区别。看台上的通道,地面显得有些狼藉,一些指示路牌从墙上脱落,让人有百感交集的感觉。想要重新启用这座球场,光是看台上就要花费清理很长时间才行。

当然,泰达足球场如今最大的问题就是地基下沉。最直观的感受是,草皮明显低于了入场通道的水泥地面,而球场启用的时候,完全处于一个水平线。地基下沉带来了很多问题,例如球场建筑的开裂,最重要的是,如果安全性无法达标的话,恐怕很难在这里进行中超比赛了。主队指挥席后面,原本埋着排水管,如今排水管居然全部露了出来,可见场地边的地基下沉情况相当明显了。好在球场草皮的平整度保持的还算不错,在泰达队到来之前,球场工作人员工作了好几天,草皮上的碾压痕迹相当明显。

重新回到这里训练,让球员们都心情变得有些复杂,一名球员告诉记者,“这里是我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看到球场如今变成这样,心情也挺难过的,希望经历了去年那场爆炸事故的人都能够坚强。”德拉甘从未率队来到过这座球场,因此他显得相当平静,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这里的时候,老帅这样回答:“我觉得训练情况挺好的,就场地来说,我很满意。”就场地情况而言,尽管草皮还没有完全泛绿,但如果当天就举办正式比赛的话,也没有任何问题。相对而言,这里的草皮情况要比“水滴”状况更好,也难怪几名外援看到这座球场后惊呼,“为什么不能在这里踢比赛?”

草皮依然那么给力,看台上那满载球迷无比回忆的座椅也还是那么醒目,看到熟悉的一幕,肯定会让球员们内心沸腾起来。如今泰达足球场,难言风采依旧,但球队重新回到这里训练,无疑给这座球场注入了新的契机。球队过往的几任教练,都对泰达足球场的设施念念不忘。对于泰达队的球迷来说,尽管“水滴”位于市区黄金地带,但这里才是球队真正的家。满载球队和球迷回忆的泰达足球场,何时才能被重新启用呢?

想要回来不容易

在中超的岁月长河中,泰达足球场肯定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球迷的看球视野和舒适程度,是北上广那些球场所无法比拟的。2004年中超开幕式便在泰达足球场进行,从此泰达队的主场从民园体育场搬到了这里。2012年,也是泰达最后一年在这里进行比赛,赛季末球队宣布将主场迁至“水滴”,最后一个主场0:1不敌对手,留下遗憾。为何要搬迁?有很多原因,最主要的就是安保问题无法妥善解决,此外球场门前施工导致停车位急剧减少。随后有很多让球队回家的呼声,包括球队方面也传出过类似声音,但重返泰达足球场的难度却越来越高,除非是无法阻挡的因素。

2013年8月,泰达俱乐部宣布,球队当赛季剩余的所有主场赛事都移师到泰达足球场。为何搬回来?原因很简单,“水滴”的草皮状况不达标。此外,当年十月的时候,东亚运动会在天津召开,“水滴”将被征用,工作人员在体育场内进行翻修工作。另外一个原因是,泰达那个赛季以倒扣6分起步,一度相当艰难,球队希望能够借助泰达足球场的草皮取得好成绩。无论如何,球队完成了回家的心愿,球队的战绩相当不错。在泰达足球场进行的6场比赛中,球队取得了4胜1平1负的战绩,取胜的对手包括恒大、国安、阿尔滨和鲁能,创下了一个奇迹。2013年10月30日,泰达主场1:1战平富力,是迄今为止在泰达足球场进行的最后一场比赛,从此之后球队彻底和这座球场说再见了。

空闲下来的大球场也成了一些业余球队的向往圣地,因为这座场地的草皮状况堪称国内顶级,因此每逢周末的时候,有不少业余球队利用各种关系来到这里踢球。住在周围的人晚上经过的时候,甚至会碰到球场打开灯光的情况,业余球队条件越来越好,泰达队的硬件设施越混越差,这不能不让人唏嘘不已。此前泰达队也有过到这里训练的例子,都是开动大巴从市区往返,相当不方便。此次德拉甘希望球队能够封闭训练,于是球队选择了位于球场不远的一家酒店。

泰达足球场还能承接比赛吗?这是所有人关心的问题,在经过去年那场爆炸事件后,球场需要整修才能重新亮相。估算起来,这笔数字相当惊人,甚至让人心中生出“还有必要保留这座球场?”的疑问。网上的资料显示,泰达足球场总投资5.3亿元人民币,如今修缮一新的预算需要达到当年投资一半甚至更多的时候,球场的未来无疑画上了一个问号。时代在进步,但可供传承的东西却越来越少了,这是每个人的苦恼所在。继续保留泰达球迷的这座精神圣殿,还是为球队另寻他处,这是一道艰难的单选题。□

本报记者申炜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