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体育> 正文

泰达大翻盘却有意外大发现 价值已远超胜利本身

当主裁判黄烨军吹响终场结束哨的那一刻,平时沉稳有余的德拉甘,兴奋得像一个孩子从场地边蹦了起来,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德拉甘之所以看重这场胜利,绝非仅是拿到3分这样简单,毕竟泰达队本赛季前两场胜利击败绿城和永昌的比赛,更多是一种逆境中的自救,而这场惊天逆转的好戏,球队精神层面和战术层面的收获,则远远超过了比赛本身。“我对球员的拼搏很认可,我们可以庆祝这场胜利了。

战术得当定位球见效

上一轮主场迎战永昌,泰达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完胜对手,获胜的法宝就是边路进攻,这种针对性极强的战术布置,也让泰达笑到了最后,而昨晚与鲁能一战,泰达队虽然两个边路被对手压制,但针对鲁能后防盯人不紧的软肋,泰达队在赛前苦练定位球,本场比赛正是通过定位球的战术,泰达队上演了反败为胜的惊天逆转。“我们最近每周有一到两堂课演练定位球,足球比赛任何一个球都是机会,不管是运动战还是定位球,取得进球就是好的。”队长周海滨在赛后透露了泰达赢球的秘密,他坦言德拉甘战术安排得当,定位球的战术收获颇丰。

事实上,泰达队在联赛开局阶段一度暴露出进攻疲软的问题,首轮与富力、第二轮与国安都没有取得进球,但第3轮客场与亚泰一战,泰达队一举打入4粒进球,其中有3球就是通过定位球战术寻找到破门机会。值得一提的是,除去上轮2:0击败永昌蒙特罗打入的两球,泰达队前面7粒进球中有6球是定位球得分,可见定位球已经成为泰达得分的有效手段。“因为我们球员的特点决定了,我们在定位球上会有作为,所以我们特意进行了这些训练,你们可以在场上看到,进攻威胁很大。”德拉甘也承认,定位球训练是泰达备战的重点内容,而队员们通过比赛中的一粒粒的进球,逐渐增强了自身的信心。

鲜为人知的是,在备战鲁能的训练中,德拉甘通过前几轮的比赛录像,发现对手在防守定位球时盯人漏防严重,所以在训练中增加了定位球的战术安排,这个针对性极强的战术布置在这场比赛中还是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泰达队打入的第一粒进球,便是利用前场任意球创造的,而后两粒进球都是通过角球得分的,整场比赛下来,泰达队运动战几乎没有给对手太多的威胁,恰恰是定位球的机会,要了鲁能的命。

从赛后统计的数据看,尽管泰达控球率低于对手16个百分点,但定位球之比是19:20,角球之比是2:7,这说明泰达在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反而创造了更多的定位球和角球机会,这显然可以看出教练组赛前布置的战术要求。“运动战打开对手防线难度较大,所以赛前要求大家多创造一些定位球,然后通过定位球去寻找破门机会。”周海滨这样说道。

如果算上打入鲁能的3粒进球,泰达队本赛季打入的12粒进球中,已经有9粒进球是通过定位球来完成的,定位球进球率稳居中超榜首。更让德拉甘欣慰的是,通过这样一场胜利,队员们对定位球得分有了更深的理解,这种得分手段对缓解球队运动战进攻乏力将会起到积极的意义。

调整及时曹阳再成奇兵

可以说,在联赛开局阶段,德拉甘的临场调整没有显示太多的功力,尤其是在使用老将和迪亚涅的问题上,甚至饱受外界质疑。所幸的是,德拉甘发现问题后及时修正自己的用人和战术,这也给泰达队带来了生机。值得一提的是,在使用曹阳的问题上,德拉甘还是非常果断,继客场与宏运一战换上曹阳见效后,昨晚与鲁能一战“照方吃药”,果然曹阳不负众望,登场不久就奉献了绝杀进球,帮助泰达完成了反败为胜的好戏。

事实上,在赛前备战中,曹阳能确定的只是自己要参加足协杯的赛事,即便进入到18人参赛名单,曹阳也没有太多的出场准备。但下半场迪亚涅打入扳平进球后,比赛进入到僵持阶段,德拉甘似乎不满意一场平局收场,看到胜机的老帅在第67分钟果断换上老将曹阳,替下防守见长的郭皓,这也是泰达队不甘心平局的一个信号。从赛后结果看,德拉甘这次换人调整堪称本场比赛的胜负手。曹阳不负众望,在登场5分钟之后,便帮助泰达队打入了绝杀进球。“平心而论,当时真没想到会换我上去,毕竟场面挺胶着的。”曹阳赛后坦言,他非常感谢老帅的信任,“虽然和辽足比赛时进球,但上赛季没踢,状态还在调整中,当时换我上去可能也是为了发挥我头球好的能力。”曹阳赛后这样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粒进球也是曹阳职业生涯的第49粒进球,这位35岁老将在不长的出场时间内完成了甚至连前锋都很难完成的进球效率,良好的比赛状态也得到了全队将士的称赞。“非常难得,这粒进球换来3分真是太重要了。”俱乐部一位高层也连连称赞曹阳的表现。

事实上,换上曹阳只是德拉甘人员调整得当的一个缩影,包括中场休息后用冲击力十足的惠家康换下周通、终场结束前派上范柏群加强防守,本场比赛的换人都极具针对性,也都给泰达队带来效果。“我们每个球员都很重要,如果瓦格纳在队里,我们这场比赛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我们会为了赢球而做些努力,不会特意排斥谁。”德拉甘赛后表示,人员调整是根据场上情况而定,绝不会每次都会按固定套路“出牌”。“现在我能做的就是保持状态,争取更多的出场机会。”曹阳也表示,通过这两粒联赛进球,他渐渐找回了昔日的状态和信心,这对打好后面比赛帮助极大。

走入正轨奇迹有望再现

联赛开局不力,泰达上下压力极大,在接连击败绿城和永昌后,泰达才算稳住了阵脚。但昨晚客场逆转击败鲁能,这场比赛的意义就不仅仅是拿到3分提升排名这么简单,至少在德拉甘眼中,这场胜利可以大大提升队员们的自信心。更为关键的是,通过连续的胜利,泰达队战术体系初见成效,德拉甘重新调整的442阵型基本稳定了下来,这也是本场比赛最大的收获。

在之前比赛中,泰达队战绩不佳,德拉甘无论是战术布置还是用人也是摇摆不定。上轮主场击败永昌,泰达队采用了442阵型,以迪亚涅冲击高点,蒙特罗游弋左右寻求战机的进攻组合收效不错。昨晚与鲁能一战,德拉甘没有再变阵,继续排出442阵型,巴西国家队中卫吉尔,全场比赛都被迪亚涅搞得狼狈不堪,最终导致鲁能防线崩盘。蒙特罗成功扮演了前场自由人的角色,射门、定位球和传球无所不能,这才是那个里斯本的10号。最重要的是,场上球员已经开始适应这套阵型的打法要求,泰达队在传球失误次数上大幅度下降。和以往后场毛躁地将皮球长传的战术相比,如今每个位置的球员都可以进行熟练的传接球配合,这是反复演练后的结果,毫无疑问是德拉甘的功劳。除去战术体系稳定之外,德拉甘在用人方面也不再有更多的调整,本场比赛除去李本舰因伤缺席外,首发阵容与上轮完全一样,泰达的主力阵容在经过7轮的磨合之后终于确立下来,这也是球队走入正轨的一个标志。

当然,本场比赛最大的亮点还是不服输的拼搏精神,这方面德拉甘在赛后也是大加赞赏。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汉2010赛季接手泰达队时,开局阶段也度过了一段极为困难的时期,球队在顶住压力后从第8轮联赛客场逆转实德开始实现反转,最终勇夺联赛亚军。而目前这支泰达队的走势像极了6年前那支泰达队,奇迹能再次上演吗?津门球迷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