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体育竞技> 正文

女足今期待四国赛夺冠 新人:比弟弟早一步进国足

■ 广州日报记者 谢泽楷

今日,中国女足将在佛山世纪莲体育场迎来女足四国邀请赛的最后一战。前两场,“铿锵玫瑰”先后以2比0击败泰国队和缅甸队,今日只要打平乌克兰队就将夺得2017年的首冠。

赛前两天,中国足协公布了春节后赴法国集训以及参加今年3月葡萄牙阿尔加夫杯的球员名单,与此次参加四国赛的名单一样。因此,参加此次四国赛的5名年轻球员彭诗梦、马英双、闫锦锦、朱钰和姚伟都有机会与世界一流强队过招。

此次四国赛,中国女足主帅布鲁诺带着这5朵“小花”来到岭南,其中彭诗梦、马英双和闫锦锦已在与缅甸队的比赛中实现了国家队首秀。布鲁诺把自己比作“龟兔赛跑”中的乌龟,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为胜利做准备。昨日,布鲁诺在球队下榻酒店举行了又一期“铿锵玫瑰之声”交流会,5朵“小花”向广州日报记者说出了她们对未来的期待。她们等待着上场比赛,等待着在更高级别的赛场上绽放。

彭诗梦:

等待的过程

让自己成长

关于绰号“小白”的由来,彭诗梦显得很不好意思。从江苏队到国家队,“小白”伴随她已经很多年。“很小很小的时候,我刚踢球,那时我们都喜欢起外号,当时球队有3个门将,最大的叫‘大呆’,第二个比较胖,叫‘二胖’,我最小,她们又喜欢喊我‘白痴’,就叫我‘小白’了。”彭诗梦说。

2016年是中国女足继续崛起的一年,继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打进8强之后,中国女足在里约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中突破澳大利亚队、日本队和朝鲜队的封锁,晋级决赛圈并最终也打进8强。1998年出生的彭诗梦参与了赛前集训,但最终预选赛和决赛阶段的球员名单都没有进入。直到今年1月21日,布鲁诺在中国女足与缅甸女足的比赛中才第一次让她上场,首发并打满全场。

多次入选,却错过最重要的奥运会,彭诗梦说自己在等待的过程中也得到了成长。“这很正常,守门员这个位置比较特殊,我的年龄资历还不够。但是如果给我机会,我也会放开去做,就是一直在等机会。”这位从国少队到国青队,再到国家队的年轻国门在描述过往经历时显得少年老成,“就像在走一段人生的路,一步一步走出来,自己就成长了很多,走过这段路,以后我能走得更好。”看完彭诗梦首秀的表现,布鲁诺表示,彭诗梦可以稳定在球队的3个门将位置中。

布鲁诺平易近人,和队员们打成一片。 本专题摄影 广州日报记者 廖艺 摄

马英双:

不想做作业

走上足球路

中国队2比0击败缅甸队的比赛,实现国家队首秀的球员还有马英双。无论是在地方队、俱乐部队还是此前布鲁诺让球员写下自己希望踢的位置时,马英双都是左后卫和左前卫,但在马英双的国家队首秀比赛中,布鲁诺却让她踢右后卫,首发并踢满全场。比赛中她有一脚射门,间接帮助队友张睿进球。

1996年出生的马英双11岁开始踢球,接触足球的缘起,按她的说法是不想上学、不想做作业。11岁的时候,马英双参加一次校际800米比赛,获得了亚军。赛后有体校教练找到她问:“我这里可以踢球,你身体条件还行,愿不愿意?回家跟你父母商量商量。”马英双回家跟父母说起此事,父母死活不同意,还惊讶年纪轻轻的马英双为什么会有踢球的想法。“在体校不是每天都可以回家,不是走训,爸妈主要是不放心我一个人。但我就是不想学习、不想写作业,就特别想出去。我就问我妈:‘如果这个机会我错过了,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机会吗?’我妈一下子就豁达了。”马英双说。

参加训练后,马英双也想过放弃。“刚离开家的时候,想爸爸妈妈,就天天哭。爸妈去看我,他们走的时候,我也会哭。后来每次他们走的时候都是偷偷地走,等我知道后,我就哭得更严重。那时候,球队不准父母待太久,也不可以过夜,不可以把我带回家,只能过来看我,说几句话,看完就走。”回忆起小时候,马英双津津有味。

对于未来,马英双的想法很简单:全力以赴稳住自己在地方队的主力位置,在国家队则继续等待上场机会,“我只想做好自己,每天好好训练,如果给我机会,我会好好努力,认真对待。”

闫锦锦:

“女武磊”

是“麦霸”

6场比赛打进7球,闫锦锦在足协杯上的神奇表现让她成为上赛季中国女足的最佳新人,也让更多人知道了她的名字。因为同在上海球队,同样是没有身体优势的技术型前场球员,外界把闫锦锦与上海上港的主力武磊作比较,叫她“女武磊”。

小有名气之后,闫锦锦说:“现在确实有点压力,但我这个人比较乐观,做好自己就可以了,外界不去管。我不是一个野心特别大的球员,就想努力训练,是金子总会发光,教练总会看到。有机会上场的话,我一定会作出我的贡献。”无论是入选国足还是在上海队的神奇发挥,闫锦锦都有好的心态,“我不是主力队员,一直抱着好好训练的态度。足协杯偶然有上场机会,上场也不是要求自己一定要进球,就是抱着好好比赛的心态,把该有的水平发挥出来,进球当然最好。结果没想到发挥得特别好,每场都能进球。”

闫锦锦很自豪的一件事情是,她怎么吃也吃不胖。她说,自己不踢球的时候最爱做的事情就是吃,还有唱歌,“我是麦霸,跟亲朋好友出去唱歌,我就是拿着话筒不放的那种。”

朱钰:

联赛没表现

仍被寄厚望

相比彭诗梦,首次入选中国女足的朱钰还在等待上场机会。因为受伤和状态起伏,朱钰上赛季没有在联赛中获得上场机会,因此此次被布鲁诺征召,她很惊讶。这名来自天津队的门将说:“觉得自己去年没什么表现,所以收到集训的消息很突然,来了之后很激动。那些日子受伤,但一直在准备,给我机会了,我就会好好把握,没有机会就继续努力。”

看到一样是首次来到国家队的队友马英双和闫锦锦都实现首秀之后,朱钰有些着急,“来国家队的都想上场,都想表现。”今天,四国赛最后一轮比赛结束之后,中国女足将暂时解散,直到2月4日才重新集中,队员们可以回家和家人一起过春节。这是朱钰自小学4年级接触足球以来,仅仅第3次在家过年。

击败缅甸队的比赛后,布鲁诺着重提到了朱钰:“朱钰上场的话,大家肯定会有新的发现。以前法国有一位总统说过:‘千里马要有,伯乐也要有。’像朱钰这样的队员,是不断寻找才找到的,能找到非常不容易。”

姚伟:

比双胞胎弟弟

早一步进国足

姚伟比自己的双胞胎弟弟率先实现了入选国家队的梦想,她的弟弟叫姚道刚,去年亚青赛时是中国国青队的队长。此前,姐弟二人曾先后入选男女足国少队和国青队。“每次进国字号,弟弟都会关注,他会跟我联系,叫我好好踢,好好表现自己,不要受伤。我觉得他肯定会羡慕我。”姚伟开心地说,“他也一定可以入选国家队的,他进步得也很快。”说起正在国外踢球的弟弟,姚伟的脸上满是温情,尽管小时候“天天吵架、天天打架”。

和朱钰一样,姚伟也是5朵“小花”中还未获得上场机会的两名球员之一。她与足球结缘,也与踢球的弟弟有关。姚伟说:“爸爸喜欢足球,他先让弟弟去踢,因为我每次放学都会等弟弟,就在场边看他训练。后来,教练就让我也跟着踢踢……真的很偶然,但当时的选择挺对的。”后来,姚伟一度比姚道刚踢得还好,当了球队队长。

在足球方面,姚伟认为弟弟比她更坚定,但她说:“我现在能走到这里特别幸运,现在要一步一步地去走,训练和比赛都全力以赴,总有一天能达成目标。”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