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全运会男篮八强出炉 粤沪辽新苏京津解放军晋级

昨天,2017年天津全运会男篮附加赛在湖北武汉结束了最后一个比赛日的争夺。最终在生死大战上,北京以79:66战胜湖北,抢得最后一张全运会入场券,他们将和预赛中的三个小组中的头两名广东、上海、辽宁、解放军、新疆、江苏以及东道主天津一起晋级全运正赛。

千年老二辽宁想翻身

在早先进行的预赛中,共有六队成功晋级决赛圈,其中辽宁、广东、新疆均是以全胜战绩横扫晋级的,凸显其不凡实力。这其中,七战七捷的辽宁表现更为抢眼,至少从目前看来,这支全运会夺冠热门球队更具冠军相。

作为体育大省,辽宁篮球从来不缺天赋异禀的球员,如今征战在各CBA球队的辽宁籍球员,可谓星罗棋布,他们均在各自球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然而,辽宁篮球却一直没能步入最高的荣誉殿堂,在漫长的CBA联赛历史上,他们从未染指过总冠军。而在全运会赛场上,辽宁队四次打进决赛均铩羽而归。辽宁篮球历史上已收获“十亚”,多次与冠军失之交臂。尽管本届全运会辽宁男篮势头强劲,但这并不意味着冠军手拿把攥,而以下这三大原因,或导致辽宁依旧难摆脱“千年老二”宿命。

首先,本届全运会,辽宁队虽表现优良,但严格讲,球队并没有到独孤求败的地步,夺冠的竞争对手依旧非常强大。解放军队场均赢对手40分以上,六场比赛均为摧枯拉朽式的大胜,最后一役,辽宁也只靠逆转4分险胜。广东和新疆全运会同样是全胜战绩,都具备争冠实力,特别是上届卫冕冠军广东队,三队合一后实力非常强大,各位置人员配备堪称豪华。预赛阶段在易建联、李慕豪因伤缺阵的情况下,球队依然六战全胜锐不可挡,已连续两届夺得全运会冠军的广东队,目标直奔三连冠。辽宁要想跨过这座大山,难度不小。

其次,尽管辽宁队本土球员实力雄厚,但球队短板依旧清晰可见,与球队人才济济的后卫线相比,辽宁队内线轮换人员依旧捉襟见肘,李晓旭尽管伤愈复出,全运会表现也算可圈可点,但场上的心理阴影依旧存在,年轻气盛的卫猛尽管也有亮眼表现,但决赛阶段完全又是一种级别的比赛,到时卫猛的状态可以参考下CBA辽疆半决赛。当韩德君和李晓旭组成的内线,面对广东队的易建联、李慕豪、董汉麟、苏伟和任骏飞时,这种劣势显而易见。

最后,一直以来,周琦替辽宁打全运会都像一个“空头支票”,目前周琦已飞往休斯敦训练,以目前情况看,周琦在9月份回国帮辽宁打全运会,似乎并不靠谱,因为九月份NBA的季前赛已经开始了,周琦如果在这之前与火箭完成签约,到时就成了“人家的人”了,抛开球队不管回国打比赛,不是周琦自己能说了算的。而一旦周琦到时没完成签约,他本人一定会全力出战NBA夏季联赛和季前赛,以自己的出色表现去打动火箭队,对于日思夜想早日加入NBA的周琦而言,这时让他放弃NBA梦想回家打全运会,似乎不太可能。

毋庸置疑,辽宁队依旧是本次全运会的夺冠大热门,当这支队伍再次向自己的首冠发起冲击时,不知这一次,幸运之神是否会站在他们一边?

都没外援八一开挂了

在全运会预赛上,最令人刮目相看的球队无疑就是八一男篮了(解放军男篮)。在CBA排名垫底的他们,来到全运会后大杀四方,取得6胜1负的战绩,场均净胜42分之多!很显然,在没有外援的全运会,八一男篮就从鱼腩变成了超级劲旅!

在本赛季的CBA比赛中,八一男篮历史性地排名最后一名,面对CBA各支球队的外援他们显得是那么的无助,在比赛中他们要想获胜已经变得非常困难,就连面对CBA中的弱队也毫无胜算,然而到了全运会预赛上,首场比赛,他们就狂胜以北控男篮为班底的重庆队51分,要知道这支重庆队相比CBA中的阵容只少了两名外援以及宋康明,可是在CBA联赛中八一客场输给对手7分,而主场赢了对手3分,没想到到了全运会预赛,竟然成了吊打的局面。

八一男篮能在全运会大爆发并不是偶然的,王治郅曾表示,在常规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八一男篮已经开始备战全运会了。而到了全运会预赛,很多球队都是各自的体育局临时组凑的,并没有太长的磨合时间。相反,八一男篮的队友在一起打球打了很长的时间,配合自然很默契,并没有磨合的问题。还有一点,很多强队的球员都是季后赛结束不久就投入全运会,体能存在一定的问题。而八一男篮则无缘季后赛,早早开始了全运会备战,体能是占据明显优势的。还有一点十分重要的是,今年全运会规定每队要有5名95后球员,而且必须有2名同时在场,这使得八一男篮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之一,因为他们本来就是年轻球员居多。以上几个条件加起来,就是八一男篮在全运会摇身一变成为豪强的原因!

尽管如此,八一男篮在全运会决赛圈也未必能够夺冠。在预赛最后一轮比赛,面对缺少周琦的辽宁男篮,他们还是输球了,说明他们与对手还有一定的差距。而且全运会他们与广东男篮同组,届时易建联和李慕豪回归,即便八一男篮95后球员占据优势,恐怕也挡不住外援级别的易建联。如果八一男篮无法拿到小组第一,那么他们在淘汰赛的对手就很可能是辽宁男篮,进决赛的难度就非常大了!

事实上,因为不引进外援,而且又培养不出顶级的本土球员,使得八一男篮在CBA的位置变得十分尴尬。其实,按照八一男篮目前的情况,他们更像是为全运会量身打造的,而并非CBA!归根到底,八一男篮的体制已经远远跟不上CBA的发展了,想要继续留在CBA,并且有所表现的话,那么他们或许应该考虑改制了!

最大冷门山东淘汰了

四天的附加赛仅过了三天,之前的大热门山东男篮就被淘汰出局了!对于山东男篮的主教练李楠来说,预赛开始前的“争取最好成绩”犹在耳畔,此刻山东却已经无缘全运会男篮决赛!不知道这位新任的中国男篮主教练心里是什么感受!

4月28日,中国篮协正式任命李楠、杜锋分别出任两支国家队主教练。一时间,这一决定引发了舆论热议,争议最大的人选,就是正在率领山东男篮征战全运会预赛的李楠。仅仅一天之后,李指导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出了回应——全运预赛中宁赛区的最后一轮比赛中,李指导麾下的山东男篮以60:78惨败江苏,无缘直接出线,需要通过附加赛争取最后一个名额。

“作为我来说,优势就是这些年一直在国家队,跟亚洲、欧洲,包括奥运会比赛打得比较多。我的劣势就是比较年轻,很多人也是在质疑这个事。”被任命为男篮新任主帅之后,李楠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李楠之所以备受质疑,并不是因为他年轻,而是因为他从来没有证明过自己的执教能力。

2016年年底的亚洲杯男篮挑战赛上,李楠作为主帅率领国奥男篮接连输给日本、印度,并在1/4决赛以79:85不敌伊拉克,最终无缘四强,着实震惊国人。

今年3月,李指导再度出山。山东男篮宣布,聘请李楠出任全运男篮主帅,率队征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然而,这支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球队,却在李指导的“指导”下彻底迷失——他们不仅未能像人们预期中那样势如破竹地直接出线,甚至输给了由CUBA球员和职业球员混编而成的福建男篮。

当然,山东队被淘汰出局也有其他原因。在全运会男篮的赛区预选赛和附加赛中,我们看到了那个CBA赛场中凭一己之力决定比赛的丁彦雨航!但是,我们也看到了,那个强突硬投,队友空位也不传球的丁彦雨航!都说丁彦雨航打得太累,这个累是队友不给力?还是教练不给力?还是什么呢?

吴轲和陶汉林的组合,已经在CBA比赛中千锤百炼,但是就因为一个95后的政策,让陶汉林和吴轲天各一方。可以说,李泓翰和张辉每次得分,都在扇打李楠指导的脸。潘宁还有潜力,但以他现在柔弱的身体和几乎没有的意识,被打爆已经成为了常态。两个95后,真的这么难选择吗?

简单一句话,就是山东男篮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单兵作战,没有表现出团队篮球!而作为主教练,李楠更是从始至终游离在球队之外,没能让球队发生化学变化,这是他不可推卸的责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