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体育频道> 天津全运会> 正文

“微笑哥”运艳桥:全运史首枚群众组金牌得主

在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来自山东菏泽的“微笑哥”运艳桥以2小时32分45秒夺得群众组男子个人冠军,赢得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群众组金牌。这块史无前例的金牌,让这位以满面笑容冲过终点的山东汉子成为媒体赛后追逐的目标人物。面对老记们的“长枪短炮”,运艳桥显得游刃有余,细打听,原来这位历史首金得主也是媒体同行,他现供职于中国网体育频道,主要负责活动策划。谈到夺金感受,运艳桥连称自己很幸运,“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群众组金牌能被我抢到,感觉挺幸运的。”牟振华和游培泉分别以2小时33分24秒和2小时33分45秒的成绩分获该组别的亚军和季军。

比赛中,30岁的运艳桥带着灿烂的笑容,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显得极为淡定、从容。谈到这个“迷人”的微笑,运艳桥说自己平时就是非常喜欢跑步的人,只要能跑步,自己就会从心底里开心不已,“跑步就是开心的事儿,没必要苦着脸,自己高兴就要表现在脸上,要微笑到终点。对我来说,这是参赛者最基本的参赛礼仪。”赛前,运艳桥就曾说要安全地跑下来,不过多地去关注名次,“今天的表现还可以,因为天太热,前面没有跑得特别快,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后边能快就稍微快一点点。

很多人也许不会相信这位身材瘦小的冠军,此前的主项并不是全程马拉松,而是100公里越野。就因为听说,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历史上首次设立群众组奖牌,平时不跑马拉松的运艳桥,临时决定参加本次比赛,“听说全运会有一块金牌,三个月前我决定参加,开始全力备战,冲一冲奖牌,没想到今天发挥得比较好,夺得这块颇具意义的金牌,挺激动的。在我的越野跑领域,马拉松是其中的训练一项。今后我的重心还是在越野跑,相比马拉松,我更喜欢越野跑,赛道太平,对速度并不占优的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说白了,我更喜欢越野跑。”

也许有人会认为100公里越野的运艳桥跑起全程马拉松会异常轻松,但这位山东选手马上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跑100公里的速度没有跑马拉松那么快,相比马拉松,跑100公里越野,节奏更慢,跑起来更舒服一些。”半个月之前,运艳桥参加了武汉马拉松赛,“因为感冒,自己没有跑好,感觉很沮丧,之后自己也是一直在调整状态,因为有兴奋剂检测,所以也不敢吃药,就硬挺着,坚持了下来。”对于自己取得的2小时32分45秒的成绩,这位山东汉子直言不满意,“这次比赛主要是跑名次,对成绩要求并不是很高。”

近几年来,国内马拉松运动非常火爆,尤其是群众组里可以说高手如云。对于自己的实力水平定位,运艳桥说:“在全程马拉松这一项上,国内比我实力强的选手可以说有太多了,今天只能说他们没有发挥好,我正常发挥了。”在运艳桥看来,30岁的年龄并不是问题,“只要足够努力,即使你是40岁的年龄,也能完成全程马拉松。”

运艳桥透露自己赛后稍事休息后,还要赶下午四点的飞机,赶赴四川亚丁,去参加高原46公里越野赛。“能夺得这块金牌,确实不容易,所有群众组参赛男选手都盯着这块金牌,大家为这次比赛都准备了很长的时间。”

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群众组设奖牌,让群众组比赛不再是重在参与,大家也开始拼第一,争奖牌了。比赛竞争力提升了,比赛压力也随之攀升。对此,运艳桥表示:“自己这次参赛压力不是太大,主要看谁要更淡定一些,从技战术上讲,前半程一定要很稳才行,因为天气热,如果不稳,很容易打乱自己的节奏,”

运艳桥直言赛场热烈的比赛氛围,也是自己能夺得金牌的一大要素,“现场观众很热情,比赛氛围很热烈,赛道也非常漂亮,非常平,特别好跑。”运艳桥之前在全国越野赛中多次问鼎,此番能夺得全运会马拉松历史上的首枚群众组金牌,究竟有何不同?这位山东选手说:“对于我来说,确实不容易。相比其他高水平选手,我跑马拉松的速度应该说是比较慢的,所以大家都留着力,在后半程拼速度,对我来说是很大的挑战,可能因为我前半程并没有太着急,一直注意补水,加上我越野赛积累的经验,对自己今天比赛的发挥应该更有利些。我是从35公里后,才冲出去,后面开始名次往上上了。这枚金牌对我最大的促进是,争取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对于2小时19分钟这道达标成绩,运艳桥说:“2小时19分钟的成绩对于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因为我跑马拉松是半路出家,这次代表山东参赛,还是有一定压力的,山东人嘛,不能丢面子,怎么也得晋级前三,比赛跑着跑着,感觉自己身体还可以,就争第一吧,后面的比赛自己表现得很稳,直到冲过重点线。”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